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重定向自神奇宝贝特别篇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特别篇重定向至此。如果您在寻找动画等其他系列作品中的特别篇,请移步特别篇(消歧义)

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精灵宝可梦特别篇(日文︰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英文︰Pokémon Adventures)简写为ポケスペ/ポケSP(PokéSpe),是由日下秀憲编剧,真斗山本智作画的漫画系列。

创作

  • 编剧:日下秀憲
  • 漫画:真斗(第1集~第9集)、山本智(第10集之后)
    • 真斗在完成第9集之后因手疾休笔,由山本智接替其继续作画。
    • 山本智在绘画初期曾经在某些方面模仿真斗的画风,从红宝石·蓝宝石篇开始,山本智的绘画开始地向个人风格方向转变。

概述

不包括重制版游戏,特别篇的21个主角的名字是来自于主要的21款游戏,而他们冒险的地方是以这些游戏的地区为主。与动画花大量篇幅阐述传说的宝可梦难以被捕捉的情况不同,特别篇会出现捕捉传说的宝可梦甚至使用它们的情况,这点来说和游戏是非常相似的。同时漫画中偶尔也会出现角色或宝可梦死亡这样的消极情况,但总体来说特别篇的格调还是相当积极的。

宝可梦的创始人田尻智说:“这个漫画和我想要表达的世界是最为接近的[1]”,宝可梦系列插畫師杉森建及遊戲開發者增田順一亦推薦過此作品。

游戏开发者石原恒和也高度评价这个系列,他说:“我希望所有的宝可梦爱好者都来看这个系列[2]。”

故事

篇章列表

特别篇每一章故事都是以游戏为蓝本,每章的主角的日文原名都是来自于游戏版本名字,或者由游戏版本名字改编而成。

紅‧綠‧藍篇(第1集~第3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一章

紅‧綠‧藍篇讲述的是真新镇的少年小智小茂从大木博士那里获得了寶可夢圖鑑之后在关都地区以挑战宝可梦道馆为目标展开旅行的故事。之后,一位神秘的少女小偷小蓝加入小智和小茂的行列之中,他们共同打败了利用宝可梦为非作歹的邪恶组织火箭队。火箭队的老大坂木不知去向……

最后,小智帮助夏伯捕获超梦并在常青森林救下了一位少女小黄后,成功地在宝可梦联盟大赛上打败了劲敌小茂,获得了宝可梦联盟冠军的称号。

黃篇(第4集~第7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二章

黄篇的故事发生在在小智获得宝可梦联盟冠军的称号两年之后。小智在收到一位训练家的挑战后消失了整整一个月。某日,小智负伤的皮卡突然出现并倒在大木研究所门口。之后一名声称是小智的朋友的少女小黄出现并表示她想带着皮卡一起去寻找小智。大木虽然对这位具有治愈宝可梦能力的少女将信将疑,但最终把寻找小智之事和升级版的寶可夢圖鑑交付给了小黄。

随着剧情的发展,四天王的阴谋渐渐浮出水面,接连受到攻击的小黄發现了四天王的老巢苏芳岛。小黄与小茂小蓝夏伯正辉以及原火箭队干部马志士娜姿阿桔会合之后,在苏芳岛展开了多轮激战。最终阿渡凭借徽章的力量召唤出一只谜之宝可梦,却在小黄的宝可梦齐心协力下被击退。小智再次出现,众人彻底粉碎了四天王的阴谋。另一方面,小蓝和一位神秘的少年取得了联络……

金‧銀‧水晶篇(第8集~第15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三章

恢复了平静的关都地区,崭新的冒险舞台移向相邻的城都地区。少年阿金与宝可梦们和家人正平静地生活在若叶镇。某天阿金在空木博士研究所里撞见了一位小偷小银。从大木博士那里得到寶可夢圖鑑以及从空木博士那里得到火球鼠后,阿金展开了追捕小银的旅程,途中更发现了假面男的阴谋。

另一方面,大木博士派出“捕获专家”克丽丝塔儿,交给她收集全部宝可梦、完成图鉴的任务。克丽丝塔儿为了捕获传说的宝可梦水君,在水京的协助之下对其紧追不舍。紧接着,克丽丝塔儿卷入了假面男的捕获凤王以及洛奇亚的计划之中,在一番调查之后竟然发现假面男很可能是关都与城都地区道馆馆主中的一位。为了找出假面男,宝可梦联盟举办了一场关都地区和城都地区的宝可梦对战赛。假面男在比赛中途进行阻碍。最终,来到城都地区的小智小茂小蓝小黄与阿金、小银和克丽丝塔儿共同粉碎了假面男柳伯的阴谋,柳伯坠入了时拉比的时间缝隙之中……

