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寄放系統

出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寶可夢寄放系統(日文︰ポケモン預かりシステム,英文︰Pokémon Storage System)是可以儲存和傳送寶可夢的電腦系統,這個系統最早由正輝開發,迄今為止已經有九名開發者參與開發工作。

寶可夢寄放系統可以通過位在各個寶可夢中心電腦登錄。自『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起,獲得寶可夢盒後可以在任意地點(某些地點除外)打開寶可夢寄放系統。

版本

第一世代

日版中,一共有8個盒子,每個盒子可以儲存30隻寶可夢;美版中,一共有12個盒子,每個盒子可以儲存20隻寶可夢。

管理者是正輝

如果某個盒子滿了,主角必須在電腦前切換盒子,否則的話就無法捕獲寶可夢。每次切換盒子之後都要進行保存。在系統裡儲存的寶可夢會以暱稱表示。

第二世代

日版中,一共有8、9個盒子,每個盒子可以儲存30隻寶可夢;美版中,一共有14個盒子,每個盒子可以儲存20隻寶可夢。

管理者是正輝。

和第一世代一樣,盒子滿時就無法捕獲寶可夢,但盒子滿時正輝會通過寶可齒輪通知主角。另外添加了可以為盒子重命名的功能,以便整理。

第三世代

一共有14個盒子。從第三世代開始,無論版本每個盒子儲存上限都為30隻寶可夢。

管理者在『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中是真由美,在『火紅/葉綠』中是正輝錦輝

從第三世代開始該系統擁有圖形界面,用小圖標顯示寶可夢,並且增添了壁紙功能。移動模式變為整理模式,整理模式下,採用光標可以精確選擇、移動寶可夢或者交換寶可夢的位置(不能移動帶有郵件的寶可夢),可以通過按下START鍵將光標移回盒子標題,或按下SELECT鍵切換光標為換位模式,換位光標只有移動寶可夢的作用。當盒子裡的寶可夢滿了的時候,新收服的寶可夢會被自動傳送到下一個有空位的盒子裡。自『火紅/葉綠』起,可以將攜帶著道具的寶可夢直接儲存在盒子裡,並可以移動、給予和回收寶可夢的持有物。

另外還有寶可夢整理箱 紅寶石&藍寶石可以存放寶可夢,管理者是真由美的姐姐梓美

第四世代

一共有18個盒子。

管理者在『鑽石/珍珠白金』中是水木,在『心金/魂銀』中是正輝

新增道具整理模式,用於快速整理寶可夢的持有物。切換光標的按鍵更改為Y鍵。

第五世代

在初期只有8個盒子,在每個盒子裡都至少存有1隻寶可夢之後,盒子數量會增加到16個,當所有16個盒子裡都至少有1隻寶可夢之後,盒子數量會增加到24個。盒子數量增加後保存需要的時間也會增加。

管理者是松露

新增戰鬥盒子,可以儲存6隻寶可夢,進入對戰設施或連線對戰前可選擇使用戰鬥盒子中的寶可夢隊伍出戰。切換光標的按鍵更改回SELECT鍵,並且自『黑2/白2』起,新增批量換位模式,按下兩次SELECT鍵可切換光標為批量換位模式,此時光標前2次選取確定範圍內所有寶可夢都被選擇並且可以批量移動到第3次光標選定的位置。

第六世代

初期有7個盒子,能夠增加為15個、23個,最終到達30個。在完成特定劇情後盒子的數量會多增加1個。

另外還有寶可夢虛擬銀行可以存放寶可夢,管理者是梓美

界面右下角新增全局視圖,可以簡略瀏覽全部盒子存放情況,並可以交換盒子位置。按下START鍵不再可以將光標移回盒子標題,切換光標的按鍵增加START鍵。

第七世代

在『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中,初期有8個盒子,能夠增加為16個、24個,最終到達32個。

管理者是馬睿因

取消了單獨的取出、存放寶可夢和道具管理選項,調查電腦後直接進入整合的盒子整理、道具整理和對戰隊伍登記。孵蛋數超過20個時,在對戰樹還可以解鎖評定功能,在盒子中查看寶可夢的個體值評價。

在『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中,取消了盒子,所有寶可夢按順序排列在系統界面中,共能存放1000隻寶可夢。通過寶可夢盒能隨時隨地地打開系統,但將寶可夢存入系統不再對它進行回復了,只有在寶可夢中心回復時才能一併回復系統裡的寶可夢。

管理者是正輝。

Pokémon GO類似,擁有排序和批量傳送給大木博士的功能,並取消了放生、對戰隊伍和壁紙的功能,因為攜帶物品系統取消,相關功能也一併取消。

第八世代

初期有8個盒子,能夠增加為16個、24個,最終到達31個。在完成特定劇情後盒子最終將會增加到32個。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時的功能回歸,並取消了『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新增的功能。

