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小茂(動畫)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小茂
オーキド・シゲル Gary Oak
「{{{slogan}}}」
小茂 SS 动画中.png
寶可夢 旅途中的小茂
性别
年龄 10
出生日期 {{{birthday}}}
血型 {{{bloodtype}}}型
身高
体重
已知亲戚 爺爺堂叔公
姐姐(在電擊皮卡丘中)
训练家类型 {{{trainerclass}}}
职业 寶可夢訓練家研究员
头衔 {{{title}}}
出场世代 第一世代第四世代
出场游戏 方块联盟
原型角色 青绿
联盟所在地 [[{{{champ}}}]]
联盟所在地 [[{{{elite}}}]]
道馆 [[{{{gym}}}]]
擅长属性 {{{type}}}
徽章 灰色 Badge.png灰色徽章
特技 {{{challenge}}}
对战设施 [[{{{facility}}}]]
象征 {{{symbol}}}
记念印花 {{{print}}}
组织 {{{teamname}}}
组织内职位 {{{teamrank}}}
搭档 {{{partnername}}}
动画衍生角色 {{{anime}}}
动画首次登场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中文配音
日语配音 未知
英语配音 未知
演员 {{{performer}}}
漫画衍生角色 {{{manga}}}
漫画首次登场 {{{roundname}}}
對應現實人物 織田信長
家乡 真新鎮
家乡所在地 關都地区

小茂(日文︰オーキド・シゲル Okido Shigeru,英文︰Gary Oak)是和小智一起长大的朋友,也是小智的第一个勁敵。他是大木博士的孫子,曾是宝可梦训练家,现为研究员,在神奥地区进行化石宝可梦的相关研究,梦想是成为像他爷爷一样的宝可梦博士

個性

起初,小茂总是以高姿态对待小智,喜欢嘲笑他总是落后一步。而且他不仅有啦啦队,甚至还有一辆跑车。他的目标是尽可能多收服宝可梦,并且使用其中最强大的。和小智不同的是,小茂能够很快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并改正。

经历

童年

喷火驼载着电影来!中揭露,小茂從小時候就是小智的鄰居和朋友。

决胜锦标赛!全面作战6VS6!!!中揭露,他們展開各自的旅程之前曾找到一個舊精靈球,争夺中分成两半,两人决定各拿半个,珍藏至今。

寶可夢

寶可夢中的小茂

小茂首次出现在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中,他从大木博士研究所那里领取自己的最初的伙伴后准备离开时,小智来到了研究所。小智对小茂直呼其名,但小茂让小智要尊称他为“小茂少爷”,并讽刺小智在这么重要的日子也能迟到,作为他的劲敌一开始就很失败。他向小智展示自己拿到的宝可梦,并对大家呼喊自己一定会成为厉害的宝可梦训练家让真新镇的名字名扬千里。当小智问道小茂拿了什么宝可梦的时候,小茂表示自己作为宝可梦博士大木的孙子,挑选的宝可梦肯定不会辜负爷爷的名声并且还符合自己的身份。接着,小茂就坐着轿车离开了真新镇,并向来送别他的父老乡亲们挥手告别并致以感谢。

小茂的旅行顺风顺水,并且成长飞速。在武士少年的挑战!里,武士提到小茂在常青森林将他打败的事情。小茂获得徽章的速度快过小智,在深灰市的决斗!之前就拿到了灰色徽章,在华蓝市的水中花之前拿到了蓝色徽章,华蓝三姊妹还提到他们被包括小茂在内的三位真新镇的训练家打的宝可梦都住院了。

杰尼龟军团登场中,小茂从一家商店出来时打开门砸晕了小智,但他并没有注意到小智。在正辉的灯塔中,在大木博士在视频通话时告诉小智小茂已经捕获了45只宝可梦了,还提到了小茂比小智更早就抓到了一只大钳蟹,个头要比小智的大不少。

