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帶在身邊走的寶可夢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带在身边走的宝可梦(日文︰つれあるき,英文︰Walking Pokémon)是指从精灵球中放出的同行宝可梦。训练家可以和宝可梦一起散步,或者骑乘在大个子的宝可梦身上。

和宝可梦散步

和宝可梦一起散步时,宝可梦会跟随它的训练家。如果玩家回头与它们交谈,可以和它们可以互动。

出现该功能的第一个游戏是《皮卡丘》。此功能之后也在更多游戏中出现。

《皮卡丘》

皮卡丘》中,皮卡丘跟随训练家

在《皮卡丘》中,仅有皮卡丘可以跟随在玩家身后。在游戏的一开始,皮卡丘并不情愿成为主角的搭档;然而,通过与其他训练家对战并获胜,增加它的亲密度,它将改变对玩家的态度。转身和皮卡丘对话,它会对周围及主角表现出各种各样的表情,包括愤怒、震惊、恐惧和喜爱。如果皮卡丘被交换到另一个游戏,进化后再交换回来,它将不再跟随玩家。

第四世代

在《鑽石/珍珠白金》中,训练家可以带着他们的宝可梦在沟通广场散步,散步的时候可以跟自己的宝可梦交流。只有有限的几只宝可梦允许被带入沟通广场,主要都是可爱的类型,并包括神奥地区最初的伙伴的所有进化型态。

在《心金/魂銀》中,可以帶在身邊走的宝可梦扩大到了第四世代的全部宝可梦,所有的宝可梦能够在大部分地点中与玩家一起散步。只要将这只宝可梦作为同行宝可梦的第一只,就可以将它从精灵球中放出来,与玩家一同散步。

如果一个跟随在外的宝可梦使用可以在对战外使用的招式,招式将在地图中直接显示。同时,在进入对战时,跟随在外的宝可梦将从侧面而不是从精灵球出现。此外,当帶在身邊走的寶可夢濒死时,同行宝可梦中的下一个宝可梦将取代它。

同时,在《心金/魂銀》中,训练家也可以与宝可梦进行互动。和宝可梦对话时将会弹出一个表情,表达宝可梦的心情。某些宝可梦会在某个地方有独特的反应。有时候,帶在身邊走的宝可梦会在路上发现道具。帶在身邊走的宝可梦还会在某些道路上发现稀有的道具闪耀的叶片,会显示在宝可梦的状态卡上。当收集了5枚闪耀的叶片后,若叶镇阿响琴音可以把它们编成树叶皇冠,此后再次与阿响/琴音对话便可查看主角与集齐闪耀的叶片的宝可梦的证书。拥有树叶皇冠的证书将显示在训练家卡片上。

《黑2/白2》

黑2/白2》中,在青海波市的西北方有一个房屋,里面有一位拥有功夫鼬女士。她请求主角陪她的功夫鼬散步,如果玩家接受,女士会在功夫鼬满意后给予玩家一个珍珠作为奖励。

第六世代、《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

第六世代、《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中,虽然玩家自己不能与自己的宝可梦一起散步,但能够与其他宝可梦进行互动和玩耍。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宝可梦可以重新可帶在身邊走。玩家可以让一些小型和中型的宝可梦跟随在身边:比较害羞和可爱类型的宝可梦会跟在身后,而活泼好动类型的宝可梦会跑在前面。而玩家最初的伙伴——搭档宝可梦将会搭在主角肩上LP或头上LE。搭档或者身边的宝可梦有时会发现一些小道具,然后送给主角。

《劍/盾》

在《劍/盾》中,更新铠之孤岛的扩充票后,在获得熊徒弟后,在铠岛范围内可以把宝可梦带在身边走。主角可以通过与马师傅武馆左侧房间中身着皮卡丘服装的宝可梦小朋友对话来决定是否与同行队伍中首位的宝可梦一同行走。

带在身边会飞行的宝可梦一览

铠岛散步时同行的宝可梦以飞翔或者悬浮的样子跟随在身后的宝可梦。部分有翅膀的宝可梦不一定会以飞翔跟随在身后,部分宝可梦如大钢蛇吼鲸王可以悬浮跟随。还有某些宝可梦如沙奈朵宝石海星等,主角静止时为站立姿势,移动时则是漂浮状态。

冲浪时带在身边走的宝可梦一览

在铠岛海上骑自行车冲浪时同行的宝可梦以飞翔或者游泳的样子跟随在身后的宝可梦。部分水系的宝可梦不一定会以游泳姿态跟随在身后,会被留在岸边(如千面避役),部分宝可梦以可以悬浮跟随(如超梦暴鲤龙吼鲸王而且与野外的吼鲸王不同)。与游泳中的宝可梦互动时状态会露出其中部分。

骑乘宝可梦

第六世代之前

第一世代中,无论使用任何宝可梦,對戰外使用衝浪的图像均是小海狮白海狮的样子。在《皮卡丘》中使用皮卡丘进行冲浪有独立图像。在第二世代中是拉普拉斯的样子;第三世代中是吼吼鲸的样子。之后直至第五世代,使用其他通过特定地形的招式(冲浪潮旋攀瀑潜水攀岩)时,均是一个类似于抽象的宝可梦的样子。