紅寶石‧藍寶石篇(第15集~第22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四章

城都地区假面男刚刚恢复平静不久。在丰缘地区,围绕着路比莎菲雅以为期八十天,分别取胜丰缘地区全部宝可梦华丽大赛和获得丰缘地区的所有道馆徽章的约定拉开了序幕。在旅途中,他们遇到了挚爱大地的熔岩队和尊敬海洋的海洋队两大邪恶组织。海洋队和熔岩队分别展开行动,之后它们结盟前往海底洞窟,唤醒了超古代宝可梦固拉多盖欧卡,被唤醒的它们开始大肆破坏丰缘地区。

就在危机到来之际,千里满充唤醒了烈空坐,制止了固拉多和盖欧卡的战斗。而路比和莎菲雅成功地阻止邪恶组织的老大水梧桐赤焰松,他们和平息了固拉多和盖欧卡的朱红色宝珠靛蓝色宝珠消失在琉璃市的空中。在时拉比的帮助之下,一切回归平静,路比和莎菲雅也都完成了约定。

火紅‧葉綠篇(第22集~第26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五章

故事的舞台再度回到關都地区。回到真新鎮小智小茂接到了大木博士收回宝可梦图鉴的通知。两人交出图鉴后遭到了代歐奇希斯的襲擊。與此同時,正當小藍和父母重逢之際,她的父母卻被黑洞吞噬了。為了对抗強大的敵人,会合后的小智、小茂和小藍向七之岛究極婆婆學習究极招式。緊接著,火箭隊三獸士大肆破壞七之岛,科拿協助小智等人來到了火箭隊大本營的第7島訓練家之塔解救眾人。在飛船上小智與前來援助的超夢共同打敗了坂木和代歐奇希斯。而由於查克拉的反叛,飛船最终墜入枯葉市

与此同时,前來常青森林尋找身世的小銀遇到了小洛,却在与三獸士的战斗中被強制抓走,更由於查克拉的背叛差點葬身火海。坂木將小银救出,他也承認了坂木是他的父親。但是,三獸士的另外一位萨奇派出神秘的宝可梦石化了小智、小茂、小藍、小洛和小銀……

綠寶石篇(第26集~第29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六章

对战开拓区开幕当天,米拉特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开幕式的现场,并宣称要在7天内征服7个设施。靠着不可思议的能力以及克丽丝塔儿提供的宝可梦,米拉特顺利地通过各个设施。另一方面达拉寻找到传说中的宝可梦基拉祈的藏身处,但基拉祈却被铠甲男抢先一步捕获。

同时路比莎菲雅阿金与克麗絲也陆续来到對戰開拓區。此行的目的,是用基拉祈的愿望将被石化的圖鑑持有人的石化解除。最终众人共同对抗铠甲男与他用基拉祈製造出的「海之魔物」蓋歐卡……

鑽石‧珍珠篇(第30集~第38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七章

故事发生在全新的神奥地区,贝尔里慈家族的大小姐普兰汀娜为了制作家徽前往天冠山。而以搞笑艺人为目标的两位少年戴亚蒙德帕尔却阴差阳错地被她误以为是自己的保镖,从此拉开了三人一同在神奥地区旅行的序幕。而另一方面,以赤日为首的银河队妄想利用神奥地区传说的宝可梦,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最终通过主角们的努力,银河队妄想利用帝牙卢卡帕路奇亚创造世界的阴谋被成功瓦解,但赤日却被抓入了异次元的空洞之中……

白金篇(第38集~第40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八章

为了探寻毁坏的世界的秘密,也为了找回自己失踪的保镖,普兰汀娜决定前往神奥对战开拓区进行挑战。她与调查银河队余党的国际警察帅哥合作,希望向开拓区的各位首脑们询问有关毁坏的世界的情报。

