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世界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重定向自精灵宝可梦世界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宝可梦系列所设定的星球。如果您在寻找宝可梦不可思议迷宫系列的舞台,请移步宝可梦世界(不可思议迷宫)

在动画中,宝可梦世界位于一颗地理环境类似地球的行星,它也有自己的轨道。

宝可梦世界宝可梦系列所设定的星球,它位于茫茫宇宙之中。尽管有一些地点基于现实世界为设计原型,但更多的事实表明,宝可梦世界是一个独立于现实世界的地方。

历史

主頁面:宝可梦世界史

神奥传说中,整个宇宙,包括宝可梦世界,是由一位名为阿尔宙斯宝可梦创造的。阿尔宙斯从虚无之地的中诞生,是第一只存在于世界的宝可梦。接着阿尔宙斯创造出帝牙卢卡帕路奇亚,还可能包括骑拉帝纳。阿尔宙斯分别给了帝牙卢卡与帕路奇亚掌控时间与空间的能力,而骑拉帝纳则掌控反物质的能力,它存在于另一个次元之中。接着,在世界诞生之初,阿尔宙斯创造了亚克诺姆由克希,和艾姆利多,分别代表共存于现代的人类和宝可梦之中的意志、知识与感情。它们生存于今天被称为立志湖睿智湖心齐湖的湖泊的异空间里,被称为湖中的传说的宝可梦。在此期间,梦幻在宝可梦世界诞生,并包含了当时及未来存在的全部宝可梦的遗传基因。

固拉多盖欧卡的大战

很久很久之后,固拉多从地底的岩浆中诞生,盖欧卡在深海的海沟中出现,烈空坐则形成于臭氧层的物质中。烈空坐在臭氧层中盘旋,偶尔也会来到天空之柱休憩。固拉多和盖欧卡分别扩张着大陆与海洋。两只超古代宝可梦终于碰面,带来了为争夺在宝可梦世界之初的优势而进行的激烈战斗。烈空坐最终平息了这场战斗,并使得固拉多与盖欧卡回到各自长眠的洞窟中。为了防止两只超古代宝可梦再度醒来,朱红色宝珠靛蓝色宝珠被制造,并保管于送神山。当时,梦幻在世界各地出现,有相当多的分布数量。除此之外,宝可梦世界中出现了天冠山一类的地块,随着雷吉奇卡斯在陆地间的移动,形成了各个地区,在天冠山周围形成的是神奥地区。在这场造山运动中,神奥地区的东北部出现了嚴酷山,在其中的岩浆中诞生出席多蓝恩。阿尔宙斯创造了金刚宝珠白玉宝珠白金宝珠,之后进入了长眠之中。

远古时代的未知图腾

同时,阿罗拉进入初始形成时期,但没有光明,天边三只传说中的宝可梦出现,索尔迦雷欧露奈雅拉奈克洛兹玛给阿罗拉带来了光明,随后奈克洛兹玛渐渐消失了光,进入沉睡之中,索尔迦雷欧露奈雅拉也消失在了天边。

许多年之后进入了史前时代,并出现了多种存在于那个时期的宝可梦。考古学家已证实这些宝可梦分布于各个陆地,在今天形成了化石并包含着宝可梦的遗传基因。这一时期可能梦幻的数量开始减少,世界上更多地存在其它种类的宝可梦。除了宝可梦之外,宝可梦世界上还出现了人类。

在石器时代、冰河时代和铁器时代,分别出现了雷吉洛克雷吉艾斯雷吉斯奇鲁,它们藏于丰缘地区,并作为打开在切锋神殿雷吉奇卡斯封印的钥匙。

烧焦塔在被烧毁150年之后

约20000年前,无极汰那伴随陨石降落到伽勒尔地区,扭曲着周围时空,散发的能量令那里宝可梦出现极巨化。无极汰那和代欧奇希斯等宇宙宝可梦一样来自地球以外,侧面证明了地球以外存在宝可梦生命迹象。

