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具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道具(日文︰どうぐ,英文︰Item)是精灵宝可梦游戏中的一种物品,放在包包中。每种道具都有它自己的用途,包括治愈用的药品,捕捉宝可梦用的精灵球等等。

道具种类

从第二世代起,道具就被进行了简单的分类以便查用,具体的分类多少有所不同,但基本是一致的。包括:

  • 普通道具:包括携带物品进化之石喷雾超级石等物品。精灵球邮件对战道具Z纯晶洛托姆之力在某些版本会被单独列出来。
  • 回复道具:包括能够治愈宝可梦的药剂和能够在战斗外加强宝可梦的营养品等。
  • 学习器:存有某种招式的使用方法的机器,分秘传学习器和招式学习器两种。招式学习器和秘传学习器可以使用无限次(第五世代以前,招式学习器在使用后会消失)。通过秘传学习器学会的招式无法直接遗忘,需要找招式遗忘爷爷才能遗忘。
  • 树果:树果可以通过栽种获得,大部分具有特殊的效果,能在对战中被宝可梦自身直接使用,还可以用于制作宝可方块宝芬等。
  • 重要物品:通常只能获得一次的特殊道具,是游戏进程具有重要用途的一类道具。包括各种船票、钥匙、任务道具,以及自行车、钓竿等等。随着故事的进行,物品也有可能从包包中送出。

某些道具同时处于多个种类之中,例如胆怯球既是使用道具,又是携带物品。某些道具随着版本变化,种类也会调整,如学习装置

此外,道具还可以根据以下方式分类:

获得道具

获得道具有很多方法:

地上的道具

在地上的道具一般是以一个精灵球的样子表示。从第六世代開始,地上的招式學習器改为用类似公园球的金色精灵球表示。有些特殊的道具,如羽毛BWB2W2宝石BWB2W2超级石XYΩRαSZ纯晶SMUSUM花蜜SMUSUM等也有特殊的表示方法。

第一世代 第二世代 第三世代 第四世代 第五世代 第六世代 第七世代
道具球 I.png 道具球 II.png 道具球 III.png 道具球 IV.png 道具球 V.png 道具球 VI.png 道具球 招式学习器 VI.png 道具球 VII.png 道具球 招式学习器 VII.png 道具球 LPLE.png

假道具

地上有些道具并不是道具,而是一只寶可夢,一旦捡取就会进入对战。假道具往往是霹雳电球顽皮雷弹哎呀球菇败露球菇所伪装。它们通常集体聚集在一片区域中,如第三世代中的无人发电厂

隐藏道具

并不是所有的道具都会在地图上显示,还有一些隐藏道具被其他东西(比如岩石、泥土、垃圾桶、汽车等)掩盖了,只有碰运气或者使用探宝器宝可表的探宝器功能长毛狗搜寻搭档宝可梦尾巴的摇动提示才能找到。在《紅寶石/藍寶石》中,当主角进入房间时,一瞬间的闪光可能会显示道具所在的位置。在有些地方,一些隐藏道具所在地面的颜色较其他地方深(或者浅),也能作为隐藏道具的判断依据。

重复获得道具

除了在商店购买道具或与NPC交换道具,有些道具可以通过重复拾取、捡拾特性或收服携带道具的野生宝可梦重复获得。在第一世代中并不能重复拾取道具。在第二世代中的果实球果每天可以收获一次。到了《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可以通过种植来重复获得树果。在《火紅/葉綠》中,在果实森林每走512步,会在地上出现一个树果。在第四世代中,可以重复拾取更多道具,如贵重道具碎片等。在第五世代,通过隐藏洞穴卷尘地面和飞行影子可以重复拾取一些道具。

使用道具

道具可以从包包中取出直接使用或给宝可梦携带。也可以卖出、交换或丢弃。道具的卖出价格一般为正常售价的一半。

道具储存

在第四世代以前,可以在电脑中传入和取出道具。道具也可以让宝可梦携带在身上。

第四世代起,由于包包不再具有上限,因此不再需要存放道具。

细节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道具 Dōgu
中文 任天堂 道具
中文 台、港、陸 道具
英文 Item
法文 法國 Objet
法文 加拿大 Article
德文 Item
義大利文 Strumento
西班牙文 Objeto
韓文 도구 Dogu
顯示更多 [ | ]

参见

道具
回复
招式学习器
树果
重要物品
Z纯晶
洛托姆之力
其他

神奇宝贝百科道具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道具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道具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