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游戏漏洞(第二世代)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以下是出现在第二世代游戏中的游戏漏洞

《金/銀》

礼物错误

在使用礼物招式时,伤害计算公式中的等级攻击防御变量的值会发生改变。攻击的值会变为10。等级与防御的值由宝可梦的类型决定。

训练家之屋错误

主頁面:训练家之屋错误(漏洞)

有些时候训练家之屋的训练家所持的宝可梦会变为阿响,甚至是乱码,原因推測為早期掌上GB時期,連線對戰需使用傳輸線,而受限於機械插孔及外接線材壽命及長期使用等等老化問題,導致連線對戰因接觸不良產生錯誤,進而影響訓練家之屋在讀取具有錯誤的對戰紀錄時而產生的現象。

捕虫大赛数据复制漏洞

主頁面:捕虫大赛数据复制(漏洞)

代幣盒错误

主頁面:代币盒错误(漏洞)

此漏洞仅在英文《金/銀》中出现。若在某些宝可梦的叫声播放完毕后立刻打开行囊使用代币盒,那么游戏会自动重启,引发错误维度、游戏显示错误等。而这些错误还可能将游戏冻结。但如果是圆丝蛛等少部分宝可梦的叫声,则会引发代币数量的变化。

房间内钓鱼错误

在华蓝道馆钓鱼

这个错误存在于《紅/綠/藍皮卡丘》,由于某些疏忽,华蓝道馆的水中是有野生宝可梦数据的,使玩家可以在这里钓鱼。在《皮卡丘》中,厉害钓竿可以使用,但是不会钓到任何宝可梦,而使用破旧钓竿好钓竿仍可以钓到宝可梦。这个漏洞在《金/銀》中仍然存在,而且厉害钓竿能够钓到宝可梦;而在《水晶版》中,这个漏洞才被修复,删除了华蓝道馆的垂钓数据。

《水晶版》

角色形象错误

在《水晶版》中,有一个错误可以使主角在行走时的形象在阿响克丽丝之间切换。触发这个漏洞的方法为创建一个性别的主角的报告,然后用另一个性别的主角的报告覆盖它,并在报告的过程中切断电源。在重新报告并保存游戏后这个错误就会消失。

但有些游戏卡主角选择克丽丝后報告重啟,主角有可能会变为以克丽丝的配色為底色的阿响,反之亦然,原因不明,且无法恢复。

参考视频

電腦保存系統錯誤

有些游戏卡的電腦保存系統的前几个箱子内的宝可梦有時会莫名其妙消失,原因不明,因此建議使用較后面的箱子。

《金/銀/水晶版》

时拉比的蛋

主頁面:时拉比的蛋(漏洞)

经验值显示错误

如果在对战胜利后获得的经验超过10000,则会显示不完全。

等级提升错误

在第一世代和第二世代中,“等级提升速度中等偏慢”的宝可梦的经验值判定遵循以下规则(n为该宝可梦的等级):

经验公式(适用第一世代等级提升速度较慢的).png

于是便得出,当宝可梦等级为1时,经验值为-53.8,游戏将其四舍五入为-54;由于该游戏编程时,经验数值使用了无符号整数,利用三个连续内存地址来保存它,于是当该宝可梦处于1级时,游戏并不会将其作为负值来计算,而是直接将其判定为内存地址的极限值[FF FF FF]加上1(即经验数值16777216)减去这个数,得出1级宝可梦的实际经验为16777162,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获得了超过54点经验,就会使经验值归零而重新计算(三个地址超过了FF FF FF而回归00 00 00),但如果获得经验没到54点,经验值将不会归零,而由于正常情况下,即使等级提升速度最慢的宝可梦,升到100级也不需要如此多的经验,所以会得到1级直接升到100级的效果。

可能是为了避免触发这个漏洞,第一世代和第二世代游戏中不存在任何等级为1的野生宝可梦,等级最低的野生宝可梦的等级为2级,蛋孵出的则直接为5级。如果想要获得1级的宝可梦,只能通过其他游戏漏洞来间接得到。

月亮球错误

在第二世代游戏中,月亮球的特效永远无法发动,使得月亮球与普通的精灵球无异。

甜蜜球错误

在使用甜蜜球收服宝可梦时,捕获率在性别相同而不是相异时才会增加。这与球的说明不同。

速度球错误

速度球的效果是对小磁怪蔓藤怪臭泥捕获率×4,这与球的说明不同。

写生错误

在戰鬥中,若讓百變怪變身成在第一順位招式為寫生的宝可梦,並在之後使用寫生複製招式,則戰鬥以失敗結束後,會發現百變怪的變身變成了剛剛使用寫生複製到的招式。

粗骨头错误

如果一只拥有最大攻击能力(攻击的基础点数和个体值都最高)并携带了粗骨头嘎啦嘎啦使用剑舞,它的攻击会降低到8。这是由于溢出造成的。

克隆漏洞

主頁面:克隆(漏洞)#切换箱子方法

利用这个漏洞可以复制任何宝可梦。方法如下:

  1. 来到任意一个电脑前,保存报告。
  2. 重啟後打开电脑,将要复制的宝可梦存入。
  3. 之后选择更改当前箱子,并在询问是否报告时选择“是”。在报告进行到一半时,关闭电源并重启。
  4. 再次读取报告后,可以发现:同行宝可梦并未减少,但电脑中却有了同样一只宝可梦。

如果是在拿取最初的夥伴后到达吉花市宝可梦中心电脑进行此操作,之后再重新进行若叶镇吉花市的剧情,可以领取三只最初的夥伴。

然而,若控制好关机的时机,系统会在电脑中预设宝可梦的位置,但没有录入数据,藉由这种情况,玩家有可能获得“失败克隆”。

参考视频

  • 获得全部最初拿到的宝可梦:Bilibili

不战而胜漏洞

这个漏洞利用了????? (FF)的“隐身”功能。在宝可梦中心回复宝可梦时,这只宝可梦及后面的宝可梦不会被回复。如果将这只错误宝可梦排在队伍首位,并在战斗中陷入濒死状态,玩家只会被传送至宝可梦中心,而同行宝可梦不会被回复。这意味着玩家可以在没有能作战宝可梦的情况下走动,此时若触发对战,游戏会自动判定玩家胜利。因此玩家可以利用这个方法轻易通关。这是由于游戏不会在对战外判定队伍中是否有能对战的宝可梦。

第一世代中的错误宝可梦'M (FF)也有类似功能,但与第二世代的游戏不同,第一世代中即使在对战外游戏也会判定队伍中是否有能对战的宝可梦,因此玩家会“寸步难行”,且此时若触发对战,游戏会自动判定玩家战败,因而后者又称“不战而败漏洞”。

错误蛋也有类似效果,因为游戏不会回复

参考视频

错误维度

主頁面:错误维度(漏洞)

此漏洞与游戏配色错误有关。

重要物品合并漏洞

主頁面:重要物品合并(漏洞)

利用这个漏洞可以获得数量较多的某个道具。

与第一世代通信后出现的错误

城都宝可梦错误

主頁面:城都宝可梦错误(漏洞)

这个错误利用了第二世代的错误宝可梦????? (FF)的“隐身”功能。将????? (FF)排在首位,时光胶囊的工作人员将不会阻止玩家将城都地区的宝可梦带入通信房间。

异色百变怪错误

触发这个错误需要第一世代和第二世代的游戏,但这个错误只在第二世代中可见。在第一世代中,如果一只宝可梦在已经变身的情况下再使用变身,它被收服后个体值会变为与它变身的对象相同。而在第二世代中,異色与否依靠的是个体值。因此,玩家可以将一只顏色不同的百变怪传送到第一世代的游戏中,并把它排配置在队伍首位然后在野外遭遇百变怪。在野生的百变怪使用两次变身之后将它收服,再传送回第二世代,那么野生的百变怪也会一定是异色的。这个效果也可以用来使梦幻异色,原理相同。

进化形交换错误

第一世代中需要连接交换才能进化的宝可梦可以触发这个错误。将第一世代的宝可梦交换到第二世代时进化后可能会学会第二世代的招式,但再将这宝可梦传回第一世代时,因为第一世代的游戏数据中没有第二世代的招式,这些招式会变成错误招式。例如将一只等级为34的隆隆石第一世代传送到第二世代时,它会进化成隆隆岩并学会滚动。再将隆隆岩传回第一世代时,因为滚动是第二世代的招式,它会变成一个叫做“TM05”的招式。

参考视频

第一世代 选择按钮错误任意门老人漏洞《皮卡丘》的图像错误故障市0 ERROR梦幻漏洞
ZZAZZ错误脱离连接俱乐部居合斩漏洞MissingNo.资料损坏错误地图254对战大木博士
双属性克制信息显示错误报告冲浪漏洞道具复制道具下溢错误合并宝可梦错误剩余HP错误
第二世代 训练家之屋错误捕虫大赛数据复制代币盒错误时拉比的蛋写生错误城都宝可梦错误错误维度
重要物品合并
第三世代 榴石果漏洞整个盒子的坏蛋时钟电路漏洞
第四世代 模仿漏洞冲浪漏洞愤怒漏洞追打所造成的异常天气榴石果漏洞
第五世代 GTS变形错误自由落体
第六世代
第七世代
第八世代
多个世代 溢出克隆漏洞任意代码注入
相关列表 错误招式错误属性错误地点错误道具错误训练家错误宝可梦坏蛋
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精灵宝可梦游戏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