約3000年前,卡洛斯地区發生戰爭。當時的國王AZ的宝可梦朋友花叶蒂死亡。AZ因而開發出了最終兵器。

1500年前,最早的文字书写方式在阿露福遗迹阿斯卡纳遗迹随意遗迹出现。考古学家尚不能确定未知图腾和这种书写方式究竟哪个最先出现,但显然它们之间有某种关联。在此时期,鲤鱼王的种群发生突变,成为了最脆弱的宝可梦。

約800年前,在臨死之際,哲爾尼亞斯釋放X/伊裴爾塔爾 吸取Y了卡洛斯地區的生命能量,之後在森林X/山脈Y陷入沉睡。

在700年前的近代,在缘朱市相继建造了9层高的铃铛塔鐘之塔。两座塔象征着宝可梦与人类之间的友谊和共同生活的希望。从塔顶一览的情景十分壮丽。西边的是唤醒宝可梦的钟之塔,而东边的塔是宝可梦的休憩之处。据说在当时,一只巨大的银色宝可梦栖息于鐘之塔顶,相对的铃铛塔则住着彩虹色的凤王。然而,在150年前,一场闪电击中了钟之塔,剧烈的大火燃烧了整整三天,在一场倾盆大雨之后才被熄灭。洛奇亚和凤王逃离了这场灾难,之后洛奇亚到漩涡岛栖息。在那时起,第一届宝可梦联盟比赛开始举办。在现代时期,秋叶原博士创造了第一只人造宝可梦多边兽

在数年前,人类从梦幻的基因中克隆出超梦,超梦逃脱了人类的控制并破坏了红莲镇上的宝可梦屋。不久之后,红莲镇的火山喷发破坏了岛上的许多区域。另外熔岩队海洋队的老大唤醒了固拉多盖欧卡并使它们再度交战,又再度被烈空坐平息。

在现代,由于环境的异常变化,神奥地区开始变得寒冷。邪恶组织银河队使用红色锁链使湖之众神召唤出了帝牙卢卡帕路奇亚骑拉帝纳。由于主角的干涉,银河队的计划没有得逞。那时在天冠山顶出现了一个时空裂缝,也是毁坏的世界的入口。骑拉帝纳和银河队老大赤日进入了毁坏的世界,之后这个入口的关闭让神奥地区恢复了平和。

在近年,以为首的等离子队合众地区活动。魁奇思以合众的建国传说四处游说,表面上是想解放宝可梦,实际上在酝酿更大的阴谋。而N则为他的理想收服了捷克罗姆莱希拉姆,当击败冠军阿戴克后,主角在合众八位道馆馆主的帮助下,唤醒了另一条龙宝可梦在N的城堡及时阻止了N,但N幕后的魁奇思露出了他的真面目。由于主角的活跃,逮捕了魁奇思,N乘着捷克罗姆B/莱希拉姆W飞走。国际刑警官员帅哥在主角的帮助,逮捕了等离子队余党合众地区的风波被平定。

2年後,等離子隊分裂成兩派。魁奇思帶領等離子隊企圖用酋雷姆的力量把合眾地區冰凍,後來被主角及N阻止。魁奇思卻讓酋雷姆和捷克羅姆B2/莱希拉姆W2 合體。最後,酋雷姆被主角制服,合眾地區免於受到危機。

就在这段时间里,卡洛斯地区閃焰隊打算使用「最終兵器」改變這個世界。因而喚醒了哲尔尼亚斯X伊裴尔塔尔Y。主角制服了牠們以後,卡洛斯地区3000年前的國王AZ的後代,閃焰隊老大弗拉达利使用能進行超級進化的宝可梦打算阻止主角離開閃焰隊秘密基地。最後,主角成為冠軍,回到密阿雷市接受表揚。AZ花叶蒂再次相遇。卡洛斯地区脫離了危險。

近年,以太基金会理事长露莎米奈为收集究极异兽,她通过一系列手段打开了究极空间,但是她的女儿莉莉艾和儿子格拉吉欧都离她而去。之后以太基金会分部长扎奥博邀请了主角哈乌来到以太乐园,在他们与露莎米奈一同见到了UB01:寄生物,之后乘势绑架了莉莉艾。在主角和哈乌解救出莉莉艾后,主角和莉莉艾前往到波尼岛,让小星云进化为索尔迦雷欧S露奈雅拉M,并进入究极空间让露莎米奈迷途知返。在打败了露莎米奈后,露莎米奈理解了莉莉艾的感受。主角一行人乘坐索尔迦雷欧S露奈雅拉M返回到阿罗拉地区。

