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对战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重定向自對戰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朱/紫》中的宝可梦对战

宝可梦对战(日文︰ポケモンバトル,英文︰Pokémon battle,亦称ポケモンしょうぶ)是宝可梦游戏的核心。一旦在冒险途中的草丛洞窟等地方里遇到野生宝可梦,或是与宝可梦训练家四目相对,就会开始宝可梦对战。在对战中,宝可梦训练家可以使用若干只寶可夢对抗以取胜。

宝可梦对战在大多数宝可梦相关的作品中都有出现,并且作为《寶可夢》系列游戏中的重点,另外也是动画中的重点。通常情况下,宝可梦对战是1对1的战斗。随着各种不同的对战模式被添加进入,对战技巧也变得更加丰富有趣。

游戏中

对战规则

寶可夢》系列中寶可夢对战是回合制的,但是在旁支游戏或其他地方也有不严格的回合制。在游戏中,每回合的实际顺序以双方所采用的命令的优先度以及双方宝可梦的速度为标准判断。

菜单设置中可以将比赛规则设定为“替换”或“连战”。在替换规则下,当对方的宝可梦倒下后,可以在对方选择上场的宝可梦前替换宝可梦。而连战规则下则不能。

对战设施或联机对战中,比赛规则自动设定为连战,不能更改。此外在对战设施和联机对战中还有一些其他的对战规则,对宝可梦的等级、种类、数量、携带道具等作了一定的限制。不同的对战形式也有不同的规则。

除了上述规则外,宝可梦对战还对进行超级进化、使用Z招式、使用极巨化的次数进行了规定,即每场对战中一方能且仅能使用一次(某些特殊情况除外)。原始回归究极爆发不受此限。

对战时,双方宝可梦会使出各种招式来削减对方宝可梦的HP,当HP减为0时宝可梦就会倒下。当一只宝可梦战败之后,训练家要再派出另外一只宝可梦参战。当击败了对方训练家同行宝可梦中的所有宝可梦时,即告胜利,此时败者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钱,具体数量一般由训练家类型决定。在《寶可夢》系列游戏中,在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主角同行宝可梦均被击败后,会被送到最近到访过的宝可梦中心或者家中。

对战命令

对战面板
点按可以查看更多信息

在《寶可夢》系列中,基本的对战命令有:战斗、包包、寶可夢和逃走。无论在任何对战情形下都采用这种对战菜单。

太陽/月亮》起,对战命令的选择面板能够显示更多的信息,可以在对战命令选择面板查看双方能力变化、当前天气场地型状态等,在战斗菜单中可以查看招式与对方宝可梦的相性。同时在左上角新增了快捷使用精灵球的按钮。

战斗

选择“战斗”之后,会弹出另一个菜单,让玩家选择这只宝可梦将在本回合使用的招式以及是否进行超级进化等。根据其剩余的PP不同,这个招式也有可能无法选择。当所有招式的PP均为0,或者宝可梦的所有招式因为某些原因无法使用时,宝可梦只能使用挣扎

当双方均选择完招式之后,场上宝可梦将轮流使出招式,使出招式的顺序主要是根据宝可梦的速度来决定的。而根据使用的某些招式的优先度、携带道具以及异常状态等的不同,也有可能导致顺序发生变更。比如,使用电光一闪或其他拥有优先度的招式时,会根据优先度而决定攻击先后;又如携带后攻之尾时,使用招式时会比其他宝可梦慢;又或者处于麻痹状态的宝可梦,速度会减半。

当宝可梦的HP下降到0时,就会陷入濒死状态。此时必须更换宝可梦以继续战斗。在前三个世代中,是当场更换,而在第四世代起,是在本回合结束之后更换,这使得对战策略也略有变化。

当一方的宝可梦全部为濒死状态时,战斗即为结束。因为是回合制,所以必定有一方是胜利者,即便对方的宝可梦只剩一只且处于异常状态,回合结束时会因异常状态而扣除HP濒死。

包包

主頁面:包包

如果选择了“包包”,就会转入当前玩家包包的目录。在前三个世代以及第八世代中,对战中的包包菜单与外面的相同,可以查看到所有的道具,而无论它能不能使用。在第四世代至第七世代,对战中的包包菜单被单独列出,只有在对战中可以使用的道具会出现在这里。如果选择使用了一个道具,它将优先于其它所有宝可梦的招式使用,同时玩家的宝可梦在本回合无法使出招式。

对战设施和联机对战中,通常不能使用包包中的道具,只能通过携带道具间接使用。

宝可梦

主頁面:同行宝可梦
主頁面:替换宝可梦

选择“宝可梦”则会显示玩家当前同行宝可梦列表,可以检查它们的状态或者替换上场。和包包菜单一样,从第四世代起,宝可梦菜单中只会显示出对战相关的参数。

逃走

主頁面:逃走

如果选择“逃走”,那么玩家将尝试从对战中逃离。与NPC的对战是无法逃走的,但是在对战设施中可以通过逃走认输。逃走同样依据对战中的宝可梦的速度决定,速度越高的逃走成功概率越高,然而一旦逃走失败,玩家将无法在本回合中再做出任何行动。有些招式可以阻止宝可梦逃走,另外还有一些招式、特性或道具可以让自己强制脱离战斗。

动画中

在动画中,对战进程略有不同,动画中的对战并不是嚴格的回合制进程,同时双方训练家可以下達更多种类的指令以创造出更富有变化的对战,甚至创造出独特的招式组合。 因为没有HP限制,所以多数对战都需要一个裁判来判定是否可以继续战斗。裁判可以是宝可梦联盟的官方人员,也可以是拥有丰富宝可梦知识的人,只要交战双方均认可即可。

