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球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宝可梦世界中收服或携带宝可梦的一类道具。如果您在寻找其他有关精灵球的文章,请移步精灵球(消歧义)

《寶可夢》系列游戏中所有的精靈球

精靈球(日文︰モンスターボール,英文︰Poké Ball),是宝可梦世界中收服或携带宝可梦的一种道具,不同种类的精灵球还拥有不同的特殊效果。

概述

历史

精靈球出现之前,宝可梦被称为魔兽(日文︰魔獣,英文︰magical creatures)。直到精灵球出现,宝可梦才可被装在口袋里携带,是为宝可梦(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ポケット Pocket”意为口袋,“モンスター Monster”意为怪兽)。

在古代的城都地區,制作精灵球的工匠把球果一切为二清理干净,然后装上特殊的装置使它成为一个精灵球。桧皮镇钢铁至今还传承着这种技艺。现代的精靈球大都由西尔佛公司得文公司精靈球工廠生产。

一般情况下,宝可梦都是放在球里的,但是也有不喜欢待在球里的寶可夢(譬如動畫中小智的皮卡丘)。已经被收服的宝可梦只能进入当时收服自己的球(在动画中也有例外的情况)。

机能

尽管精靈球的具体机能还不清楚,但是其基本作用机制十分简单:在与野生宝可梦相遇和对战中,宝可梦训练家可以丢出精靈球来尝试收服宝可梦。精靈球是一种特殊的胶囊设计,如果精靈球打中对方而没有被反弹开,精靈球会打开并释放出能量,将宝可梦拉进去,然后合上。在这个阶段,宝可梦可能会挣扎逃脱,此时有可能捕获失败导致球损坏或反弹回训练家手中,没有逃脱的宝可梦即被捕获成功。精靈球可以限制宝可梦的力量,并且驯化它们,让它们听从宝可梦训练家的指挥。

当宝可梦从精靈球里放出时,会伴随着明亮的光线,还有一些烟雾或特效。不同的精灵球一般拥有不同的打开特效,越稀有越特殊的精灵球,打开的效果就越华丽。此外,还可以通过贴在球壳上的贴纸为精灵球增加出场特效。还可以通过变更对战风格来更改训练家投掷精灵球的姿势。游戏中,在戰鬥結束後,寶可夢會自動變回精靈球飛回訓練家手中。在動畫中,則只需拿着球,将球上的按钮对准宝可梦即會發出一道紅色光線將寶可夢收回球內。被放歸野生環境的宝可梦从球里出来的时候,会笼罩着蓝色的辉光,精靈球也不能再次收入它,这样它就可以被其他宝可梦训练家收服。

有时候,宝可梦可以自由进出精靈球,像武藏的果然翁小霞的可达鸭小智的水水獭小刚的不良蛙希特隆的哈力栗。而武藏的饭匙蛇卡露妮的沙奈朵小次郎的好啦鱿小遥的向尾喵都曾经自主从精靈球中出来。另外在好多地鼠中,包括小智、小茂在内的所有训练家的宝可梦都拒绝从球里出来。

精靈球的大小是可变的,按球中央的按钮可以让精靈球在大小两个尺寸之间互相调节。大尺寸的精靈球像棒球那么大,更容易投出,而小尺寸的精靈球像乒乓球那么大,更易于携带。收服极巨化的宝可梦的精灵球甚至和巨石一样巨大。

捕获率

主頁面:捕获率

不同的精靈球收服不同的宝可梦的难易程度一般不同。针对不同种类、属性、等级的宝可梦,还设计了特殊的精灵球来更好地收服和培育这些宝可梦。是否能够成功收服宝可梦,由宝可梦的捕获率、投掷的精灵球以及宝可梦的体力和状态共同决定。

除了大师球公园球(在第四世代)、梦境球(在第五世代),其他的精灵球都有其自己的捕获率加成。在第一世代,精靈球会有可能根本没有碰到宝可梦,这种情况相当于第二世代至今的“精灵球还没有摇晃就收服失败”。此时会弹出提示:“精靈球没有碰到宝可梦”。

种类

精靈寶可夢游戏发展至今,已有27种精靈球,每种精靈球的功能都不尽相同:有些精靈球有助于捕获,而有些只有在捕获后才会起作用。第三世代之后,每种精灵球在打开时都会有独一无二的动画效果。

第一世代引进的精灵球

这些精灵球在《紅/綠/藍》中就存在了,除了狩猎球,在每一世代的游戏中都可以见到它们*。它们由西尔佛公司生产,而大师球的生产也和第一世代及《火紅/葉綠》的游戏情节密切相关。

