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列表(TCG)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重定向自奖品卡(TCG)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个名词列表是关于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些名词的解释。

宝可梦

主頁面:宝可梦(TCG)

宝可梦是卡牌游戏中最基本的一类卡牌。

基础宝可梦

基础宝可梦(日文︰たねポケモン,英文︰Basic Pokémon)是指不需要进化就能够出场的宝可梦。在游戏开始的时候,你需要摸7张牌并给对手检查确认没有基础宝可梦后把它洗回套牌,再摸7张牌,如此往复直到你手中出现基础宝可梦为止,然后将这只基础宝可梦置于前场。有的宝可梦如洛托姆,不能进化。而有的宝可梦,如伊布,可以进化。还有一些基础宝可梦是可以由幼年寶可夢进化而来,如皮卡丘。

幼年寶可夢

幼年寶可夢(日文︰ベイビィポケモン,英文︰Baby Pokémon)是NEO版本里开始出现的一种宝可梦。它们也属于基础宝可梦的一种,并且阶段标记也将标记为「BASIC」。幼年宝可梦可以通过它们的特效进化为基础宝可梦,例如皮丘可以进化成皮卡丘,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出场的“基本”宝可梦可以获得一些特殊的效果。直到天空之道版本为止,攻击幼年宝可梦之前都要先掷硬币。如果为反面,攻击无效。从EX 沙暴版本开始,幼年宝可梦的进化特效用幼年进化的特殊体质来表示。

战斗宝可梦

战斗宝可梦(日文︰バトルポケモン、対戦ポケモン,英文︰Active Pokémon)是玩家使用出场作战的宝可梦。在玩家的回合,他可以向战斗宝可梦身上放置能量卡、使用宝可梦工具与招式机器,进化它,将它升级至LV.X,使用它的招式攻击或将它与备战区的一只宝可梦替换。在英文版中,战斗宝可梦在使用招式时被称作使用招式的宝可梦暂译,英文︰Attacking Pokémon),在受到攻击时被称作对手的战斗宝可梦(日文︰相手のバトルポケモン,英文︰Defending Pokémon)。在双打对战中,战斗宝可梦需要两只,但是在发动招式攻击的时候,目标只能定为对方的其中一只战斗宝可梦。

基本能量卡

主頁面:能量卡(TCG)

基本能量卡(日文︰基本エネルギー,英文︰Basic Energy card)是宝可梦使用招式需要使用的一种卡牌。基本能量卡分为九种属性:。任何一张基本能量卡都可以代替无色的能量卡使用。例如,洛托姆的招式“电离子箭”需要一个电属性能量发动,那么使用草属性的能量卡将无法发动这个招式。而探探鼠的招式“巡逻”需要一个无色能量发动,那么任意属性的能量卡都可以发动这个招式。(无色能量招式可以用任何能量发动)

备战区

备战宝可梦

在游戏中,除了战斗宝可梦之外,双方还可以继续向场上面朝上(在第一個回合開始之前為面朝下,但第一個回合開始時要全部翻開)放置基础宝可梦,此时它们被称作备战宝可梦(日文︰ベンチポケモン、控えポケモン,英文︰Benched Pokémon),而它们放置的地方叫做备战区(日文︰ベンチ,英文︰Bench)。它们不能够攻击,也不能从它们身上弃掉能量卡与前场替换(如要替换战斗宝可梦与备战宝可梦,要从战斗宝可梦身上弃能量卡),但它们仍然可以使用特殊体质与特殊能力,如果这些特殊体质与特殊能力没有特别注明只有战斗宝可梦才能使用的话。有的攻击附带的特殊效果会对对方的备战寶可夢造成伤害,除了像电蜘蛛(XY11)这样的少数宝可梦外,弱点抗性都被视作是无效的。不像战斗宝可梦,备战宝可梦是无法升级为LV.X宝可梦的。

伤害

当一只宝可梦进行攻击时,它会对目标寶可夢造成一定的伤害。为了表示这种伤害,就需要用到伤害指示物(日文︰ダメカン、ダメージカウンター,英文︰damage counters)。每一个伤害指示物都代表10点HP,所以假如一只宝可梦有120点HP并且它上面的伤害指示物达到了12个,就算作它被击倒。此时将它与它身上所有的卡牌都弃到弃牌区。在攻击战斗宝可梦时,还需要计算弱点与抗性。