穿短袖衬衫的小茂

蓝普尔其的渡假日中,小茂带着他的美女啦啦队军团参加了海边美女与化妆宝可梦选美会,现场哗然并斩获观众一片好评,主持人对小茂的评价也是“知名宝可梦训练家”。在展示环节,小茂拿起麦克风扬言他并不是来找躲在会场某个角落里的小智的麻烦的,只是想展示自己的女朋友们给大伙儿瞧瞧,身后的啦啦队们也迎合着。在最后,小茂还反复询问小智看到了吗,这惹得小智很是不爽冲上了展台。小智想要和小茂进行宝可梦对战,来换得小茂不再轻视自己,但小茂表示自己今天只带了女孩子来,并用“没兴趣和低等级的训练家对战”来回应小智的激将法。小刚上前拦下了不依不饶的小智,小茂表示小智不考虑后果的冲动就是他完败的表现。这时,火箭隊突然搅扰会场,派出暴鲤龙潜艇向会场发射飞弹,小智拿起麦克风并安抚观众,小茂表示现在如何解决就看小智的了。小智顺了化解了危机夺得了选美会冠军。

火爆猴,别生气喔!之前,小茂就已经拿到了五枚徽章了。

好多地鼠中,山谷大坝由于地鼠的原因导致工程无法继续进行。工程总监为了继续工程,找来了附近风评不错的宝可梦训练家,第一批训练家就是以小茂为首的。小茂在途中看见了小智,一眼就知道小智只是碰巧路过的训练家而不是被工程总监找到来的优秀训练家。他表示小智只是真新镇第四名的训练家,因为他是第四个出发的也是最弱的,不像棒球手第四位一样酷毙了,因为世界观不同。小茂还询问小智是否有拿到优秀的宝可梦,小智想要展示给小茂看,但小茂表示展示宝可梦是外行人干的事,作为内行人的他只会对外展示自己的美女们。小刚问及小茂那些美女和他是什么关系,小茂表示都只是朋友。这工程总监打断他们的对话,于是小茂立刻驱车赶往山谷大坝。在作战会议上,工程总监称地鼠是“害虫”,但小茂反驳地鼠根本不是虫屬性的宝可梦,并且顺口说出了地鼠的身高和体重以及地鼠是世界上最大的迷你宝可梦,因此自己对付地鼠就绰绰有余,工程总监让小茂不要轻视地鼠,话说到一半,地鼠群就向他们而来。小茂抛出了自己的精灵球想要派出宝可梦作战,但宝可梦并不愿意从球里出来,地鼠还将抛出的精灵球送还给小茂,小茂下意识跟地鼠道谢。小茂多次精灵球都被地鼠送还回来,因此他推测是宝可梦不愿意对战,这点也被小智的皮卡丘的以应验。气急败坏的工程总监拿出木槌打地鼠,但小茂表示地鼠的伸缩速度堪比光速,想要打到它们根本不可能。小智夸赞小茂学识渊博,小茂嘲讽说自己跟第四名小智当然不同。看清情况的小茂知道了宝可梦无法对抗地鼠,于是他跟其他训练家说自己打算继续踏上旅程,就离开了。

穿考古套装的小茂

复活?化石宝可梦中,小茂打扮成考古学家的样子来到了大傻谷,因为他听闻这里发现了许多化石。在路上他遇到了小智,但他没有跟小智多言就离开了,因为他害怕化石被其他人挖走了。在大傻谷里,小茂很快就挖到了一块化石,就在他洋洋得意之时,考古专家鉴定后表示那只是一块宝可梦的粪便化石。之后,小智被大傻谷深处的化石翼龙抓走飞到天上时,小茂也目击到了。不过,这时胖丁的歌声让大家都睡着了。小茂醒来后,君莎出于保护化石宝可梦的缘由,告诉大家那只是一场梦,小茂还在怀疑自己真的看到了,但他的啦啦队们也表示那就是小茂做的一场梦。

