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状态)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重定向自濒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动画中小智的草苗龟失去战斗能力

濒死(日文︰ひんし,英文︰Fainting)是一种状态,处于这种状态的宝可梦不可以再进行对战

游戏中

《寶可夢》系列

在《寶可夢》系列游戏中,当宝可梦的HP变为0时就会陷入濒死状态。它会发出低沉的叫声然后退出对战。处于濒死状态的宝可梦不可以再进行对战,但仍然可以在对战外使用一些招式。在队伍界面查看时,濒死状态的宝可梦会有濒死的标记,并且背景色变成红色。

一击必杀招式命中或者受到同命灭亡之歌的效果影响时也会陷入濒死状态。招式自爆大爆炸临别礼物治愈之愿新月舞搏命会使使用者陷入濒死状态。

异常状态、部分天气特性也可以造成濒死状态。

第三世代时在对战外,当宝可梦陷入中毒状态时,每行走4步会损失1点HP,直到它陷入濒死状态。自第四世代起,宝可梦在对战外不会因为中毒状态陷入濒死。灼伤状态则不会在对战外扣除宝可梦的HP。混乱状态的宝可梦可能会攻击自己,当HP无法承受自己的攻击时也会濒死。

濒死的效果

宝可梦陷入濒死状态时亲密度会下降。在宝可拍乐乐宝可清爽乐当中,不能照顾处于濒死状态的宝可梦。

除大部分对战设施的对战和通信对战,以及部分剧情对战外(通常是游戏最初的一到两场),如果队伍中所有的宝可梦都陷入濒死状态,主角会损失零花钱,并且迅速返回最近去过的宝可梦中心。从《火紅/葉綠》开始,会有一个黑屏提示玩家主角返回了宝可梦中心。

解除濒死状态

  • 可以在宝可梦中心恢复解除。
  • 使用特殊道具解除。普通的道具例如伤药或状态治愈道具对濒死的宝可梦没有效果。
活力碎片 活力碎片恢复一只濒死的宝可梦的一半HP。
活力块 活力块恢复一只濒死的宝可梦的全部HP。
复活草 复活草恢复一只濒死的宝可梦的全部HP。
圣灰 圣灰恢复队伍中全部濒死的宝可梦的全部HP。(该道具只能在对战外使用)
神奇糖果 神奇糖果可以通过提升HP的方式解除宝可梦的濒死状态。(该道具只能在对战外使用)
  • 第八世代前将濒死的宝可梦寄存在电脑中可以解除。
  • 参与极巨团体战的宝可梦将在战斗前自动回复所有HP及解除所有异常状态,包括濒死状态。

避免濒死

有很多方法避免濒死状态,最常见的是在对战中换下宝可梦。如果宝可梦使用了挺住,当回合内它不会被击倒。特性结实可以使持有者在没有损失HP的时候不会被任何伤害直接打入濒死状态。如下的道具也可以预防濒死状态:

气势头带 气势头带有10%几率防止濒死状态。
气势披带 气势披带在持有者没有损失HP的时候可以防止濒死状态。

野生宝可梦

如果玩家战胜了野生宝可梦,野生宝可梦会“倒下”,原则上也可视为濒死,但游戏并未明确指出。

游戏中有些宝可梦可以再战,比如传说的宝可梦与某些定时定点出现的宝可梦,被战胜之后并不会视为濒死,而是以“离开”的方式暂时消失。

不可思议迷宫系列

不可思议迷宫系列中,当宝可梦的HP变为0且没有携带复活种子时就会陷入濒死状态。在迷宫中,当野生宝可梦陷入濒死状态,则在迷宫中消失。如果是因为队员或任务委托者的攻击招式的直接伤害陷入濒死状态,队员会得到经验值。在一些一周目的主剧情中,如果队长与搭档有任一者陷入濒死状态,则任务失败(有些关卡允许失败),损失一半携带的宝可梦金币与包包里携带的一半道具,需重新进行剧情任务。在自由任务模式中,如果任务委托者或队长陷入濒死状态,则任务失败且受到同上的惩罚。如果队员陷入濒死状态,则该队员失去本次探险的资格自动送回到基地,任务继续进行。

如果野生宝可梦(非迷宫头领)因队长的攻击招式的直接伤害陷入濒死状态,且位置在队长周围一格内,则此宝可梦会进行一次招募判定(有宝可梦不可招募限制的迷宫除外)。如果判定失败或者判定成功但队长拒绝此宝可梦加入队伍,则此宝可梦依旧处于濒死状态,离开此迷宫。如果判定成功且队长同意此宝可梦加入队伍,则此宝可梦会从濒死状态全恢复加入队伍继续探险或送回到基地。