弃牌区

当卡牌被使用过之后,它们就需要放置在弃牌区(日文︰トラッシュ,英文︰Discard pile)。每个玩家都可以在任意时候查看自己与其他玩家的弃牌区。当一只宝可梦被击倒时,它以及它身上所有的卡牌全部都要放置在弃牌区。当一张训练家卡被使用过,生效之后就将它弃置到弃牌区。与此相似,支援者卡使用之后同样将它弃置到弃牌区*。有的卡牌也允许玩家从弃牌区将牌洗入套牌或抽至手牌。

进化宝可梦

进化宝可梦(日文︰進化ポケモン,英文︰Evolution card)包括1阶进化宝可梦(日文︰1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1 Pokémon)与2阶进化宝可梦(日文︰2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2 Pokémon),是从其他的宝可梦进化而来的宝可梦。所有玩家的战斗宝可梦与备战宝可梦均可以进化。1阶进化宝可梦要放在基础宝可梦上(从幼年寶可夢进化来的基础宝可梦也可以),而2阶进化宝可梦要放在1阶进化宝可梦上。一只宝可梦一回合只能进化一次。

LEGEND系列及之前,从化石中出现的宝可梦算作1阶进化宝可梦,如化石翼龙、触手百合,而化石卡则算作基础宝可梦,如秘密琥珀、盾甲化石等。在BW系列中,与化石有关的宝可梦被归入新的分组复原宝可梦之中。

有的卡牌,如神奇糖果,允许玩家将基础宝可梦直接进化为2阶进化宝可梦。

查看与进化有关的操作,请点这里

HP

HP(日文︰HP,英文︰Hit Points)表示寶可夢在被击倒之前最多能承受的伤害。大多数游戏中的宝可梦的HP在30至140点之间,而有些宝可梦exLV.X宝可梦的HP能高达200点。在某些不能参与正规对战的大型卡中,HP可以高达500甚至1000。

有的特殊体质宝可梦道具特性能为宝可梦提供额外的10点至20点HP。例如修建老匠的特性「大师技艺」和道具巨大披风。同样,也有的卡牌效果与宝可梦的HP有关,如等级球

放逐区

放逐区(日文︰ロストゾーン,英文︰Lost Zone)是一个类似于弃牌区的地方。与弃牌区不同的是,被弃到放逐区的卡牌,在游戏结束前都无法再回到手牌或套牌。但是有一些特殊的卡牌可以使用放逐区里的卡牌,例如,梦幻的特殊体质让它可以使用被弃到放逐区里的宝可梦的招式。

特殊能力

主頁面:特殊能力(TCG)

特殊能力包含以下三种。具体介绍请参见上面的主条目。

特殊体质

特殊体质(日文︰ポケボディー,英文︰Poké-Body)是宝可梦只要满足条件,就长期生效的一种特效。特殊体质类似于游戏中宝可梦的特性。在卡牌游戏中有着非常多种类的特殊体质。

特殊效果

特殊效果(日文︰ポケパワー,英文︰Poké-Power)是寶可夢在回合的行动阶段内可以使用的一种招式。与特殊体质相似,特殊能力也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并且要在宝可梦使用招式前使用。有的特殊能力可以在一个回合内无限发动,有的则只能发动一次。

特性

黑&白版本中,特殊体质与特殊能力统一归为了特性(日文︰特性,英文︰Ability)。

奖赏卡

奖赏卡(日文︰サイド,英文︰Prize card)是放在场地左边的一种卡牌。每击倒对方的一只宝可梦,就可以抽一张奖赏卡到手牌。当把自己的奖赏卡全部抽完时获得胜利。在60张卡牌的游戏中,一般使用6张奖赏卡,而在30张的套牌中为3张奖赏卡。当一个玩家击倒了对方的宝可梦EX宝可梦GX宝可梦V或某些特殊的传说宝可梦时,他需要拿两张奖赏卡而不是一张。击倒TAG TEAM则需要拿三张奖赏卡。