燃烧吧!!红莲道馆中,小茂在前往红莲岛的客轮上遇到了小智,他告诉小智现在的红莲岛可是观光胜地,根本没有什么宝可梦道馆,并嘲讽小智是因为太想要徽章了而开始胡言乱语了。抵达红莲岛后,小茂就和他们的啦啦队在旅馆里开派对。这时因为找不到落脚旅馆的小智路过了小茂开派对的房间窗外,看见落魄的小智,小茂嘲讽他像个流浪汉。他提出如果小智在地上转三圈学皮卡丘叫的话,就让小智他们一起吃大餐,小智的皮卡丘忍不住这么做但却被小智阻止,小茂还嘲笑小智被自己的宝可梦同情。这时,胖丁来到了小茂的派对,小茂以为他是表演的艺伎,就让它表演,但胖丁一唱歌小茂等人就睡着了,生气的胖丁在小茂等人的脸上又涂又画。

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中,当皮卡丘在常青道馆门口为小智加油打气时,小茂和啦啦队的车开到了他们跟前,小茂吐槽小智还在演和宝可梦的爆笑剧,他以为小智已经放弃成为宝可梦大师的梦想滚回真新镇了,毕竟小智到现在连八枚徽章都没凑齐,他还展示出了自己获得的十枚徽章,表示自己只是在回真新镇途中顺道来常青道馆和这里的道馆馆主切磋一下的。话毕,小茂率先一步进入常青道馆挑战。进入道馆后,道馆馆主坂木接受了自称真新镇第一名的训练家小茂的对战请求,小茂派出了尼多王对抗坂木的隆隆岩,当坂木派上巨钳蟹后,小茂换上了风速狗,风速狗凭着快攻打的巨钳蟹毫无还手之力,小茂因为不想让他的啦啦队等太久就让风速狗用大字爆炎解决了巨钳蟹。小茂觉得再打下去也是白费力气,自己已经赢了,但坂木起身表示还要厉害的宝可梦想让小茂看看,打了个响指后,装甲超梦现身,直接将小茂的风速狗丢在墙上。坂木表示即便小茂的所有宝可梦都上,也未必打得过这只宝可梦,小茂用宝可梦图鉴也无法识别出盔甲超梦。尼多王和风速狗被盔甲超梦解决了之后,小茂和他的啦啦队也都昏倒在地。小智进入道馆后发现了小茂和啦啦队,小智上前扶起小茂,小茂告诉小智自己被一只从未见过的宝可梦打败了,自己的宝可梦完全敌不过它,任何人都不可能打败它。这时,火箭隊突然出现,称自己已经接管了这座道馆,要跟小智对战,小茂和他的啦啦队都很吃惊的在一旁看着。在对战时,火箭队设下了宝可梦受到攻击,训练家也会受到攻击的陷阱,小智多次遭到陷阱的电击,一旁看不下去的小茂劝阻小智快点放弃,实力相差太大了,但小智最终还是停过了难关打败了火箭队。这时的小茂也对自认为是第四名的小智拿到这种成绩表示勉强的认可,不过他觉得就算是小智也打不过那只神秘的宝可梦。之后,火箭队被打飞,小智和小茂以前在道馆外看见了常青道馆沦为一片废墟。

宿敌大决斗,大木研究所中,小茂在大木研究所的客厅看到前来拜访的小智,大木博士称他们两个是真新镇的希望之星,因为只有小茂和小智集齐了数量足够的徽章进入宝可梦联盟,小茂嘲笑小智连宝可梦联盟都不知道在哪举办,他告诉小智宝可梦联盟举办地点是固定不变的。当大木博士提及小智和小茂要进行特训时,小茂嘲讽小智要做加倍再加倍的努力才够,因为小智是自己的劲敌,所以至少要有跟他旗鼓相当的实力才可以。说罢,小茂派出自己培育得比小智大好几倍的大钳蟹,并称自己经常交换手持宝可梦,因为只有宝可梦所有宝可梦都培育得更厉害,那才是真正的训练家。小茂从刚刚小智和大钳蟹说“好久不见”上看出了小智只是着重培养几只宝可梦,并没有全方面培养。接着,小茂又提到自己会根据对手道馆馆主的属性来挑选利属性,再考虑等级后选择上场的宝可梦,而小智在属性上就像个外行人一样,完全无视属性。这时,大木表示小茂图鉴发现的宝可梦数量只有六十个,但小智却有一百多个,不过收服的数量上是小茂更多。小茂表示遇到了就应该收服,而不是像小智那样只会拿出图鉴来照一照。小茂提出让小智看看自己收服的宝可梦,来到储存室后,小茂展示了自己的两百多只宝可梦,重复的宝可梦是因为小茂觉得同一种宝可梦也有强弱之分,小智和小茂就数量和伙伴关系哪个更重要争论起来,小茂嘲笑小智说一下就激动起来跟小孩子一样,大木表示他们都没有错,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对待宝可梦的方式。在大木博士的解说下,小茂表示自己要收服世界上所有的宝可梦,小智则是想和所有的宝可梦做好朋友。这时,小茂提出在联盟前要跟小智对战一场,小智也答应了。但火箭队的骚动打断了两人,肯泰罗打飞了火箭队,小茂跑到大木博士面前称是他和小智一起赶跑的坏人,骚动过后小茂表示自己没兴致对战了,还是联盟时再说。