若干年后,伽勒尔联盟的会长洛兹使用一系列手段唤醒了无极汰那,并称要“保护伽勒尔地区的未来”而获取无尽能源。后来,主角一行人来到了微寐森林并找到了腐朽的剑。主角与赫普随即赶往拳关竞技场并来到了地下工厂中。主角遇到了洛兹并与他对战,洛兹在战败后阐述了他的理由。在洛兹大厦楼顶,丹帝试图使用精灵球收服无极汰那,可惜并未成功。这时,主角与赫普挺身而出,但他们的攻击对无极巨化后的无极汰那没有效果。此时,他们想起了腐朽的剑和盾,并拿出了它们,苍响藏玛然特出现并与两人共同作战,最后成功击败了无极汰那。最后,主角在微寐森林再次与苍响SW/藏玛然特SH相见,并让伽勒尔也恢复了和平。

社会与文化

彩幽大会

在宝可梦世界,宝可梦和人类一起生存,作为训练家的人类会收服宝可梦,训练宝可梦,和宝可梦一起对战培育宝可梦,或者把宝可梦作为宠物,亦或作为一门研究的学科,或利用宝可梦的能力完成各种工作。许多神奥传说也说人类与宝可梦的关系非常亲近,历史上甚至有一段不分彼此的时期。

广义地说,宝可梦训练本身就是基于两个这样的问题:训练家和宝可梦应该有怎样的关系,如何才能增进这种关系。因为有着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训练家也会有不同的训练方式,专长于不同的领域。并没有任何一种方式是正确的训练方式,每一种方式都有其有利于不利的一面。

然而,许多训练方式最终其实都分属两类。第一类是专注于宝可梦的感受和幸福,建立强大的友谊;第二类是专注于宝可梦的力量和能力。训练家经常会为这两种观点争执不休。在宝可梦系列的价值观里,则突出地强调训练家与宝可梦之间,友情才是最重要的,而只要有爱与关心,就能发挥出任何宝可梦的强大力量。

宝可梦世界史显然与现实世界不同,并侧重于描写人类与宝可梦相处的部分。在世界上并没有主要的宗教,但许多信仰和神话都围绕着传说的宝可梦,所以也可以说,宝可梦是这个世界人类的主要信仰。而且,许多人类都对寶可夢表现出友好和尊重,世界各地也有与神话传说相关的神殿。

然而,也有许多人希望利用宝可梦满足自己的野心。有些人希望获得物质的收获,而有些人则希望达成一些不被这个世界接受的理想。另外,至少在历史上,宝可梦世界曾有过战争,并且分属不同阵营的宝可梦也曾参与其中。 其实人类与宝可梦上的差距,在于拥有力量的不同——人类拥有“智慧”让人类有着与宝可梦不同的认识。宝可梦拥有着的力量比较多如:水属性招式拥有控制水的力量,火属性招式拥有控制或制造火的能力,除此之外还有很多。

动画里的宝可梦世界,其政权和社会组织形式存疑。除了市长、镇长及小城邦国王以外,没有其它的政权组织形式的描述。但这种组织应当是存在的,因为几乎各处都存在宝可梦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也存在警察机关,部分地区还存在大型群团组织宝可梦发烧友俱乐部,以及公立的自然保护区。此外,还有很多看来应属于政权机关部门或国际组织的组织。例如达马岚其会长所在的宝可梦联盟深灰道館・史上最大的危機!中的宝可梦监察局,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在很多时候,冠军道馆馆主岛屿之王以及本地的宝可梦博士对本地区事务有领导和决策的作用。主系列动画在小智和洛托姆要拆夥了!?中第一次正面提到了“外国”的概念,场景是拉奇带着洛托姆图鉴出国演出。