普兰汀娜一行人最终进入毁坏的世界,却发现失踪的赤日一直在里面。银河队的科学家冥王的阴谋,也逐渐露出水面……

心金‧魂銀篇(第41集~第43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九章

故事回到城都地区,缺少了老大坂木的火箭队4将军利用阿尔宙斯闯入了神都遗迹,妄图利用阿尔宙斯创造出神话的宝可梦,却不知世界将会因此遭遇极大的危机。阿金、小银、克丽丝塔儿为了阻止4将军的野心而奋起反击。

千钧一发之际,4将军的阴谋被突然现身的三位神秘人所阻止,而他们的身份竟然是……

黑‧白篇(第43集~第51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十章

立志奪得合眾聯盟冠军的布萊克與希望能在藝能界取得成功的懷得因某些原因而结伴而行。他们在旅行中屡屡见识到等離子隊帶來的傷害。等離子隊打著解放宝可梦的旗号,四處搶奪別人的宝可梦并據為己有。在魁奇思矇騙下,利用黑暗三人組道館館主处搶來的黑暗石召喚出了捷克羅姆,更將冠軍阿戴克打敗。

歷經千辛萬苦的布萊克終於獲得了八個道館徽章,利用另一塊石头召喚出莱希拉姆,與進行對戰。醒悟后離去,等離子隊的陰謀被徹底粉碎了。但頑固不化的魁奇思將布萊克困住,使其和莱希拉姆一起再度化作光明石。另一方面,一位隶属等離子隊的少女和其他團員在混亂中逃出。国际警察帥哥一直追尋的七賢人也不知下落……

黑2‧白2篇(第52集~第55集)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十一章

等离子队事件结束之后,合众地区再度恢复往日的安宁。隐匿身份的国际刑警警视黑次为了寻找等离子队手下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潜入了桧扇市训练家学校,和一位因为妹妹的扒手猫被等离子队抢走而发誓要报仇的少年和转校生白慈一同学习。在与帅哥会合后,黑次遇到了一位等离子队的神秘科学家。后者带着被他控制的盖诺赛克特袭击桧扇市。虽然黑次成功捕获了盖诺赛克特,但仍未能逮捕阿克罗玛……

另一方面,在训练家学校中的活动中,黑次开始注意白慈的行动……

X‧Y篇(第55集~)

主頁面:精靈寶可夢特別篇第十二章

在宝可梦青少年大赛中获得冠军的朝香镇少年艾克斯,因为受到记者们和观众给予的压力,常年抑郁在房间里。为了得到艾克斯所拥有的钥石超级石闪焰队趁着哲尔尼亚斯伊裴尔塔尔交战时袭击了朝香镇,镇民大部分被俘虏。在华依的帮助下,艾克斯和提耶鲁诺多罗巴莎娜一起逃出,但是他们仍然不断受到闪焰队的追捕。

另一方面,闪焰队的终极兵器计划还在继续进行……

Ω紅寶石‧α藍寶石篇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十三章

从宇宙而来的陨石逼近丰缘地区。为了应对危机,路比莎菲雅以及米拉特运用超级进化的力量和流星之民的后裔希嘉娜展开周旋。

最后路比与沙菲雅前往宇宙,粉碎了巨大陨石。

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篇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十四章

剑‧盾篇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第十五章

其它篇章

寶可夢巡護員 the Comic

以下是未被收录到单行本的特别篇外传系列:

  • 巡护员外傳
主頁面:寶可夢巡護員 the Comic
主頁面:寶可夢巡護員 風湧篇 the Comic
  • 白銀山修行篇
主頁面:白银山修行篇(上篇)
主頁面:白银山修行篇(下篇)

其他出版物

50卷限定版画集

出版

特别篇漫画在日本最初於1997年《小學四·五·六年生》4月号同时开始连载,最初的连载标题还未加上SPECIAL。此外,特别篇也曾在《宝可梦仙境》上进行連載绿宝石篇的部分内容。随着小學四·五·六年生杂志相继休刊,特别篇目前在《COROCORO一级棒!》上连载,内容為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篇。同时《宝可梦粉丝》上也会不定期刊载特别篇相关的内容(目前停載中)。另外Ω红宝石·α蓝宝石篇還在Club Sunday(クラブサンデー)以及Sunday Webry(サンデーうぇぶり)網上連載,而一时间中止连载的黑2·白2篇也紧接著Ω红宝石·α蓝宝石篇之后在Sunday Webry上恢复连载。
除出版正式单行本外,特别篇还出版了先行单行本以及廉价整合版。

