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游机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神游机
神遊機 iQue Player
IQue Player.png
神游机
发售日期
日本: 未发售
北美: 未发售
欧洲: 未发售
澳洲: 未发售
韩国:
港澳台: 未发售
中国大陆: 2003年10月20日
相关信息
游戏机世代 第五世代(1994-2002)
宝可梦世代 第一世代
类型 家用游戏机
游戏机平台
通讯功能
颜色
灰色
外部链接

神游机(日文︰神遊機,英文︰iQue Player),全名神游高性能三维互动系统,是任天堂公司委托神游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发行的家用游戏机,2003年10月20日在中国大陆发售。

其基本制式约等于任天堂64,但是内部规格,外部设计与任天堂64有本质区别。

基本信息

  • CPU∶64bit 93.75MHz NEC VR4300。
  • GPU:Z缓存(Z-Buffer)、纹理过滤(Texture -Filterring)、锥型纹理(MIP-map)技术。
  • 存储:“神游卡”(主机自带,也可另配),能储存多个游戏的高速可擦写卡。其容量以“格”为单位计算,每张卡约240“格”。
  • 通信功能∶USB OTG。
  • 视频∶AV端子。

在线销售

神游机的游戏全部存储与可以进行擦写的“神游卡”之中,并且绑定主机序列号,游戏实行在线销售与销售点销售共存的模式,在特定地点布置“神游加油站”终端(使用GPRS无线技术),玩家购买“神游票”之后需携带神游卡前往终端进行游戏的购买,神游票的价格为每张48元人民币(约合240新台币/60港币)。

购买一款游戏需要使用一张神游票,即每款游戏的价格为48元。

同时也可以使用神游科技官网下载的“神游在线”进行购买,购买时需要使用USB连接线将神游机与计算机连接,其购买方式与“神游加油站”相同。

历史评价

神游机发售时间为2003年,但其对应的原型机任天堂64为1996年发行的家用游戏机,根据神游科技的创立者颜维群当初的设想,选用N64作为神游机的原型是考虑到当时中国大陆对电子游戏的态度较为消极,希望消费者“以客观的、积极的态度去接近并真正认识电子游戏,从而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享受。”,然而由于高估任天堂在中国大陆的品牌效应,因此被大部分玩家认为,这一设想在构思阶段就存在致命缺陷。

2000年之后,任天堂64虽然在日本和欧美市场出现小范围的再度热销,但在2003年N64基本已经退出市场流通让位于NGC,在中国大陆更是因为宣传较少使得N64不被多数玩家所知,并且由于游艺设备限制法令的缘故,神游机的宣传多集中于发行量较少的杂志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座一线城市,再加上2004年索尼新一代家用机PS2正式在中国大陆发售,导致了神游机在销售初期就面对和下一代家用机争抢市场的劣势。

神游机的销售方式为网上销售和销售点下载游戏,在初期以神游加油站方式贩卖游戏,玩家需持有神游票和神游卡去神游加油站刷卡购买游戏,神游加油站成本在8500元左右,商家如欲从神游处领取加油站,必须先支付15000元押金,待机器返还后再退还押金,小型商家几乎无法负担高昂的租用价格,导致销售网点布置极其稀少,对于使用GPRS作为下载技术(当时ADSL在中国大陆已经开始普及)则被玩家认为过于标新立异,再加上N64本身的游戏数量远远高于神游机,喜爱N64的玩家更多的选择真正的N64,种种原因导致神游机销量极度低迷,甚至在10年后,市场上依然有大量积压的全新神游机销售。

由于“神游加油站”早早撤出市场,神游科技开放了“神游在线”,神游机的销售更多的转向了在线的“神游在线”平台,而神游机连接计算机直接采用安装驱动程序的方式,但该驱动程序既没有通过微软签名,也无64位元版本,在当今已经普及的64位元及Windows7之后的系统中使用十分困难,玩家不得不使用虚拟机来连接神游机。

在2007年,尽管页面仍然保留在伺服器之中,神游科技的网站就逐步撤下了神游机的宣传页面,2009年颜维群退出神游科技后,神游机彻底在神游的销售策略中消失,仅维修中心提供有偿维修服务。

但仍有部分玩家指出,神游机利用了平易近人的价格打开了中国大陆任天堂游戏机的市场,为之后神游贴牌掌机的销售铺平了道路,且上市的游戏也全部中文化,甚至连部分游戏内容也加以本地化,颇有诚意,是值得纪念的里程碑。[1]

宝可梦游戏

神游机初期预计发行27款游戏,实则一共发行了14款游戏(全部为简体中文化的N64游戏),與寶可夢有关的游戏仅有一款。

标题 游戏分类 首次发售时间
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大乱斗系列 2005

共遊盒和共遊机

共遊盒和共遊机是神游机专用的功能扩展设备。共遊机无法单独载入游戏软件,需连接共遊盒可操纵游戏。共遊盒可连接3个共遊机从而进行4人联机。共遊盒预留了功能扩展插槽,可连接网络通讯模块等一系列神游外接设备,但服务没有得到实现。

细节

  • 神游机的在线服务已于2016年年底停止。但神游票表面注明的过期日期为2005年1月1日,然而神游票直到2016年年底停止服务之前还可以使用。
  • 如果把神游机算作是针对特定市场的N64定制机,那么神游机是全世界最后一个停止技术支持的N64同制式主机。
    • 但由于神游机的存储介质无法与N64互换,因此并不算做是N64的互换兼容机种。
  • 神游机滞销之后,神游科技曾计划以“神游盒子”或“神游箱”名义贩售NGC家用游戏机,但是在审批过程中即受阻,之后转为沉寂,同样的情况还有Wii(神游译:神游影音互动播放器)。

参考内容

宝可梦游戏的游戏机平台
掌上遊戲機 GBPocketLight)• GBC宝可梦迷你GBASPGBm)• DSLiteDSiDSi LL
3DSLL2DSnew3DSnew3DS LLnew2DS LL) • Switch Lite
家用遊戲機 SFCBS-XSGBNPSGB2) • N64神游机NGCGBP) • WiiWii USwitch
外部设备 移动适配器GBe卡刷卡器GBA视频适配器DSvision宝可计步器amiibo精灵球 Plus
世嘉游戏机 PicoBe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