宝可梦

主頁面:寶可夢
卡牌游戏中宝可梦与人类一起劳作的图景

宝可梦是宝可梦世界之中,和人类一起生活的生物。許多人类尊重并善待宝可梦,也有一些人类试图滥用牠們。宝可梦具有感情,并在某种程度上能理解人类的语言。生态环境的变化也受宝可梦的影响。和现实世界的生物相比,许多宝可梦拥有超出现实世界生物的能力。

进化

神奥传说中,宝可梦和人类最初并不分彼此,属于同一个種群。随着时間的推移,一部分生物演變形成了人类。这种说法在宝可梦世界中提到很多次,但并未得到证实。梦幻被認為是寶可夢的祖先,它演化成为其它宝可梦。最早的人类诞生于数百万年前的石器时代。在生物学和遗传学上,所有的寶可夢都同属一种物种的不同分支,所以即使是不同种的宝可梦也有可能在培育屋中生蛋。

在现代的宝可梦世界,进化一词专指寶可夢在生长到一定階段、或在特定条件下转变为另一种宝可梦的过程。进化并不只是体型变大,一般进化形态的宝可梦拥有更强大的种族值,学会不同的招式,甚至改变属性。许多宝可梦都可以进化。

宝可梦的进化,更类似于现实世界的生物变态而非进化,和进化一词相似的其中一個案例是结草儿,它会根据环境来改变进化后的形态。

繁殖

主頁面:宝可梦培育

几乎所有宝可梦都可以进行繁殖,没有性别的宝可梦也可以和百变怪生蛋。只有幼年宝可梦未發現蛋群的寶可夢還有百變怪無法生蛋。除了玛纳霏霏欧纳之外,所有传说的宝可梦都是未發現蛋群。和现实世界的生物一样,许多宝可梦有性别之分,有些宝可梦可以通过性别差异分辨。通常,训练家的宝可梦一般在培育屋中生蛋。宝可梦繁殖的方式并不为人所知,也不为人所见。

宝可梦在出生之前生活在里,宝可梦的蛋有坚硬的外壳保护它的成长。蛋的外形通常会有所属的宝可梦的花纹。和现实世界的动物一样,宝可梦会竭力保护它们的蛋,把蛋守护在离它们很近的地方。在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宝可梦就会从蛋中孵化出来。宝可梦孵化所需要的时间依宝可梦的种类而有所不同,但若把蛋存放在电脑里,蛋的成长就会暂停。

有些宝可梦有幼年形态。幼年形态的宝可梦在进化之后,才可以进行繁殖。许多存在幼年形态的宝可梦的蛋只会孵化成为幼年形态;然而有些宝可梦的蛋一般会孵化成略成熟一些的形态,只有在生蛋时携带对应的薰香,才会使蛋孵化成幼年形态。

生命历程

宝可梦也有生老病死的过程。 主系列动画中长期回避宝可梦的死亡问题。在火斑喵,啟程之時!中第一次出现关于长毛狗死亡的暗示,但依然没有正面描写;在小隕星與毒貝比,消逝在星空的約定!中,展示了小陨星的分解过程,这是动画第一次直接展示宝可梦的死亡过程。在後來的身處卡璞・鰭鰭的迷霧中中,明確顯示了长毛狗的死亡,另外在小智,穿越時空的邂逅!中,也暗示了霸主朽木妖的死亡。在电影版中,则多次正面提到宝可梦的非正常死亡,如水都的守護神 拉帝亞斯和拉帝歐斯中的拉帝欧斯夢幻與波導的勇者 路卡利歐中的路卡利欧破壞之繭與蒂安希中被伊裴尔塔尔吸收生命的宝可梦等。

宝可梦作为食物

寶可夢圖鑑中,曾多次提到一些宝可梦会以其它种类的宝可梦为食,比如大比鸟会从水中捕捉鲤鱼王。一些地区也提到人类会食用宝可梦,比如主角妈妈的红莲火山汉堡,火箭队兜售的美味尾巴大葱鸭也因为被过度捕食而数量锐减。一些神奥传说中也提到了食用宝可梦,其中称如果把它们的骨头捡干净放在清澈的水里,宝可梦就会获得重生。

