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

出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記錄(日文︰レポート,英文︰Save)是寶可夢遊戲菜單中的一個重要操作,通過這種方式能夠讓玩家從上次記錄的進度繼續冒險。在記錄後,遊戲會創建一個記錄檔案,或者覆蓋之前的記錄檔案。

記錄檔案

第一世代第二世代中,記錄檔案存儲在卡帶裡由紐扣電池供電的SRAM(靜態隨機存取內存)中,如果電池電量耗盡,會導致記錄丟失。

第三世代至『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記錄檔案儲存在卡帶的閃存中,無需額外供電;自『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起,記錄檔案儲存在遊戲設備的儲存器中。同時,記錄檔案還會進行備份,當檔案損壞時,會從備份中加載上一個記錄。

在『寶可夢』系列中,記錄只能保存一個。在第一至第三世代,除非覆蓋先前的記錄,否則無法保存新一輪遊戲的記錄。自在第四至第五世代,為防止意外丟失資料,必須先通過在標題螢幕上按↑+ SELECT + B組合按鍵手動刪除現有的記錄檔案,然後才能開始一個新的記錄,否則新開始的遊戲無法保存。在第六世代至『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只有通過組合按鍵↑+ X + B將記錄刪除後,才能開始新一輪遊戲。自『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起,組合按鍵↑+ X + B的功能變為了從備份資料開始遊戲,若想刪除記錄,只能在遊戲設備的設置中刪除。

記錄檔案與任一版本兼容。在第一和第二世代,記錄檔案只在美版和歐版間兼容。從第三世代起,記錄檔案與所有語言兼容。

記錄損壞

如果在記錄過程中意外中斷,則記錄會存在損壞的風險,導致遊戲資料丟失、壞檔等現象,迫使玩家重新開始遊戲,並在下次訪問主菜單時,遊戲會在發生這種情況時通知玩家。當記錄檔案的大小和默認大小不匹配時,也有可能出現記錄損壞丟失的現象。

以下操作可能會導致記錄損壞:

  • 通過關閉遊戲機電源或移除遊戲卡來中斷記錄
  • 作弊
  • 濫用遊戲漏洞

對遊戲卡帶的物理損壞(如跌落)也可能導致前三世代遊戲中的記錄損壞。遊戲卡帶(以及任天堂GameCube遊戲中的存儲卡)未插好也可能會導致記錄保存失敗。

在第一和第二世代中,如果卡帶中的電池電量耗盡,會導致記錄丟失。在第三世代中,儘管卡帶中也存在電池,但電池是供給時鐘電路的,存儲記錄檔案不需要電源。

自『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起,如果發生了記錄丟失或損壞,可以嘗試在遊戲標題界面按動組合按鍵↑+ X + B,從備份資料開始遊戲。

進行記錄

從菜單中選擇「記錄」即可進行記錄。在對戰設施中,也可以進行記錄來保存遊戲進度。在對戰時和進入過場動畫時不能記錄。

自『劍/盾』起,遊戲可以自動記錄。打開自動記錄後,當玩家進入城鎮或建築物時會進行自動記錄。在剛開始冒險時,此功能會自動開啟。玩家也可以關閉自動記錄功能。開啟自動記錄後,玩家也可以自行記錄。

因為某些操作的特殊性,以下操作在進行前必須記錄(自動保存時不會提示玩家將覆蓋舊的記錄檔案):

第一世代
第二世代
第三世代
第四世代
第五世代
第六世代
第七世代

冒險記錄前的概要

在『火紅/葉綠』中,每次正式遊玩遊戲前,會增加提前概要,會簡述主角旅行途中的重要事件。

在『鑽石/珍珠白金』,增加冒險筆記,記錄著主角近十天的冒險經過,當主角在兩天內沒有記錄資料時,打開遊戲就會自動開啟。

細節

  • 記錄又被稱為保存存檔報告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レポート Report
中文 任天堂 記錄
记录
中文 台灣 報告
英文 Save
法文 Sauvegarder
德文 Speichern
Sichern
義大利文 Salva
西班牙文 Guardar
韓文 리포트 Report
寶可夢』系列中的選單和下屏工具
選項 圖鑑寶可夢包包訓練家卡片開拓通行證訓練家證聯盟卡記錄設定
工具 城鎮地圖寶可齒輪寶可領航員多功能領航員寶可錶C裝置
PSS超級特訓洛托姆圖鑑騎行裝置手機洛托姆YY通訊
和寶可夢一起玩 寶可拍樂樂寶可清爽樂寶可度假地和搭檔寶可夢玩寶可夢露營
對戰與連線 快速連線/連線 • 圓慶廣場QR掃描對戰影片我的相簿神秘禮物VS
神奇寶貝百科遊戲工程.png 這篇遊戲相關的文章是一篇小作品,你可以補充內容來幫助完善神奇寶貝百科
神奇寶貝百科遊戲工程.png 這個頁面屬於神奇寶貝百科遊戲工程,歡迎加入遊戲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