在2016年时,特别篇先后在不同平台上连载黑2·白2篇X·Y篇Ω红宝石·α蓝宝石篇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篇,这也是同期在各平台上连载最多篇章的一年。

中文版

在中文版的的特别篇中,小智小茂的名字使用了动画版中對應人物的名字。并且,在早期有时也会把宝可梦的昵称遗漏。

中国大陆

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在中国大陆最初是由轻工业出版社以宠物小精灵特别篇为名出版了前七卷,图源使用的是香港版,里面的具体名词大多更换为台湾译名。因为未知原因而并未继续发行。

2005年,吉林美术出版社获得出版权,以神奇宝贝特别篇为名,一方面在自己的小学馆授权漫画杂志《龙漫》上进行连载。另外一方面,根据连载进度出售单行本漫画。已经出版的部分,前七卷使用轻工版的图源,并修改了其中的一些译名,后面使用日本图源自行翻译制作。连载版从钻石·珍珠篇、单行本从29卷开始,更名为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2011年因商标版权问题,大陆所有关于宝可梦的内容全部改为“精灵宝可梦”;2011年2月起,大陆的所有关于宝可梦漫画及图书正式更名为精灵宝可梦。[3]随后,吉美版的特別篇从29集开始完全使用新译名,并再版前28集。

2014年8月号开始,《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停止连载,官方公布单行本会继续出版。

2018年11月,哔哩哔哩漫画上线《精灵宝可梦1~37卷;2019年3月3日起,从VS帝牙卢卡&帕路奇亚III开始每日更新一回至VS禿鷹娜 飛翔船艦,非购买用户可以免费阅读001~052话。此电子版为上海碧日代理及翻译,其中1~40卷使用了实体单行本版本。

2020年2月14日起,哔哩哔哩漫画上线《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X・Y》,2020年3月3日起上线《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欧米伽红宝石・阿尔法蓝宝石》,2020年5月5日起上线《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太阳・月亮》,目前三个篇章已更新全部章节。

台湾

在台灣,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單行本由青文出版社出版,譯名為神奇寶貝特別篇,並在《快樂快樂月刊》连载。

台灣快樂快樂月刊於2015年1月發行最終號後,X·Y篇於同年8月轉至電子漫畫雜誌《無限誌》從小火龙,打盹繼續連載,单行本亦继续发行。青文先行單行本名稱為神奇寶貝SPECIAL

在2020年5月2日,台灣BOOKWALKER上線全部X·Y篇Ω红宝石·α蓝宝石篇的先行單行本電子版,此電子版與青文實體版本相同。

香港

在香港,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單行本由青文出版社出版,譯名為寵物小精靈特別篇,最初在《快樂龍》上进行连载并跟进出版单行本,在2010年1月的杂志最终号刊载完绿宝石篇后仅继续发行单行本。

海外出版

在英文地区

在英文地区,特别篇由碧日(VIZ)代理,最早于2000年开始出版,到2003年出版了七卷以后并未继续。这七卷采用从左到右的阅读方式,并且修改了封面图案,另外还有一些内容被删除。在2009年七月,碧日重新从第1集开始出版,他们使用“第二版”来称呼新版,重新使用从右到左的阅读方式,改回了原版的封面,恢复了被删除的内容,并且还针对部分画面进行了修改。

碧日在2010年8月开始出版第八卷,同時還另外推出了鑽石·珍珠(白金)篇平行發售(以集數1開始運行),之後的心金·魂銀篇、黑·白篇、黑2·白2篇亦做同樣的處理。

碧日在2012年8月开始出版宝可梦漫画套组盒装,从1-7卷开始,以每一个篇章为一组,并且以插画图案的套组盒整合,已出版至XY篇。

碧日在2020年4月开始出版宝可梦特别篇典藏版,以更厚的书本和精致的印刷整合,每本包含三卷的内容,在卷首以彩页形式呈现各卷原本的封面与封底彩绘。

碧日還另外推出了黑·白篇的先行版单行本,早於日本將黑·白篇雜誌連載的內容集結成迷你本推出,之後亦有發行日本後續章節的先行本,不過規格與日版的不同,單冊收錄的回數較少。碧日版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和南非发行。