第七世代的游戏图鉴中频繁提到宝可梦的捕食关系。例如烈箭鹰会捕食长翅鸥小笃儿圆丝蛛会一动不动等待它最爱吃的萌虻等。

分类

宝可梦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并由当地的宝可梦博士统计,编成寶可夢圖鑑大木博士统计了关都地区存在的151种宝可梦,和不同地区的宝可梦编成全国图鉴,在關都地区城都地区丰缘地区神奥地区合眾地区卡洛斯地区阿罗拉地区伽勒尔地区,一共有893种宝可梦存在。

宝可梦也依据属性进行划分,不同属性的宝可梦有所克制和所不利的属性,属性一共有18种,宝可梦可以有一个或两个属性。在宝可梦的战斗中,宝可梦也可能会因为某些招式增加或减少以及改变属性。例如火球鼠使用燃尽会使其失去火屬性可达鸭使用浸水会使对战中的对方宝可梦变成单一的水屬性。有些宝可梦因为自身携带的道具而改变属性,例如阿尔宙斯可以通过17种石板来改变自身属性。

形态变化

宝可梦有不同的形态,包括雄性与雌性之间外表的不同等。有些宝可梦可以通过改变形态来切换属性,例如美洛耶塔可以通过古老之歌切换形态和属性。而有些宝可梦可以通过融合器来融合其他的宝可梦,使自身更加强大,并且改变形态,例如奈克洛兹玛可以融合索尔迦雷欧露奈雅拉来改变自身的形态。有些宝可梦会因为地区气候等形成该地区特色的形态,称之为地区形态,它们会改变自身的属性,使自身更快的适应该地区的气候。例如六尾就拥有其他地区的火屬性和在阿罗拉地区冰屬性

地理和自然

宝可梦世界的地图

宝可梦世界和现实世界在地理上有相似之处。都有大陆、海洋和适合生物生长的天气气候,所以宝可梦世界的体积和与恒星间的距离均与地球相近,有相似的月亮,相似的气候和潮汐。许多地区也揭示了宝可梦世界和现实世界存有相关之处。

人类和自然在宝可梦世界和谐相处,许多城镇依自然环境而建。值得一提的是,和现实世界不同,宝可梦世界中的人类和自然有着更紧密的联系,除了极少数的邪恶组织之外,人类的建设极少影响到自然环境。固拉多盖欧卡等宝可梦还可以影响自然环境,带来无法解释的干旱、暴雨和地震。

结构

心金/魂銀》中城都和关都地区相连

宝可梦世界分为多个地区,包括关都城都丰缘神奥地区等。除了这些地区之外,还有不属于任何一个地区的岛屿,岛屿之间可以组成群岛,比如橘子群岛杰可罗拉群岛七之岛帕希欧地区。虽然地区之间有一些共同点,但也有一些显著的不同,比如宝可梦的分布,神话、历史以及传说。无论从气候还是人文方面,从不同地区前来的游客都能感受到当地与家乡的不同。由于术语全国图鉴的存在,这些地区可能同属一个国家,亦或整个世界是唯一的一个国家。在宝可梦《寶可夢》系列游戏中有八個地区,欧雷菲蕾地区等地则在其它游戏中出现。动画中另外还提到了一些小型的王国,位于难以到达的地方。

地区与日本的关系

关都城都丰缘神奥地区的地理与现实世界日本的地区具有相似之处关都地区可以对应日本的关东地方和中部地方的东部,而城都地区则对应近畿地方和中部地方的西部,丰缘地区对应日本的九州冲绳县一部分,神奥地区的设计原型则是北海道国后岛和库页岛的一部分。

合众地区的设计原型则是来源于纽约,似乎于不同以往,但也体现了设计者的深意。卡洛斯地区的设计原型则是来源于法国阿羅拉地区的设计原型来源于夏威夷伽勒尔地区的设计原型来源于英国。

