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TCG)

出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蘋裹龍叛逆衝突版中的一張1階進化寶可夢卡

寶可夢(日文︰ポケモン,英文︰Pokémon)是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的玩家們需要准備的一種卡牌。它們在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中與遊戲中作用相似,都是用來與對手進行對戰的。

說明

寶可夢卡牌說明

寶可夢的名稱是區分卡牌最重要的標誌。在正式套牌中,同名的寶可夢卡牌只能存在最多4張,即使卡牌內容不同也一樣,例如索羅亞白色收集)和索羅亞黑暗衝鋒)就是同名卡牌,儘管卡牌的繪圖、招式都不同。但同類寶可夢對應的寶可夢EX寶可夢GX寶可夢V與普通寶可夢各不算同名。具體請參照各個細分類的說明。

卡牌的右上角印著寶可夢的HP值。HP值可以低到30點,如毽子草鯉魚王,也可以達到200點,如吼鯨王。一些特殊的卡牌還能夠提高寶可夢的HP上限,例如巨大披風水晶牆

卡牌上在HP的右方印有寶可夢的屬性。寶可夢的攻擊招式造成的傷害屬性與寶可夢自身的屬性相同,無論發動招式使用的是什麼屬性的能量卡。如果一隻寶可夢同時擁有多個屬性,則它的攻擊被視作多個屬性,例如路卡利歐發動特性「雙重護甲」的情況下。

進化階段位於卡牌的左上角(在PCG系列及之前為卡牌繪圖的左下方)。

大部分寶可夢卡上都會印製一些招式,最多不超過三個(有三個的一般有一個為Pokémon GX.png招式)。這些招式便是玩家可以用來攻擊對手的寶可夢或者發揮一些特殊作用的行動。發動招式需要檢查寶可夢身上能量是否可以發動招式,但不需要丟棄能量,除非招式效果要求這麼做。

有的卡牌還包含特殊體質特殊效果特性古代能力弱點抗性撤退

階段

寶可夢卡牌分為三個階段:

  1. 基礎寶可夢(日文︰たねポケモン,英文︰Basic Pokémon),即沒有進化過、並且可以直接在開局、以及之後從手牌中上場的寶可夢。玩家在遊戲開始時必須從手牌中放置一張基礎寶可夢卡到戰鬥區作為主戰寶可夢。如果沒有基礎寶可夢,就需要將手牌洗回套牌中然後重新抽卡。有的基礎寶可夢可以進化為1階進化寶可夢,加強戰鬥力。未進化的寶可夢EX寶可夢V、與TAG TEAM都是基礎寶可夢,與《寶可夢》系列遊戲中是否是進化形態沒有關係。
  2. 1階進化寶可夢(日文︰1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1 Pokémon),即進化過一次的寶可夢。不論進化之前是幼年寶可夢、基礎寶可夢還是復原寶可夢,進化一次後都屬於1階進化寶可夢,即使用於進化的卡牌左上角標記是基本形態,例如從白金皮丘進化而來的皮卡丘。當回合剛出場的寶可夢不可以進化,並且當一隻寶可夢進化之後,它被視作當回合剛出場。
  3. 2階進化寶可夢(日文︰2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2 Pokémon),即從1階進化而來的寶可夢。

除此以外,有一些特別的階段,例如復原寶可夢,BREAK進化寶可夢等,它們並不屬於以上的三個階段。此外,寶可夢EX寶可夢V的進化形態寶可夢VMAXM進化寶可夢也不屬於以上的三個階段,因此不算做1階進化寶可夢。

現用分類: 寶可夢卡訓練家卡能量卡
基本分類: 基本1階進化2階進化傳說化石
復原M進化BREAK進化V進化
特殊分類: 幼年發光善良邪惡中性
exδ‐DELTA類SPLV.X高級
EXGX究極異獸稜柱之星
TAG TEAMV戰鬥風格V-UNION
按所處位置分類: 戰鬥寶可夢備戰寶可夢
神奇寶貝百科卡牌工程.png 這個頁面屬於神奇寶貝百科卡牌工程,歡迎加入卡牌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