在亚洲英文地区,特别篇由創藝(Chuang Yi)代理,从2000年5月开始,不间断地依次出版,使用从左到右的阅读方式。创艺版可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发行。之後創藝於2014年停止營運,由小學館亞洲(Shogakukan Asia)接手特別篇的出版。在2013年11月,日下秀憲和山本智於新加坡舉辦過單日簽名會。

在其他国家

  • 在法国由Glénat代理,以Pokémon: La Grande Adventure!为名,从左到右阅读的版式,不過只代理了前六卷。之後於2011年由黑川出版社(Kurokawa)代理推出黑.白篇的先行本,隨後2014年重新推出第一到二章的單行本合订本,並且更動了一些譯名以更符合日方要求。在2012年11月,日下秀憲和山本智曾於法國舉辦簽名會並宣傳黑·白篇先行本。
  • 在德国由Egmont Manga & Anime代理,只出版了前三集,译名大都与游戏或动画不同,只有小智和小茂的名字是来自于动画。之后帕尼尼漫畫(Panini Comics)於2013年以Pokémon:Schwarz und Weiß为名开始出版黑白篇单行本,随后又在2015年以Pokémon:X und Y为名开始了X·Y先行本的发行。
  • 在泰国,由NED Comicsโปเกมอน สเปเชียล Pokémon Special为名出版。
  • 在越南,2003年由金同出版社(Nhà xuất bản Kim Đồng)以Pokémon Đặc Biệt为名代理出版了第一至十二集,后暂停出版。之后在2015年又重新从第一集开始出版,并对语言的翻译有所规范。
  • 在马来西亚,中文版由青文發行,英文版和馬來文版由創藝發行。其中,馬來文版以Pengembaraan Pokémon为名出版。
  • 在韩国,由大元出版社(대원씨아이)以포켓몬스터 스페셜为名出版。
  • 在意大利、西班牙、芬兰、波兰、希腊、墨西哥、巴西亦有本国语言版本的特别篇出版。

各版特别篇的编号

特别篇日文原版的正式单行本编号是连续不间断的,目前出版至X·Y篇56集X·Y篇的其它部分到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篇的单行本暂时只有先行版。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泰国、韩国等版本的特别篇,都与相应的日文原版编号一致。

碧日版从第1集29集的单行本都有连续编号,此后编号中断。钻石·珍珠篇白金篇30集40集共11集被统编为1号到11号。心金·魂银篇的前两集计为1号和2号。黑·白篇43集起再次从1号开始计算;从第十章开始出版的德国版和巴西版也同样如此。

封面與封底

23集、24集與25集

封面与封底人物及宝可梦列表

主頁面:精靈寶可夢特別篇封面及封底角色列表

目录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单行本列表
主頁面:精灵宝可梦特别篇回数列表

和游戏的区别

  • 各篇章的故事与游戏相关程度不一:有些篇章与游戏流程较为一致,有些在地图行进路线、挑战道馆顺序、宝可梦联盟等方面略有区别,有些篇章几乎完全原创。
  • 第十四章之前,主角即宝可梦图鉴持有人的数量与游戏版本严格保持一致(不包括重制版),游戏中获得图鉴的角色不一定对应特别篇中的图鉴持有人(例如)。
  • 宝可梦图鉴一般可以记录见到的宝可梦的信息,还有一些原创功能。图鉴介绍源自游戏中的各个版本,形象图与文字描述不一定一致。
  • 有些宝可梦的身体大小会比较夸张,典型的案例是阿渡的快龙
  • 一些在遊戲中不能学习飞翔的宝可梦在特別篇中能载人飞行。
  • 早期很多游戏设定还不完善,因此出现过许多现在看来有些难以接受的内容。例如阿桔阿柏怪被斩断,坂木杀死野生的鸭嘴火兽等稍显暴力的画面。
    • 类似这样的暴力内容在之后的篇章基本上较少再出现。
  • 挑战道馆的模式各不相同,有时候是直接与馆主们对战,有时是复杂的擂台战,有时协助馆主即可获得徽章。
  • 出现了原创的管理组织宝可梦协会及其理事长

细节

相关条目

外部链接

参考

  1. [1]
  2. [2]
  3. 正式的“精灵宝可梦”更名公告:
  4. 日下 秀憲.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PECIAL 20thアニバーサリーデータブック ポケSPedia. 2017. ISBN 978409199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