对战一般会限制出场宝可梦的数量,不同的比赛项目限制的宝可梦数量不同,但一般都要求双方使用相同数量的宝可梦,另外对战过程中不允许使用道具。道馆馆主开拓头脑岛嶼之王一般不被允许替换寶可夢,但是挑战者大多可以進行替换。

一般动画中的对战中判定是否可以继续战斗可分为两种。参加对战一方的宝可梦符合以下一种,即被确认无法继续对战。

然而在一些正规比赛中,使对手的宝可梦中了异常状态也可能会导致被判定无法继续对战,例如催眠术麻痹粉等造成的睡眠麻痹状态,甚至某些情况下造成对手宝可梦混乱等状态,也可能使对手的宝可梦无法继续战斗。

漫画中

寶可夢特別篇

寶可夢特別篇漫画中,宝可梦对战更加暴力。有时候宝可梦不仅会互相攻击,甚至还会对宝可梦或训练家造成生命威胁。训练家在对战中通常是非常活跃地直接参战,并且经常暴露在攻击之下,甚至训练家的精灵球都会作为被攻击的对象。战斗通常不会持续很久,一般一只宝可梦战败就可以结束战斗。

小智大木博士称为最强的战斗者、“战斗之人”。

对战形式

从出场可控制宝可梦的数量、对战人数和在对战上的限制等几个纬度可以将对战分成几大类。

按玩家在对战中可同时控制的宝可梦的数量分类,可分为单打对战双打对战三打对战。特别地,单打对战中,若双方都携带了6只宝可梦,可称为全面对战轮盘对战类似于将交换宝可梦和其他操作合二为一的一种对战形式,可将轮盘对战归类为是单打对战的一种特殊形式。群聚对战(一对五)、闯入对战(一对二)和极巨团体战(四对一)中玩家可控制宝可梦也只有一只,是三种特殊的与野生宝可梦对战的形式。

按对战人数分类,可分为单人对战多人对战皇家对战。但皇家对战在回合数上有一定的限制,胜利条件和普通对战也不相同。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双人模式可以实行二对一对战,但这只限于与NPC或野生宝可梦对战。

在《传说 阿尔宙斯》中,会出现玩家用一只宝可梦对多只宝可梦的对战。

按对战上的限制分类,包括空中对战反转对战制约比试

不同的对战形式引入的世代不同,在有些世代不能进行某些对战形式。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ポケモンバトル Pokémon Battle
中文 任天堂 寶可夢對戰
宝可梦对战
中文 大陸 宝可梦对战
中文 大陸 神奇宝贝对战
中文 大陸 小精灵对战
中文 台灣 寶可夢對戰
中文 台灣 神奇寶貝對戰
中文 香港 寶可夢對戰
中文 香港 小精靈對戰
英文 Pokémon Battle
法文 Combat Pokémon
德文 Pokémon-Kampf
義大利文 Lotta Pokémon
西班牙文 Combate Pokémon
韓文 포켓몬 배틀 Pokémon Battle
韓文 포켓몬 시합 Pokémon Sihab
顯示更多 [ | ]

细节

  • 在动画早期,陷入异常状态后就会被判定失去战斗能力,直到第四世代的动画才正式解决这一问题。

寶可夢》系列相关术语
宝可梦种族相关属性特性種族值形态变化地区形态异色宝可梦进化蛋群捕获率
宝可梦个体相关能力个体值基础点数等级经验值性别个性性格性格值
友好度亲密度) • GO力量奋斗等级尺寸状态体能
野生宝可梦相关收服宝可梦精灵球大量出现垂钓现象埋伏相遇捕获率頭目時空歪曲
宝可梦分类相关最初的伙伴搭档宝可梦传说的宝可梦究极异兽) • 幻之宝可梦“大器晚成”的宝可梦
宝可梦对战相关经验值替换宝可梦逃走能力变化异常状态状态变化击中要害
回合行动顺序超级进化原始回归究极爆发极巨化
招式相关威力命中属性PP优先度伤害属性一致加成追加效果
教授招式蛋招式Z招式搭檔招式极巨招式精通招式
传送和連線相关连接交换跨世代传送连接对战活动赠送
其他相关邪恶组织登入名人堂宝可梦培育宝可病毒天气更换服装

寶可夢對戰形式
第一世代引入 单打对战全面對戰连接对战
第三世代引入 多人对战雙打對戰
第五世代引入 三打對戰輪盤對戰奇迹发射器
第六世代引入 空中对战群聚对战反转对战
第七世代引入 皇家對戰闯入对战
第八世代引入 极巨团体战制约比试

宝可梦联盟
机制与凭证 道馆登入名人堂徽章诸岛巡礼Z纯晶图章联盟卡推荐函
相关人员 道馆馆主四天王冠军队长岛屿之王和岛屿女王会长
地区联盟 石英城都豐緣神奧合眾卡洛斯阿羅拉伽勒爾
举办地 寶可夢》系列 石英高原 • 宝可梦联盟(丰缘神奥合众卡洛斯阿罗拉) • 宮門競技場
动画 石英高原白銀鎮彩悠市铃兰岛檜垣市密阿雷市瑪納羅競技場
宝可梦联盟大会 动画 石英白银彩悠铃兰桧垣密阿雷玛纳罗
宝可梦协会 特别篇 宝可梦协会宝可梦协会理事长
其他 宝可梦监察官*达马岚其会长*橘子聯盟*宝可梦世界锦标赛*方块联盟*GO對戰聯盟*冠军对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