第二世代引进的精靈球

这些精靈球在《金/銀》中初次登场,但在之后的第三世代游戏和《鑽石/珍珠白金》中它们却完全失去了踪影,直到《心金/魂銀》中才回归。它们大部分是由钢铁利用球果制作的,而公园球原是捕虫大赛中使用的特殊的球,在回归后变成了朋友公园专用的球。这些球的动画效果起初与普通的精靈球相同,直到《X/Y》的1.2版本它们才分别拥有了新的动画效果。如果把用这些精灵球捕捉的宝可梦传送到不存在它们数据的《鑽石/珍珠白金》中,这些精灵球就会变成普通精靈球的模样。

第三世代引进的精靈球

这些精靈球只能在特定的友好商店里才能买到,部分游戏版本里甚至会不存在销售特定精灵球的友好商店。和第一世代引进的精靈球不同,这些精靈球是由得文公司开发制造的。

第四世代引进的精灵球

这些精灵球大部分和第三世代引进的精灵球一样,只能在特定的友好商店里才能买到。贵重球只作为收入活动赠送宝可梦的球,没有任何方法获得。而竞赛球则代替了公园球作为捕虫大赛用球。

第五世代引进的精靈球

在第五世代,出现了梦境球,用于捕获从宝可梦梦境世界到来的宝可梦,只能在连入之森使用。自第八世代起,这个球有了新的用途而重新出现。

第七世代引进的精靈球

这个精灵球能够用于捕捉究极异兽,由以太基金会地下研究室开发。

其他种类

有一些精靈球并未在游戏中出现,和游戏中精靈球比起来,它们是非常特殊的。

游戏中

动画中

动画中

基本介绍

精灵球在动画中的设定较游戏中有一定的增强,体现在如前文所述,可以在远距离发射红光将自己的宝可梦收回。其次,虽然精灵球打开后,看起来仅仅是一个小型容器,但对宝可梦来说却是一个很好的休憩空间,其中的机理尚不明确,不过可从小霞的可达鸭艾莉丝的快龙等宝可梦在精灵球中的表现看出来。

动画中的精灵球是不透明的*,对观众而言很难了解宝可梦在精灵球中的状况、明确精灵球中有哪一只宝可梦,以及宝可梦是否能够在精灵球中对训练家的沟通交流作出反映。但实际上,在动画中,任何一名训练家都可以准确地找出自己的精灵球,或者是找出自己要派出的宝可梦,即使不对精灵球做标记也如此。

精灵球更是宝可梦与训练家关系的标志,因此一旦精灵球被毁,就意味着宝可梦与训练家的关系不再继续,它将回归野生状态。例如,武藏为了让自己的毒粉蛾能够与伴侣一起生活而踩碎精灵球让其安心离去;超梦超梦~通往觉醒的序章~中使用精神强念将宝可梦猎人的精灵球弄坏,于是先前被猎人收服的宝可梦就转身离开了。

在动画早期,很少出现对特殊精灵球的刻画,除普通的精灵球,以及动画首作后期登场的几种球果球外,其他种类的精灵球在动画中极少出现,直到DP的片尾曲是哪边~咧?中,依序出现了超级球,高级球,纪念球,治愈球,捕网球,黑暗球,巢穴球,先机球,计时球,重复球,潜水球,豪华球,狩猎球。这几种皆是主动画系列中第一次出现。在寶可夢 太陽&月亮中,出现了更多使用特殊精灵球的情况,以及大量使用特殊精灵球的训练家,如格拉吉欧

劲敌对战!三对三!!中真司放生姆克儿可以看出,精灵球如果释放蓝色光芒,就代表了训练家使用了放生功能。

图鉴信息

集数 图鉴持有人 内容
EP001 小智 被人類所飼養的宝可梦,一般是裝在寶貝球裡面。很多事情都有例外的,也有宝可梦非常討厭小地方。要捕捉寶可夢的話一般必需要讓宝可梦決鬥才行。(台)
本描述来自于动画首作

漫画中

精靈寶可夢特別篇中,精灵球的设定基本与游戏一致,但在游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增强。

首先,有别于动画的不透明设计,漫画中的精灵球有一半是透明的,训练家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宝可梦的状况,而球中的宝可梦也能观察到外界的情况。由此,训练家与宝可梦即使隔着精灵球也能产生直接的互动,而不必先将宝可梦放出。漫画对宝可梦在精灵球中的状况描绘的尤为细致。