气候

切锋市的冰晶天气

许多地区都有不同的气候。较南方的地区和岛屿例如丰缘地区橘子群岛相较北方显然更暖和。而神奥地区则比其它地区要凉爽,并且因为发生的气候变化更变得愈发寒冷。在神奥北部还有常年的积雪。一些宝可梦比如固拉多盖欧卡烈空坐可以影响气候和天气。

宝可梦世界同样有天气变化,有阴晴雨雪和水循环。许多在地球上存在的天气在宝可梦世界当中同样存在,例如下雨、冰雹、下雪、浓雾、沙尘。宝可梦世界有植物和树木的正常生长,所以可以推断碳循环、氮循环在宝可梦世界同样也是存在的。

宇宙与平行世界

宝可梦星球之外,还有宇宙。宇宙中有烈空座代欧奇希斯小陨星等宝可梦生存。而在宝可梦世界之外,还有阿尔宙斯的世界、帝牙卢卡的世界、帕路奇亚的世界(见決戰時空之塔 帝牙盧卡VS帕路奇亞VS達克萊伊)、毀壞的世界镜之国究极空间等平行世界。

环境

神奥地区最高的山峰天冠山,顶上是毁坏的世界的入口

宝可梦世界的自然环境与地球相近,树木聚集形成森林,不毛之地成为沙漠,松软的沙粒形成吸引人类和宝可梦游玩的海滩。丰缘神奥地区还有热带雨林和大片雪地等多种丰富的环境。

宝可梦世界被繁茂的绿色覆盖,树木、灌木、草丛等植物分布在世界各处。高草丛成为了野生宝可梦的栖息之处。神奥传说之中这样解释了人类走到高草丛里宝可梦就会出现:神奥刚刚出现的时候,宝可梦认为它们应该永远准备帮助人类。在世界中还有高山和平原,最大的山峰是天冠山,将神奥地区分割成东西两部。人造和自然之景,比如洞窟和隧道可以帮助人们通过高山,到达另一座城镇。宝可梦世界的一些自然现象,比如火山灰,是由附近的火山所形成的。

人类和自然是宝可梦世界里紧密共存,许多城镇依自然环境而建,而并不影响自然。例如暮水镇建在飘浮于太阳珊瑚群的木筏之上,琉璃市则环绕在中空的火山口。植物、宝可梦和人类共享着同一片生态环境,而宝可梦相较人类更能适应自然。

物理和科技

宝可梦世界的科学技术比现实世界更要先进,科技的进步可以使宝可梦存放于电脑中把宝可梦发送到世界各地复活化石创造出古代宝可梦,虽然人类的生活依旧朴素自然。能量转换等科技成就和进化可以记录事件的花等奇特自然现象使得宝可梦世界和现实世界存有很大的不同。得文公司的一些研究员还在尝试更加先进的科技想法,比如将宝可梦的梦境投影,和宝可梦直接交流,将人类变成宝可梦(正辉曾意外造成这样的事件)等等。制造失重的机器和基本的交通方式比如自行车和卡车一同存在。

精灵球,宝可梦世界最常用的科技

宝可梦世界最为先进和常用的技术之一是精灵球,可以把宝可梦收纳到口袋中的小球里。在对战中,如果对手野生宝可梦的体力减弱,训练家就会扔出精灵球。如果精灵球击中了宝可梦并且没有被弹开,精灵球就会张开,把宝可梦收入其中,然后关闭。接着在精灵球摇晃的期间,如果宝可梦没有挣脱精灵球,那么就算收服成功。精灵球最早来源于球果而非人工制造,近代的精灵球需要人工拧开螺丝将宝可梦放出。精灵球有各种各样,分别用于不同的用途和场合,大师球可以万无一失地*收服宝可梦。

尽管宝可梦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先进科技,但宝可梦训练家更倾向于徒步旅行,寻找野生宝可梦,达成自己的梦想,可能是因为徒步比较容易遇到宝可梦,而乘坐交通工具会错过很多野生宝可梦生活的地方,但也有可能是因为乘坐交通工具能马上到达目的地所以没有意思。因此通常训练家都只会选择仅能徒步穿越的道路旅行,很少会走在汽车行驶的公路上,也很少有训练家驾车或长时间乘车。