撤退

主頁面:撤退(TCG)

当玩家想要把战斗宝可梦替换到备战区时,就必须执行一个叫做撤退(日文︰にげる,英文︰Retreat)的操作。每执行一个操作就需弃掉战斗宝可梦身上撤退所需的能量(日文︰にげるために必要なエネルギー,英文︰Retreat Cost)。

当玩家想要撤退时,先从战斗宝可梦身上弃掉与撤退所需的能量数相同的能量,然后将它移动到备战区,然后从备战区选择一只宝可梦放置在战斗区,两只宝可梦携带的卡牌也跟随着移动。撤退的操作一回合只能执行一次,但通过招式、特性、训练家卡等效果发动的交替操作则不在此限。另外如果玩家的战斗宝可梦身上没有携带足够的能量卡,它就不能替换。有的宝可梦撤退所需的能量为0,这代表它们可以直接与备战宝可梦替换而不需要弃掉能量卡。任何的能量卡(包括普通能量卡与特殊能量卡、任何属性的能量卡等)都可以用来替换宝可梦。双重无色能量等提供多个能量的能量卡在进行撤退时可以当作2个能量使用,但如果只选择其提供的1个能量并丢弃,则这张能量卡要被丢弃,另一个能量会被连带丢弃。

也有其他的效果与撤退费用有关,比如沉重球,以及一些招式的效果。

一般来说,在《寶可夢》系列游戏中速度越快的宝可梦,在卡牌中它的撤退所需的能量数就越少;体形越大的宝可梦,撤退所需的能量数越多;如果一只宝可梦在游戏中拥有飞行屬性,那它的撤退所需的能量数相对来说会比较少。

替换宝可梦

与撤退不同,替换(日文︰入れ替え,英文︰Switch)是由卡牌效果引发的强制替换,所以不需要丢弃“替换所需”能量卡。同时宝可梦替换的次数也没有限制。

一些限制撤退的效果对宝可梦替换没有影响。

特殊状态

主頁面:特殊状态(TCG)

特殊状态是一些攻击所附带的特殊效果之一。现在已知的特殊状态有五种:睡眠灼伤混乱麻痹中毒。与游戏中不同,特殊状态中的中毒与灼伤是可以共存的。但是对于其他的三种特殊状态,只能够同时存在一个。

气绝

主頁面:气绝(TCG)

气绝是指当宝可梦无法承受伤害时倒下的意思。当一只宝可梦上放置的伤害指示物的点数总和大于或等于它的HP时,这只宝可梦陷入气绝状态。攻击方抽1张奖赏卡,防御方选1只备战宝可梦放置在前场。

训练家卡

主頁面:训练家卡(TCG)

训练家卡是有一些特殊功能的卡牌。

竞技场卡

主頁面:竞技场卡(TCG)

竞技场卡训练家卡中的一个分类,它们能够影响到在场上的所有玩家。与物品卡和支援者卡不同,竞技场卡会持久地留在场上并生效,直到另一张竞技场卡上场或受到特殊的卡牌影响(如阿露福石板(L2))。

支援者卡

主頁面:支援者卡(TCG)

可以查看支援者卡列表

支援者卡训练家卡中的一个分类。支援者卡的功能一般较物品卡更为强大,所以限定一回合只能使用一张。

物品卡

主頁面:物品卡(TCG)

物品卡(日文︰グッズ,英文︰Item)是训练家卡中的一个分类。在游戏中的每一个回合,双方都可以无限制地使用物品卡。在每一张物品卡结算完成之后,都将它直接弃置到弃牌区中。

弱点

如果宝可梦对特定的属性有弱点(日文︰弱点,英文︰Weakness),这代表受到指定属性宝可梦的攻击时,它将要承受更多的伤害。在时空的创造之前,弱点的效果一般都是×2,这代表受到的伤害要承受双倍。在这之后,弱点进行了改变,变为了+10,+20,+30,+40以及×2等多种。一般来说,基础宝可梦的弱点都为+10,1阶进化宝可梦则为+20,2阶进化宝可梦为+30,极少数的宝可梦为+40。尽管如此,SP宝可梦的弱点仍为×2。在心金收集&魂银收集中,弱点又变回了×2。