开火,宝可梦联盟的火焰中,小茂来到石英高原就开始搜集对手的情报,搜集一轮后就开始在选手村喝茶。黄昏时刻,小智等人才赶到石英高原,小茂嘲笑小智这么晚才到。小茂高速小智真正的战斗是在了解敌人后开始的,小智则表示自己随机应变就可以了,小茂接着嘲讽小智说即便小智搜集了敌人的情报,小智也不能打赢,小智就是个吊车尾。第二天,小茂跟众人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在宝可梦联盟开幕,水之场地!中,小茂比赛开始前遇到了小智,并告诉他自己已经知道小智的场地是水之场地,小智问小茂在哪个场地的时候,小茂趾高气昂的表示自己没有义务回答小智,并且他还祝贺小智第一回合的对手不是他,不然小智肯定就是被判了“死刑”了,小智愤怒的反驳问小茂什么时候成为“审判官”了。但小茂没有理他,就只让小智好好加油别成为真新镇之耻后就上场比赛了。在冰之场地,小茂赢得了胜利,记者前来采访他,他表示自己赢了这场比赛,暂时可以放下心来了,因为第一场比赛很重要。在草之场地意外的强敌中,小茂旁观了小智的第二回合比赛,看见小智赢得比赛的兴奋后,小茂嘲讽小智只不过赢了两场比赛就很得意忘形,不屑的离开了,并表示小智是不可能靠运气一直赢下去的。

草之场地意外的强敌中,在第四回合站中小茂的尼多王被吉木的隆隆岩打败,他就止步32强。下场后,小茂自信的告诉小智这次只是胜利女神没有对自己微笑而已。他还安慰那群为他而哭的啦啦队,表示自己的勋章就是她们的泪水,随后就坐车离开了。输掉了比赛的小茂,踏上了新的旅行。

穿着斗篷的小茂

宿敌对决!小智对抗小茂!!中,小茂和小智都回到真新镇后,小茂向小智提出挑战,用自己刚得到的伊布击败皮卡丘,接着他开始向城都地区进发。

在城都地区,小茂仿佛是变了一个人,变的彬彬有礼、沉着冷静,而他的伊布也进化成了月亮伊布。在在宝可梦竞速赛中向前冲!中,小智一行人在前往迅雷镇途中,看到他正在为宝可梦竞速赛而和风速狗训练,并以风速狗打败企图在培育屋偷蛋的火箭隊,之后小智和小茂参加宝可梦竞速赛。

两人在白银大会交手,这时小茂才亮出自己的第一个、也是最强的宝可梦—水箭龟。经过一番恶战,小智用喷火龙击败水箭龟,从而将小茂淘汰出局,两人的恩怨也到此结束。而小茂也决定放弃训练家的身份,转而以爷爷大木博士为目标,立志成为一个宝可梦博士

宝可梦 外传

宝可梦研究者小茂与复活的化石翼龙中可知,为了实现自己成为宝可梦博士的目标,小茂做出了努力,来到细田岛的宝可梦研究所,转型为一名研究员,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化石宝可梦。在这集中,他与其他研究员们一同成功地将一只化石翼龙复活,在化石翼龙因不适应当代环境而逃走时,把牠找回并安抚了牠。后来大家又联手击败了觊觎化石翼龙的亚马多小三郎。大木博士和小建专程前来造访,看着自己孙子的成长,大木博士表示由衷地欣慰与赞许。另外在这集,小茂在称呼大木博士时,并没有向从前一样叫他爷爷,而是以博士相称,对此大木博士也表示赞许。