由附著在電腦上的洛托米自行管理。

功能

壁紙

壁紙功能最早出現在第三世代,每個盒子都可以在默認的16種壁紙中切換。

在『綠寶石』中,向卡那茲市綾乃說鼓勵或者搞笑的話的話,她會送給玩家定製的背景。在『鑽石/珍珠白金』中,對祝慶市祝慶電視台裡的一個男人說出特定的話語之後,就可以解鎖特殊的8枚壁紙。在『心金/魂銀』中,向桔梗市寶可夢中心裡的阿創說出特定的話語之後,就可以獲得壁紙(或者)。在『黑/白』中,看過演職人員表之後可以解鎖4枚壁紙,擊敗四天王冠軍之後,可以解鎖另外4枚壁紙。在『X/Y』中,首次進入名人堂後,會解鎖8張壁紙。在『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中,完成EpisodeΔ的劇情後,會解鎖8張壁紙。

標記

第三世代開始,可以對盒子裡的寶可夢進行標記。標記並不是必須要做的事情,只是為了方便玩家進行記錄和整理。只有在打開系統的時候才可以進行標記,通過點亮或熄滅標記符號形成組合。在第三世代中,只有4種標記:●、■、▲和♥;自第四世代起,增加了兩種標記,按順序依次是:●、▲、■、♥、★和♦。在寄放系統和狀態卡中都可以查看。

來源地標記

主頁面:來源標記

對戰隊伍

對戰隊伍(日文︰バトルチームに,英文︰Battle Teams)是『黑/白』引進的功能。玩家可以在對戰隊伍中放置寶可夢以配置常用對戰隊伍。在對戰隊伍中放置的寶可夢才能參與某些對戰活動。從『X/Y』開始,與其它玩家之間的普通對戰以及參與對戰設施的對戰也可以選擇對戰隊伍中的寶可夢參與。

放生

主頁面:放生寶可夢

將抓到的寶可夢放生。這個過程會不可逆地消除這隻寶可夢的全部情報,將沒有機會再次遇到它,用這個方法放生的僅有1隻的傳說的寶可夢也沒有辦法再次捕獲。一般僅在過量孵蛋導致盒子裝不下的情況下會使用此功能。

動畫中

在動畫中也存在有類似的系統,可以從各個寶可夢中心寶可夢博士聯繫。和遊戲中不同的是,它的開發者是秋葉原博士,另外寶可夢一般都是傳送到地區博士處,而不是電子化儲存。

漫畫中

寄放系統轉換機中的小拉達

精靈寶可夢特別篇

特別篇中寶可夢寄放系統的開發經歷了一個由簡單到複雜的曲折發展過程。早期的寶可夢寄放系統只有由正輝開發的寶可夢轉換機,後來逐步得到發展完善。寄放系統在特別篇前三章的故事中均會發生故障或遭到破壞;在第三章,暫時無法使用的寄放系統甚至成了推動劇情發展的暗線之一。

紅‧綠‧藍篇

特別篇的寄放系統最早在VS大嘴雀出現於正輝小屋,正輝在修理轉換機的過程中,因為操作失誤不慎與轉換機中的一隻小拉達合體,隨後被小智所救。最初寄放系統尚不完善,捕獲的寶可夢可能必須通過電腦才能存儲,也時常出現訓練家持有的寶可夢超過六個的情況。

VS魔牆人偶一話透露火箭隊曾經控制了大木博士的寄放系統終端,偷走了小智和小茂的一些寶可夢(比如小智的伊布阿布」)。

黃篇

VS飛腿郎中,小藍潛入了正輝的小屋搜集失蹤的小智的線索。通過正輝的調查,兩人發現阿布已從預備箱中被取出。但此時關都四天王希巴飛腿郎突然對正輝的小屋發動襲擊,寄放系統轉換機也被損壞。

金‧銀‧水晶篇

城都地區的寄放系統由於火箭隊的暗中破壞,在超過一年的時間內都無法使用。因此正輝在VS海星星一話透露研製出了「攜帶式寄放系統」,存儲寶可夢無需再經過寶可夢中心,只要將寶可齒輪連接在圖鑑上即可使用。克麗絲塔兒捕獲的很多寶可夢都被傳送到了大木博士第2研究所並保存在精靈球中。

最終決戰XIII的決戰中,正輝終於發現了寄放系統的問題所在,並借助雷公的能量讓石英高原會場的寄放系統重新啟動。在導播廣尾和寶可夢發燒友俱樂部會長的號召下,關都城都的民眾紛紛將自己的寶可夢通過寄放系統傳送到最終決戰的場所桐樹林,讓被假面男控制的洛奇亞鳳王感受到寶可夢的心意,最終清醒過來,脫離了假面男的控制。

X‧Y篇

特別篇之後的章節中寄放系統的設定差異不大。在寶寶暴龍,粉碎中,正輝曾經通過電腦委託酷羅凱爾負責管理卡洛斯地區存儲系統的「整體移動」與「戰隊箱」功能。

細節

  • 錦輝開發的系統最早只能在七之島使用,後來在正輝的協助下,可以與豐緣地區傳送。
  • 水木在系統開發過程中得到了正輝的幫助。

外部鏈接

寶可夢寄放系統
載體 電腦同行寶可夢寶可夢盒洛托米
功能 寶可夢狀態卡評定功能放生寶可夢來源標記
開發員 正輝錦輝真由美梓美水木尤嘉莉
松露酷羅凱爾馬睿因巨木博士

神奇寶貝百科遊戲工程.png 這個頁面屬於神奇寶貝百科遊戲工程,歡迎加入遊戲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