其次是精灵球的工作原理。钢铁使用了一种形象的解释方法来说明精灵球捕获宝可梦的工作原理:精灵球中有一张“网”,能在宝可梦被收入球中时束缚住宝可梦。这时如果宝可梦体力充足,就能挣脱这张“网”,逃出精灵球;反之就会被“网”捉住而被收服。他还将阿笔使用的捕虫网与精灵球的原理作对比,认为阿笔的捕虫网正好比精灵球中的那张“网”,只是网“在精灵球外面”发挥作用。假面男熟知这一理论,曾经用凤王洛奇亚的羽毛编织成“网”,制造出“捕獲时间的精灵球”(GS球)。

另外,精灵球上的按钮在控制精灵球大小的同时,也是控制其开闭的必要装置,被破坏后会导致精灵球无法打开,无法放出其中的宝可梦。特别篇中偶尔会有反派角色瞄准这个装置攻击。

细节

  • 劍/盾》可以获得除狩猎球公园球竞赛球和只能通过官方活动赠送获得的贵重球以外的所有种类的精灵球。
  • 精靈球的設計跟扭蛋类似,是將寶可夢變小並納入球中。
  • 在動畫中,精靈球除了透過投擲打開外,也可透過直接觸碰開關打開。
  • 精靈球由西野森博士发明(这虽然属于旧现实世界设定的内容,但官方并无废弃此设定)。相关说明出自首藤剛志的小說中:

1925年,寶可夢学的开创者——西野森教授在进行抽取火爆猴愤怒能量的实验。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教授搞错了给火爆猴的用药剂量,使得重要的火爆猴变得衰弱了。或许是出于它的生存本能,火爆猴缩到了附近的教授的老花眼镜盒里,像胎儿一样团成圆形。这次事件成为了寶可夢捕获胶囊开发的契机,同时也确立了收服宝可梦的方法。这之后胶囊又经过了数次改良,就成为了市面上贩卖的轻松地就能以高捕获率收服宝可梦的“精灵球”。

1925年にポケモン学の祖、ニシノモリ教授がオコリザルの怒りエネルギーを抽出する実験を行った際、既に現役引退の年を迎えていた教授がオコリザルへの投薬量を誤り貴重なオコリザルを衰弱させてしまった。 ところがそのオコリザルの生存本能のためか近くにあった教授の老眼鏡ケースに身をすっぽり入れ、胎児のように丸まってしまった。この事件をきっかけにポケモンの捕獲カプセルの開発が進められ、同時にポケモンを捕獲する方法が確立された。その後カプセルの改良が重ねられ簡単に高い確率で捕獲が可能な「モンスターボール」が作られ市販されることとなった。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モンスターボール Monster Ball
中文 任天堂 精靈球
精灵球
中文 大陸 精灵球
中文 大陸 神奇宝贝球
中文 大陸 宠物小精灵球
中文 大陸 宝贝球
中文 大陸 怪物球
中文 台灣 精靈球
中文 台灣 神奇寶貝球
中文 台灣 寶貝球
中文 香港 精靈球
英文 Poké Ball
法文 Poké Ball
德文 Pokéball
義大利文 Poké Ball
西班牙文 Poké Ball
韓文 몬스터볼 Monster Ball

道具
Bag 回复 SWSH pocket icon.png
回复
Bag 精灵球 SWSH pocket icon.png
精灵球
Bag 战斗 SWSH pocket icon.png
战斗
Bag 树果 SWSH pocket icon.png
树果
Bag 道具 SWSH pocket icon.png
道具
Bag 招式學習器 SWSH pocket icon.png
招式學習器
Bag 宝物 SWSH pocket icon.png
宝物
Bag 食材 SWSH pocket icon.png
食材
Bag 重要物品 SWSH pocket icon.png
重要物品

Bag 郵件 HGSS pocket icon.png
郵件*
Bag Z纯晶 USUM pocket icon.png
Z纯晶*
Bag 洛托姆之力 USUM pocket icon.png
洛托姆之力*
Bag HP-PP回复 USUM pocket icon.png
HP/PP回复*
Bag 状态治愈 USUM pocket icon.png
状态治愈*

寶可夢》系列相关术语
宝可梦种族相关 属性特性種族值形态变化异色宝可梦进化蛋群捕获率
宝可梦个体相关 等级经验值性别个性性格性格值友好度亲密度) • 能力个体值基础点数GO力量状态体能
野生宝可梦相关 收服宝可梦精灵球大量出现垂钓现象埋伏相遇捕获率传说的宝可梦幻之宝可梦
宝可梦对战相关 回合经验值能力阶级异常状态状态变化击中要害天气超级进化原始回归究极爆发极巨化
招式相关 威力命中属性属性一致加成PP伤害追加效果优先度蛋招式Z招式搭檔招式极巨招式
传送和連線相关 连接交换跨世代传送连接对战活动赠送
其他相关 最初的伙伴邪恶组织登入名人堂宝可梦培育宝可病毒更换服饰搭档宝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