寶可夢 超世代

旅程的终点,以及旅程的开始!中,小智从丰缘地区回到真新镇时偶遇小茂,这时他已换了一套服装。两人分别用皮卡丘和电击魔兽进行了一场战斗,最后小茂胜出并表示要前往神奥地区,小智也受其激励决定前往。

寶可夢 鑽石&珍珠

在神奥地区小茂也有几次登场。在猎人J再度现身!保护盾甲龙!!中,保护一群盾甲龙不被宝可梦猎人J抓走。在天蝎!友情之翼!中,他提供了锐利之牙让小智的天蝎进化成天蠍王。他也在亚克诺姆、由克希、艾姆利多!中参与对抗银河队的行动,却不敌镇星。小茂在神奧时似乎是在山梨博士的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而且每次出场时小光都会叫他“说川柳的人(指大木博士)的孙子”,一开始他对这个称呼有些不爽,不过后来也接受了,还在天蝎!友情之翼!中说了一段川柳。

寶可夢 超級願望

小茂最近一次出場是在我的夢想,寶可夢大師!!中,出現在小智的想像中。

寶可夢

宿敌大决斗,大木研究所曾經提及,小茂的宝可梦有超过200只,當中有不少是屬於同一種類並收服至少兩隻的,但大部份都存放於大木博士研究所中而未曾在动画版中出现,以下僅为曾经出现並已知的宝可梦。

同行寶可夢

小茂 水箭龟.png
傑尼龜 → 卡咪龜 → 水箭龜
小茂 月亮伊布.png
伊布 → 月亮伊布
小茂 电击魔兽.png
電擊魔獸

位置不明的

小茂的大钳蟹
配音员
日文 愛河里花子
大陆
台灣
香港
大钳蟹 精灵球
首次在 正辉的灯塔 中登场
小茂的大钳蟹正辉的灯塔里初次登场。小智收服了大钳蟹后,牠立刻被传送给大木研究所,他打电话给大木博士想看看牠是否平安无事。大木博士随后给他看了小茂的大钳蟹,牠比小智的大钳蟹要大得多。 后来在宿敌大决斗,大木研究所中短暂登场,小茂亲口嘲笑了小智的大钳蟹比他的小得多。
已知招式
该寶可夢沒有已知的招式。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风速狗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风速狗 精灵球
首次在 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 中登场
主条目:小茂的风速狗
小茂的风速狗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里初次登场。
已知招式
猛撞
火焰旋涡
大字爆炎
火焰轮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尼多王
配音员
日文 小西克幸
大陆
台灣
香港
尼多王 精灵球
首次在 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 中登场
小茂的尼多王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里初次登场。在常青道馆的道馆战中,小茂用尼多王对抗坂木隆隆岩,双方互相使出撞击,但小茂的尼多王的撞击更胜一筹,直接击败了隆隆岩。接着,坂木派出了巨钳蟹对抗尼多王,在躲开了螃蟹锤后,尼多王被小茂收回精灵球。然而随后和小茂的风速狗一起败给了坂木的超梦。 小茂也在草之场地意外的强敌中在宝可梦联盟使用了尼多王来对抗吉木隆隆岩,但却败给了对手,这也宣告了小茂的淘汰。
已知招式
撞击
角撞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嘟嘟利
小茂的嘟嘟利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嘟嘟 → 嘟嘟利 精灵球
首次在 宿敌大决斗,大木研究所 中登场
小茂的嘟嘟利还是嘟嘟的时候,在宿敌大决斗,大木研究所中在大木博士的研究所里短暂登场过。 之后在宝可梦研究者小茂与复活的化石翼龙中登场,那时已经进化为嘟嘟利。小茂用牠拦下了正在偷一只化石翼龙亚马多小三郎
已知招式
啄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尼多后
配音员
日文 小西克幸
大陆
台灣
香港
尼多后 精灵球
首次在 真新镇,我回来了 中登场
小茂的尼多后真新镇,我回来了里初次登场。 在劲敌对决!!水箭龟对抗喷火龙!!中再次登场,小茂用牠参加白银大会,牠轻松击败了小智肯泰罗,但被小智卡比兽冰冻拳打败。
已知招式
百万吨重拳
怪力
碎岩
破坏光线
二连踢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鸭嘴火兽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鸭嘴火兽 精灵球
首次在 决胜锦标赛!全面作战6VS6!!! 中登场
已知招式
喷射火焰
大字爆炎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隆隆岩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隆隆岩 精灵球
首次在 劲敌对决!!水箭龟对抗喷火龙!! 中登场
已知招式
震级
滚动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巨钳螳螂
配音员
日文 小西克幸
大陆
台灣
香港
巨钳螳螂 精灵球
首次在 劲敌对决!!水箭龟对抗喷火龙!! 中登场
已知招式
电光一闪
金属爪
高速星星
钢翼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其他
小茂的其他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其他 精灵球
首次在 决胜锦标赛!全面作战6VS6!!! 中登场
小茂还拥有凯罗斯、黑鲁加、大嘴雀、胡地、盔甲鸟、刺龙王。
已知招式
该寶可夢沒有已知的招式。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暫時用的宝可梦

