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宝贝百科恭祝大家辛丑牛年新年快乐~
  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收服宝可梦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主角收服宝可梦

收服宝可梦,亦译捕获宝可梦,在游戏动画特别篇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通过收服宝可梦,玩家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宝可梦。

收服方法

收服宝可梦十分容易,不同的场合或游戏版本有着不同的收服宝可梦的方法。

与野生宝可梦对战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与野生宝可梦对战的方式来收服宝可梦。玩家需要派出同行宝可梦与想要收服的野生宝可梦对战。同时,尽可能地减弱宝可梦以便更容易地收服它。削弱的方法可以是减少对方的HP,也可以使对方陷入异常状态。之后,从包包中选择一个精灵球并投出,玩家便有机会将它收服。使用与情况相适应的精灵球可以更容易地收服野生宝可梦。使用大师球一定可以收服宝可梦。但是,如果玩家打败了它,让它濒死,就不能再捕捉它,直到再次遇到其他野生宝可梦。

以下情况即使对方为野生宝可梦也不能收服:

狩猎地带

狩猎地带RGBYRSEFRLGDPPtHGSS中,与野生宝可梦相遇后并不会发生宝可梦对战,而是由主角选择向宝可梦丢泥巴或丢饵等方式改变野生宝可梦的捕获率和逃跑率。越是稀有的宝可梦就越难以捕捉并且容易逃跑。并且,在狩猎地带只能使用狩猎球来收服宝可梦。

Pokémon GO中

Pokémon GO中,收服宝可梦是通过直接向宝可梦投掷精灵球而不是先削弱宝可梦。当玩家按住屏幕底部的精灵球时,一个圆环出现在宝可梦周围并不断缩小。圆环越小时,投掷收服宝可梦的概率更大,同时获得的XP也更多。可以通过喂食树果、使用更高级的精灵球、扔曲线球的方法进一步增加成功收服的几率。

与此同时,宝可梦也会躲避或反弹玩家投掷的精灵球,甚至在从精灵球跳出之后逃跑。如果一只宝可梦正在躲避精灵球,它仍然可以被精灵球击中。如果宝可梦正在使用招式,精灵球将被反弹。此外,每种宝可梦都有自己独特的移动方式,不同的移动方式决定了精灵球的最佳投掷方式。宝可梦的移动方式如下:

移动方式 说明
跃动 来回前后跳动
摆动 在中间时会摆到两边,在两边时会摆回中间
翻飞 上下来回翻飞
晃动 会在原来的地方随机移动一段距离,然后回到原来的位置
舞动 从一边到另一边的八字舞
待在在原来的地方不动

所有宝可梦的移动方式参见:捕獲率列表(Pokémon GO)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收服宝可梦和Pokémon GO中十分相似。收服宝可梦时,需要玩家挥动Joy-Con或精灵球 Plus,对着宝可梦抛出精灵球。宝可梦的圆圈越小,收服宝可梦的几率就越大。双人收服或投喂树果可以增加宝可梦的收服几率。当宝可梦的圆圈为红色时,说明这种宝可梦比较难收服。

而收服剧情中遇到的頑皮雷彈卡比兽传说的宝可梦之前,需要先进行一场时间限制5分钟的对战,击败后方可收服。

通过连续捕获,在同一地点收服越多相同的宝可梦,遇见异色宝可梦和稀有的宝可梦的几率就会越大,同时也能收获更多的对战奖励。

动画中

动画中小智收服宝可梦

收服宝可梦在动画中也非常重要,因为动画里的角色必须通过收服宝可梦才能获得它。不过在动画里,宝可梦训练家除了对战,还能感化宝可梦的感情,并让它主动加入同行宝可梦里。例如在木木梟登場!在阿羅拉收服寶可夢吧!!里,小智通过帮助木木枭,让木木枭被感化,而主动加入小智的同行宝可梦。

有别于游戏的设定,动画中可以在宝可梦失去战斗能力後收服宝可梦。主角拥有的很多宝可梦都是这样被收服的,如小智的豆豆鸽武藏的饭匙蛇

图鉴信息

集数 图鉴持有人 内容
SM004 小智 收服寶可夢的時候,要先透過對戰消耗對方的體力,然後再弄出精靈球。這是寶可夢對戰的基础唷洛托。(台)
本描述来自于太阳&月亮系列。

漫画中

特别篇中小智收服喇叭芽

收服宝可梦在寶可夢特別篇等漫画中也是不可少的。和游戏中一样,训练家必须经过战斗,消耗宝可梦的体力,并收服它。也有类似动画中主动加入同行宝可梦的案例。

特别篇中的克丽丝塔儿是收服宝可梦的专家,被大木博士称为“捕获之人”。

有时训练家的宝可梦会出现逃跑、被夺走或不慎丢失等状况而回归野生环境,还可以被别的训练家再次收服。例如超梦暴鲤大菊蹦跳米拉特的蜥蜴王等。

被训练家收服的宝可梦有时也会不听话,甚至会攻击训练家。例如皮卡小隆隆小菊石泳气彦等。

参见

寶可夢》系列相关术语
宝可梦种族相关 属性特性種族值形态变化异色宝可梦进化蛋群捕获率
宝可梦个体相关 等级经验值性别个性性格性格值友好度亲密度) • 能力个体值基础点数GO力量状态体能
野生宝可梦相关 收服宝可梦精灵球大量出现垂钓现象埋伏相遇捕获率传说的宝可梦幻之宝可梦大器晚成的宝可梦
宝可梦对战相关 回合经验值能力阶级异常状态状态变化击中要害天气超级进化原始回归究极爆发极巨化替换宝可梦逃走
招式相关 威力命中属性属性一致加成PP伤害追加效果优先度蛋招式Z招式搭檔招式极巨招式
传送和連線相关 连接交换跨世代传送连接对战活动赠送
其他相关 最初的伙伴邪恶组织登入名人堂宝可梦培育宝可病毒更换服装搭档宝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