第六世代

X/Y》中,首次允许主角骑乘宝可梦,训练家可以骑宝可梦在陆地上行走。甚至有些地点只能骑乘宝可梦通过。可供骑乘的宝可梦如下:

宝可梦 地点 说明
铁甲犀牛 朝香镇 在院子内散步。
9号道路 能够通过岩地,还可以击碎挡路的岩石。
坐骑山羊 密阿雷市 在南侧街道和北侧街道上观光,每次花费零用錢.png200。坐骑山羊只能沿既定路线前进。
坐骑小羊 12号道路 能快速奔跑,还能跳上台阶和斜坡。骑乘时不会遇到野生的宝可梦。
拉普拉斯 水面 当队伍中的拉普拉斯学会冲浪并在水面上使用时。
蔚蓝湾 在摄影点能骑乘拉普拉斯拍照。这只拉普拉斯只用于拍照,不能移动。
象牙猪 17号道路 能够在积雪中前进,还可以击碎挡路的岩石。

在《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中,只保留了冲浪和潜水的独立模型,但新增了骑乘无限宝可梦天空翱翔,剧情中也出现了骑乘宝可梦的情节。可以骑乘的宝可梦如下:

宝可梦 地点 说明
吼吼鲸 水面
水中
巨牙鲨 水面 移动速度是其他宝可梦的2倍,但不能垂钓
水中 移动速度是其他宝可梦的2倍。
拉帝亚斯ΩR 剧情 剧情中在118号道路向主角和大吾请求帮助,载着两人前去南方孤岛
拉帝欧斯αS
超级拉帝亚斯αS 天空 使用无限之笛召唤并会以超级进化的状态翱翔天空
超级拉帝欧斯ΩR
盖欧卡 剧情αS 剧情中在觉醒祠堂B5F跳到其背上,来到最深处。
水面 移动速度比其他宝可梦更快,碰撞体积更大。
水中 训练家不会挑战玩家,但碰撞体积更大,一些狭窄地方无法通行。
固拉多 剧情ΩR 剧情中在觉醒祠堂B5F跳到其背上,来到最深处。
烈空坐

超级烈空坐
剧情 剧情中骑乘前往陨石,挑战代欧奇希斯

第七世代

在《太陽/月亮》中新增了宝可骑行,囊括了水陆空各方面的坐骑宝可梦,代替了秘传学习器探宝器的功能。

哈拉手上獲得騎行裝置後,主角便能坐騎寶可夢,帶去到單靠人類力量無法到達的地方,例如穿越岩地、打破屏障。這是人類和寶可夢深深聯繫、洋溢着阿羅拉地區風格的文化。坐騎寶可夢雖然無法成為同行寶可夢,但是能夠隨時叫出牠們提供協助。在寶可騎行之前,主角會穿上安全裝備,給坐騎寶可夢套上骑具。

在《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中,宝可骑行新增了在各个沙滩进行的巨翅飞鱼冲浪。还新增了究极空间跳跃骑行,玩家可以骑乘索尔迦雷欧露奈雅拉穿过究极之洞抵达更遥远的时空洞,遇见传说的宝可梦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玩家可以骑乘一些大型的宝可梦。能够骑乘的宝可梦如下:

宝可梦 说明
喷火龙 可以飞跃障碍物*
可以遇见天空的野生宝可梦*
猫老大 比其他的宝可梦快
风速狗 比其他的宝可梦快
怪力
烈焰马 比其他的宝可梦快
嘟嘟利
鬼斯通
大岩蛇 可以遇见天空的野生宝可梦*
独角犀牛 比其他的宝可梦快
钻角犀兽
袋兽
宝石海星
肯泰罗
暴鲤龙 使用水上漂
拉普拉斯 使用水上漂
化石翼龙 可以飞跃障碍物*
可以遇见天空的野生宝可梦*
卡比兽
快龙 可以飞跃障碍物*
可以遇见天空的野生宝可梦*

此外,通过搭档宝可梦秘术,也能进行渡过水面、抵达去过的城镇等操作,但主角并非骑在搭档身上。

动画中

动画中有一部分训练家会把宝可梦放到精灵球外帶在身邊走,其中常见的包括小智皮卡丘、经常被小霞抱住的波克比小光波加曼、藏在艾莉丝头发里的牙牙、保管在柚丽嘉包里的咚咚鼠、在小智包包睡觉的里的木木枭白滚滚玛奥甜冷美后水莲西狮海壬小渚马玛内托戈德玛尔卡奇嘎啦嘎啦小豪腾蹴小将

漫画中

细节

  •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骑乘卡比兽时,主角和搭档宝可梦一起抱在了卡比兽的肚子上。这可能是致敬了电影龙猫
  • 截至目前为止,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鬼斯通可以骑乘,而其进化型耿鬼却不能骑乘,这是仅有的一例。
  •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大岩蛇是除可以高空飞行的宝可梦外,唯一可以与高空飞行的宝可梦产生互动的宝可梦。
  • 在《心金/魂銀》,主角可能会因为宝可梦跟随的原因而无法到达一些原本能到达的地点。例如:烧焦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