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TCG)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苹裹龙叛逆冲突版中的一張1阶进化宝可梦卡

宝可梦(日文︰ポケモン,英文︰Pokémon)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的玩家們需要准備的一種卡牌。它們在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與遊戲中作用相似,都是用來與對手進行對戰的。

說明

宝可梦卡牌说明

宝可梦的名称是区分卡牌最重要的标志。在正式套牌中,同名的宝可梦卡牌只能存在最多4张,即使卡牌内容不同也一样,例如索罗亚白色收集)和索罗亚黑暗冲锋)就是同名卡牌,尽管卡牌的绘图、招式都不同。但同类宝可梦对应的宝可梦EX宝可梦GX宝可梦V与普通宝可梦各不算同名。具体请参照各个细分类的说明。

卡牌的右上角印着宝可梦的HP值。HP值可以低到30點,如毽子草鯉魚王,也可以達到200點,如吼鲸王。一些特殊的卡牌還能夠提高宝可梦的HP上限,例如巨大披风水晶墙

卡牌上在HP的右方印有宝可梦的屬性。宝可梦的攻擊招式造成的傷害屬性與宝可梦自身的屬性相同,无论发动招式使用的是什么属性的能量卡。如果一只宝可梦同时拥有多个属性,则它的攻击被视作多个属性,例如路卡利欧发动特性“双重护甲”的情况下。

进化阶段位于卡牌的左上角(在PCG系列及之前为卡牌绘图的左下方)。

大部分宝可梦卡上都會印制一些招式,最多不超過三個(有三个的一般有一个为Pokémon GX.png招式)。這些招式便是玩家可以用來攻擊對手的宝可梦或者發揮一些特殊作用的行動。發動招式需要检查宝可梦身上能量是否可以发动招式,但不需要丢弃能量,除非招式效果要求这么做。

有的卡牌還包含特殊體質特殊效果特性古代能力弱點抗性撤退

階段

宝可梦卡牌分為三個階段:

  1. 基础宝可梦(日文︰たねポケモン,英文︰Basic Pokémon),即没有進化過、并且可以直接在开局、以及之后从手牌中上场的宝可梦。玩家在遊戲開始時必須從手牌中放置一張基础宝可梦卡到战斗区作為主戰宝可梦。如果没有基础宝可梦,就需要將手牌洗回套牌中然後重新抽卡。有的基础宝可梦可以進化為1阶进化宝可梦,加强戰鬥力。未进化的宝可梦EX宝可梦V、与TAG TEAM都是基础宝可梦,与《寶可夢》系列游戏中是否是进化形态没有关系。
  2. 1阶进化宝可梦(日文︰1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1 Pokémon),即進化过一次的宝可梦。不论进化之前是幼年宝可梦、基础宝可梦还是复原宝可梦,进化一次后都属于1阶进化宝可梦,即使用于进化的卡牌左上角标记是基本形态,例如从白金皮丘进化而来的皮卡丘。当回合刚出场的宝可梦不可以进化,并且当一只宝可梦进化之后,它被视作当回合刚出场。
  3. 2阶进化宝可梦(日文︰2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2 Pokémon),即從1阶进化而來的宝可梦。

除此以外,有一些特别的阶段,例如复原宝可梦,BREAK进化宝可梦等,它们并不属于以上的三个阶段。此外,宝可梦EX宝可梦V的进化形态宝可梦VMAXM进化宝可梦也不属于以上的三个阶段,因此不算做1阶进化宝可梦。

现用分类: 宝可梦卡训练家卡能量卡
基本分类: 基本1阶进化2阶进化传说化石复原M进化BREAK进化V进化
特殊分类: 幼年发光善良邪恶中性exδ-德尔塔种SPLV.X高级
EXGX究极异兽TAG TEAMV
按所处位置分类: 战斗宝可梦备战宝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