非队长队员如果踩到并触发掉落陷阱,则该队员无视复活种子的效果直接陷入濒死状态。

宝可梦不可思议迷宫 赤之救助队/青之救助队

如果在迷宫中新招募的队员进入濒死状态,则此队员不会返回到基地,算作招募失败。

动画中

失去战斗能力的迷你冰暖暖猪

失去战斗能力

动画中宝可梦一般在战斗被击败后并不会进入濒死状态,而进入一种被称作失去战斗能力(日文︰戦闘不能せんとうふのう,英文︰unable to battle)的状态。与濒死状态不同,这种状态并不严重,只是暂时没有力量继续战斗的状态,往往在战斗之后宝可梦就可以自行恢复。 而在動畫初期時,寶可夢陷入睡眠、离开战斗场地及不聽話而沒有戰鬥意志也會判為失去戰鬥能力,例如燃烧吧!!红莲道馆喷火龙离开战斗场地判负、石英运动场VS阿弘小智的杰尼龟陷入睡眠被判负和同集小智的喷火龙由于轻视对手而没有战斗意志被判负。 一只宝可梦在动画中失去战斗能力的标志是眼睛变成蚊香眼或者叉眼。有的宝可梦没有眼睛,但它们有自己特别的显示方式,例如海星星宝石海星的宝石会闪烁。

对战裁判

在动画中的道馆联盟大会等战斗竞赛中,宝可梦对战的胜负有时是由裁判决定的。如果一只宝可梦被裁判鉴定失去战斗能力,它必须被训练家收回并且不能再次出战。

小智与他的劲敌的对战中,小刚等人有时也会担任裁判的角色。

华丽大赛裁判宣布战斗比赛结束

华丽大赛裁判

动画中的华丽大赛也包括宝可梦的战斗比赛,同样有裁判决定比赛的胜负。三位裁判一般是康肯斯坦须木佐乔伊。宝可梦被出示红色×形标志即为失去战斗能力,此时战斗比赛结束,对手协调训练家获胜。

真正的濒死状态

真正的濒死状态在岩狗狗與生命遺跡的守護神!中出现,小智的岩狗狗卡璞・蝶蝶的战斗中因为实力悬殊而受到非常严重的损伤,之后又掉下悬崖的河流里于是陷入了濒死状态。在动画中濒死状态是非常严重的损伤,宝可梦会陷入长时间的昏迷,连卡璞・蝶蝶的鳞粉也无法治愈。

漫画中

阿金同行宝可梦无法战斗的样子

精靈寶可夢特別篇

精靈寶可夢特別篇中被打倒的宝可梦与动画中类似,通常被称为无法战斗而不会被视为真正的濒临死亡。

无法战斗在特别篇中存在多种表现形式,例如头上出现受伤的标志。无法战斗的宝可梦也不一定完全无法行动。

在早期的特别篇中,被打倒的宝可梦可能会有暴力性的表现形式,例如某些岩石屬性宝可梦会崩塌成碎块。类似的内容在特别篇的设定完善之后很少再出现过。

集换式卡牌游戏中

主頁面:气绝(集换式卡牌)

名字

濒死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ひんし Hinshi
中文 任天堂 瀕死
濒死
中文 任天堂 邊緣
中文 台灣 瀕死
中文 香港 假死
英文 Fainted
法文 法國 K.O.
法文 加拿大 Évanoui
法文 加拿大 Vaincu
法文 加拿大 Perdu conscience
德文 Besiegt
義大利文 K.O.
西班牙文 Debilitado
韓文 기절 Gijeol
韓文 쓰러졌다 Sseureojeotda
顯示更多 [ | ]
失去战斗能力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戦闘不能 Sentō Funō
中文 大陸 失去战斗能力
中文 台灣 失去戰鬥能力
中文 台灣 無法戰鬥
中文 香港 失去戰鬥力
中文 香港 失去戰鬥能力
英文 Unable to battle
法文 加拿大 Ne peut plus combattre
德文 Kann nicht mehr weiter kämpfen
義大利文 Non più in grado di lottare
義大利文 Non più in grado di combattere
西班牙文 Está fuera de combate
顯示更多 [ | ]

异常状态
灼伤 冰冻 麻痹 中毒 睡眠
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