抵抗力

如果一只宝可梦对某种属性有抵抗力(日文:抵抗力ていこうりょく,英文:Resistance),这代表着它被该属性的宝可梦攻击时,受到的任何伤害都可以得到一定的减少(除非对方有无视抗性的效果)。在钻石&珍珠版之前,抗性通常是-30点伤害。后来,大部分抗性都变成了减少20点伤害。

珍贵度

主頁面:珍贵度(TCG)

珍贵度,又称罕贵度。表明这张卡在设计之初官方所规定的从扩充包中出现的概率等级、频率估计。

LV.X宝可梦

主頁面:LV.X宝可梦(TCG)

牌库

牌库(日文︰山札,英文︰deck),又称套牌。是玩家在比赛中所使用卡牌的集合,位于玩家的右手方,玩家每回合开始时需要从这里抽1张卡以开始自己的回合。

套牌

在游戏外,玩家使用自己的卡牌组建成的拥有60张或30张的卡牌集合被称作套牌

手牌

手牌(日文︰手札,英文︰hand)玩家手中所持有的卡牌,轮到玩家行动的时候即可使用。玩家可拥有无限张手牌。

洗牌

洗牌(日文︰山札を切る,英文︰Shuffle one's Deck)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操作。 开局时为了将套牌完全洗牌,会加上将套牌分发数叠,再随机并成一叠的动作,洗完的套牌应该由对方切最后一下,再放回套牌区。 只有当卡牌效果明确要求洗牌时才可以执行洗牌的动作,否则不可以随意改变套牌中卡牌的顺序。

掷硬币

主頁面:宝可梦硬币

掷硬币(日文︰コインを投げる,英文︰Flip coins)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操作。 一般投币方式是使用大拇指向上弹,需要保证硬币在空中翻转三圈以上。

不使用硬币的话也可以使用骰子等可以随机决定数值的道具,但除了开局决定先后攻之外,投掷硬币的动作不能改为猜拳,反之亦然,因为一者是随机,而一者含有策略的成分。

进化

进化(日文︰進化,英文︰Evolve)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操作。

将匹配的宝可梦卡放置在要进化的宝可梦上方,完成进化动作。

进化前的卡牌不丢弃,并且进化后不能随意退化。

退化

退化(日文︰退化,英文︰Devolve) 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特殊的操作,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能够执行这个操作。

某些卡牌效果会退化宝可梦,只有“进化宝可梦”才可以执行退化动作。

退化方式是将最上方的宝可梦卡移除,如果它是LV.X宝可梦,则将LV.X宝可梦卡与最高级进化卡一起移除,卡牌效果上会说明将退化后的宝可梦卡丢弃、返还手牌或者洗入套牌,按照说明操作。

进化/退化宝可梦将移除宝可梦身上的异常状态与其它效果。

进化/退化后的宝可梦视为刚刚出场,并且与退化/进化前不再是同一只宝可梦。

等级提升与等级降低

等级提升(日文︰レベルアップ,英文︰Level Up)与等级降低(日文︰レベルダウン,英文︰Level-Down)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操作。通过等级提升的操作,可以将你战斗区的一只宝可梦提升为LV.X宝可梦,等级降低则相反。

这两者与进化/退化宝可梦的操作基本相同,不再赘述。

等级提升或降低将移除宝可梦身上的异常状态与其它效果。

等级提升后的宝可梦依然视为刚刚出场,但两者名字相同,所以视为同一只宝可梦。

入门套牌

入门套牌(日文︰ハーフデッキ,英文︰Half Deck)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套牌。使用这类套牌进行游戏的玩家,在游戏中使用30张的套牌来进行游戏,并且只放置3张奖赏卡。(但是,场上放置的宝可梦的最大数目仍然是6只)

另外,在入门套牌中最多只能放入2张同名卡牌。

正式套牌

正式套牌(日文︰スタンダードデッキ,英文︰Standard Deck)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一种套牌。使用这类套牌进行游戏的玩家,在游戏中使用60张的套牌(这就是正式套牌)来进行游戏,放置6张奖赏卡。

在正式套牌中最多只能放入4张同名卡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