通常训练家们为了更便捷的旅行,会穿着跑步鞋,部分地区的训练家还会穿着轮滑鞋以获得更快和机动的移动,而有些训练家会去拜访自行车店,购买自行车来代替徒步,虽然也有骑乘摩托车的训练家,但是大部分10岁左右的训练家都没有到达驾驶摩托车和汽车的年龄。

除汽车外还有飞机、熱氣球或飛行船,但一样只被用作大宗运输或豪華享受的工具,鲜少见到训练家乘坐這些交通工具旅行。地区之间最常见的交通方式是渡船,许多地区都有自己的航线和港口,也有些地区兴建了铁路,如城都地区关都地区磁浮列车以及合眾地区對戰地下鐵。人类可以利用宝可梦来飞翔冲浪,而宝可梦世界亦存在著潛水艇等交通工具。

动画和漫画中,宝可梦世界的物理规律有时会与游戏发生冲突,比如不寻常的体力和能力,躲过致命的攻击,或者能突破属性相克的原理等。

细节

  • 寶可夢圖鑑的存在、不同的未知图腾图案、226号水路大师梅丽莎帅哥密阿雷市谱通餐館中的一位女士,都说明在宝可梦世界有不同语言的存在。
  • 在早期设定中*,宝可梦世界被设定为现实世界的一部分,在各种作品的内容中多次出现现实世界的事物,在之后的版本中则逐渐减少,与现实世界分离,为此动画中还创造了宝可梦世界的文字
  • 对于宝可梦世界是否有除宝可梦与人类之外的生物,官方长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但在动画初期有非宝可梦生物出现的镜头,植物在此世界的定位也不甚明了。
    • 第七世代,出现了不属于宝可梦世界的生物——究极异兽。官方的一些介绍把它们描写为“既不属于人类也不属于宝可梦”,但随后表明它们是其他世界的宝可梦。
    • 宝可梦分类经常出现兔子、鼠、蜥蜴、猫、狗、鸭等现实中存在的动物的名字。无论原因为何,看来宝可梦世界也存在着这些词语。
  • 虽然宝可梦世界内存储所有宝可梦信息的图鉴被称作全国图鉴,但是这里的“全国”所指的范围却无从得知。
    • 从合众地区雪花市火箭队手下自称自己是“外国人”、卡洛斯地区的NPC称青绿曾来“留学”这两点来判断,合众地区、卡洛斯地区与之前的地区应为不同的“国”,但是此处“国”的概念又与“全国图鉴”中的“全国”这个词语相悖——第五世代之后的“存储了各地所有宝可梦数据的图鉴”仍称为全国图鉴。
  • 很多地区的地图边境有出现了群山,但是除了关都城都是互相联结之外,这些群山的对面是什么却一无所知。
  • 在《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中,希嘉娜說明在宝可梦世界是存在有超級進化及沒有超級進化的另外時空。
  • 第七世代游戏中,出现“即使是在小小的地球仪上,关都地区与阿罗拉地区也离得很远”的描述。

宝可梦世界地区
《寶可夢》系列 關都地區七之岛城都地區丰缘地区神奧地區
合众地区卡洛斯地區阿羅拉地區伽勒尔地区
旁支系列游戏 菲蕾地区阿尔米亚地区奧卜利比亞地区
歐雷地區亂世地区堅鐵地區方块地区
寶可夢島宝可乐园嘉門泰島方可乐岛帕希歐
集换式卡牌遊戲 南方群岛合能宝可梦卡牌岛
只在動畫中 橘子群島杰可罗拉群岛
早期世界观地点 蓋亞那波拿耶通古斯河
相关概念 寶可夢國家现实参考原型
宝可梦世界(不可思议迷宫)

宝可梦相关页面
系列作品 电子游戏(《寶可夢》系列 • 旁支系列
桌上游戏(集换式卡牌集换式玩偶
动画漫画电影玩具音乐
世界观 宝可梦世界宝可梦世界史
文字货币交通工具广播节目
现实原型动画早期世界观
发展 发展史国际化中文化周边零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