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資料卡 Sprite.png非官方译名  

特殊状态(集换式卡牌)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特殊状態(日文︰特殊状態,英文︰Special Conditions)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中宝可梦可能处于的一些不利的状态。不论什么特殊状態,只要替换到后备区,特殊状態即解除。进化也可以解除特殊状態,使用某些特殊的训练家卡也可以解除特殊状態。大部分的特殊能力在宝可梦处于特殊状態时都不能使用。

睡眠、麻痹、混乱互相不能共存,后出现的替换掉先出现的。但它们与中毒或灼伤可以共存,灼伤与中毒互相也可以共存。

目前的特殊状態一共有5种,分别如下:

中毒

中毒标记物.gif

处于中毒(日文︰どく,英文︰Poisoned)状态下的宝可梦,在每个检测阶段时往它身上放置一个伤害指示物,相当于减少10点HP。

在宝可梦身上放置一个中毒标记代表它陷入了中毒状态。

另外,有的宝可梦可以改变中毒的效果,例如叉字蝠(L1 P)的招式“重症毒药”附带的中毒效果是:在每个检测阶段时往宝可梦身上放置4个伤害指示物而不是一个。尽管这个中毒的效果被招式修改了,但它仍然是中毒状态。但如果对已经被“重症毒药”影响而陷入中毒状态的宝可梦再使用其它的招式使它再中毒,那么新的普通中毒将覆盖掉“重症毒药”的效果,使得这只宝可梦接下来的中毒伤害为10而不是重症毒药的40。

灼伤

灼伤标记物.gif

处于灼伤(JFL Trading译︰烧伤,日文︰やけど,英文︰Burned)状态下的宝可梦,在每个检测阶段时掷一次硬币。如果出现反面,往它身上放置2个伤害指示物。

在宝可梦身上放置一个灼伤标记代表它陷入了灼伤状态。

另外,有的宝可梦可以改变灼伤的效果,例如火神蛾(BW4)的特性“灼烧鳞片”。只要自身在场,对手在进行灼伤判定时,如果投掷的结果为反面,在灼伤的宝可梦身上放置4个伤害指示物而不是2个。尽管灼伤的效果被招式修改了,但它仍然是灼伤状态。特殊的灼伤状态的判定方式与上述的特殊中毒的判定方式相同,以此类推即可。

太阳·月亮系列后,灼伤的效果变为:在每个检测阶段时往宝可梦身上放置2个伤害指示物,并掷一次硬币。如果出现正面,解除它的灼伤状态。

睡眠

处于睡眠(日文︰ねむり,英文︰Asleep)状态下的宝可梦将不能进行攻击与撤退(替换宝可梦不受影响)。在每个检测阶段时掷一次硬币。如果出现正面,解除睡眠状态。

将宝可梦卡片左转90度表示陷入了睡眠状态。

麻痹

处于麻痹(日文︰マヒ,英文︰Paralyzed)状态下的宝可梦将不能进行攻击与撤退(替换宝可梦不受影响)。在出战宝可梦陷入麻痹状态的玩家结束回合后的检测阶段时,麻痹状态解除。

将宝可梦卡片右转90度表示陷入了麻痹状态。

混乱

处于混乱(日文︰こんらん,英文︰Confused)状态下的宝可梦要使用招式时,投掷1次硬币。如果出现正面,攻击成功;如果出现反面,这个招式使用失败并在自己身上放置3个伤害指示物。

将宝可梦上下倒置180度表示陷入了混乱状态。

细节

  • 特殊状態的效果判定顺序为中毒→灼伤→睡眠→麻痹。
  • 当己方有一只宝可梦处于“重症毒药”的中毒状态时,使用“精神转移”(移除己方1只出战宝可梦身上的一种特殊状態,并令对方一只出战宝可梦处于该状态)反射给对方出战宝可梦,因为对方的中毒状态是“精神转移”而不是“重症毒药”造成的,所以不存在伤害指示物变为4的效果。
  • 竞技场卡的效果将优先于宝可梦身上的状态,当有宝可梦处于“灼热波动”(令对方一只出战宝可梦灼伤,因此能力而灼伤的宝可梦在灼伤检测失败时所放置的伤害指示物改为3),若场上存在竞技场卡「不灭火焰」(双方宝可梦灼伤检测失败时所放置的伤害指示物改为4),以不灭火焰的伤害优先。
神奇宝贝百科卡片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的。 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卡片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