小茂的咕咕
配音员
日文 上田祐司
大陆
台灣
香港
咕咕 未知
首次在 咕咕跟迷惑森林 中登场
已知招式
识破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化石翼龙
配音员
日文 三木眞一郎
大陆
台灣
香港
化石翼龙
首次在 宝可梦研究者小茂与复活的化石翼龙 中登场
已知招式
吹飞
破坏光线
起风*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小茂的盾甲龙(×4)
配音员
日文
大陆
台灣
香港
盾甲龙(×4)
首次在 猎人J再度现身!保护盾甲龙!! 中登场
已知招式
该寶可夢沒有已知的招式。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撞击

特性
[[(特性)|]]
[[(特性)|]]
[[(特性)|]]

比赛记录

得到的徽章

关都地区
道馆
集数 道馆 结果 徽章
宝可梦马戏团的魔墙人偶被提到 深灰道馆 成功 灰色徽章
华蓝市的水中花被提到 华蓝道馆 成功 蓝色徽章
火爆猴,别生气喔!被提到 玉虹道馆 成功 彩虹徽章
火爆猴,别生气喔!被提到 未知的道馆 成功 2枚未知的徽章
常青道馆,最后的徽章被提到 未知的道馆 成功 5枚未知的徽章
城都地区
道馆
集数 道馆 结果 徽章
白银大会跟小茂再度交手!!被提到 未知的道馆 成功 至少8枚未知的徽章

寶可夢聯盟

宝可梦联盟大会
宝可梦联盟 大会 名次
关都聯盟 石英大會 32強
城都聯盟 白银大會 16強

配音表

语言 配音员 配音时期
日文 小林優子  
中文 台灣 林凱羚 動畫首作第一季前半季
中文 台灣 王瑞芹 動畫首作第一季後半季和第二季
中文 台灣 盧敘榮 動畫首作第三季
中文 台灣 詹雅菁 動畫首作最終季
中文 台灣 林美秀 寶可夢 超世代-今
中文 香港 林丹鳳  
英文 Billy Beach  

細節

穿着斗篷的小茂

動畫角色
主角 小智小豪皮卡丘闪焰王牌
反派角色 武藏小次郎喵喵果然翁坂木真鳥洛兹奥利薇
勁敵 可尔妮彩豆卡奇小茂
主角亲属 花子行雄来音婷芷
其他配角 大木博士樱木博士小春来电汪魔墙人偶菊菜莲司苍太吉野
喬伊君莎阿渡丹帝邓培空拍洛托姆可可布尔索妮亚奇巴纳
洛托姆圖鑑莉莉艾水莲玛奥马玛内库库伊博士格拉吉欧
芭内特博士木兰博士雁铠波普菈艾莉丝
其他登場一次角色多次登场的野生宝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