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小智的皮卡丘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动画小智的皮卡丘。如果您在寻找其他作品中小智的皮卡丘,请移步小智的皮卡丘(消歧义)

小智的皮卡丘
サトシのピカチュウ
Ash's Pikachu
精灵球
一般阿罗拉帽子
小智 皮卡丘.png
小智的皮卡丘
首次登场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获得蛋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获得时间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获得地点 大木研究所
赠送者 大木博士
蛋孵化 {{{eggname}}}
孵化地点 {{{egglocation}}}
性别
雄性
特性
性格
未知
携带物品 未知
进化时间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之前
{{{secondevoname}}}
交换時間 {{{tradename}}}
交换地点 {{{tradelocation}}}
历任训练家 {{{oldtrainer}}}
交换的宝可梦 {{{tradedfor}}}
離隊 {{{releasename}}}
出场游戏* 方块联盟
PokémonTRETTA
当前所在地 和小智在一起
皮卡丘
这只宝可梦作为皮丘生活了未知集數
皮卡丘
这只宝可梦作为蛋生活了{{{numepsh}}}集,作为皮丘生活了未知集數
   
这只宝可梦在电影中从蛋里孵化。
配音演员 日语 中文
皮丘 大谷育江 {{{zhva1}}}
皮卡丘 大谷育江 {{{zhva2}}}
[[{{{pokemonname}}}]] 大谷育江 {{{zhva3}}}

小智的皮卡丘(日文︰サトシのピカチュウ,英文︰Ash's Pikachu)是小智最初拿到的宝可梦。牠非常討厭進入精灵球裡,所以平常都是攀在小智的肩膀上或跟在小智身邊。在寶可夢 太陽&月亮中,花子對它的暱稱为小皮(日文︰ピカちゃん)。

经历

寶可夢寶可夢 超世代

小智初见皮卡丘

精灵宝可梦动画的第一集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中,小智在他要去大木博士研究所领取他的第一只宝可梦的那天醒来晚了。当他赶到研究所,可得到的三只最初拿到的宝可梦妙蛙种子小火龙杰尼龟,已经被其他早到的训练家领走。小智为此很失望,于是便得到了皮卡丘作为第一只宝可梦。大木博士给他的皮卡丘并不喜欢他的新训练家,不断电击他和附近的其他人。牠拒绝进入牠的精灵球,并且牠还在小智捕捉野生宝可梦失败时嘲笑他。然而在该集的结尾,小智想保护牠不被烈雀群袭击并跑着把牠送到宝可梦中心,取得了皮卡丘的信任。于是,皮卡丘和小智很快变得密不可分。在皮卡丘的森林中,小智同意皮卡丘留在生活着大量皮卡丘的森林,但皮卡丘决定留在小智的身边。

皮丘时期

在一般情况下,皮卡丘这种物种不是特别強大,但小智的皮卡丘属于反常现象,克服无数次对战中的胜算。在深灰市的决斗!中,牠用电属性的攻击触发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使大岩蛇被牠的弱点之一水淋湿,击败了大岩蛇。在电击对战枯叶道馆中皮卡丘与雷丘对战并失败。在住院期间,他拒绝通过使用雷之石进化与雷丘匹敌,并且在第二次对战中,皮卡丘通过牠出众的速度战胜了雷丘。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皮卡丘!雷丘!通往进化之道!!中,皮卡丘再次重申牠决定不进化。在伊利马与伊布登场!!中,小智被馬瑪內問及不讓皮卡丘進化,小智表示早已決定讓皮卡丘保持現有的樣子。

宝可梦中心大对决!中,喵喵说皮卡丘的力量“远远超过了其进化等级”。小智的皮卡丘也击败过小智其他的宝可梦无法击败的非常强大的宝可梦,如快龙巨金怪超級路卡利欧。即使牠硬吃了Z招式的傷害或多次撞上对战场地的墙壁,也能安然無恙地站起來並继续战斗。牠曾帮助小智赢得了无数的对战,例如:道馆联盟比赛、考驗大考驗。此外,皮卡丘的能力有時能與傳說的寶可夢匹敵,如:雷吉艾斯拉帝歐斯阿爾宙斯伊裴爾塔爾捷拉奧拉

虽然如此,有时候皮卡丘的能力又会变得非常弱小,尤其是在道馆战中,牠很快就被敌人轻易地打倒,如马志士的雷丘娜姿的勇基拉夏伯的鸭嘴火兽阿笔的飞天螳螂小茜的大奶罐瓢太的战槌龙梅丽莎的随风球寇恩的冷水猴等。牠也曾经和娜琪的大嘴鸥以及千里的过动猿打平,也曾经和吉宪浮潜鼬进行激烈对战过。除此之外,牠也曾经连续两次输给了修帝的青藤蛇,但修帝是一个新手训练家,且他的青藤蛇也是刚获得的。

即使牠已经拥有着强力的电力攻击,也还是不断地学习新招式。得知卡那兹道馆里的道馆馆主,杜娟的擅长属性为岩石屬性后,小智在卡那兹道馆!朝北鼻的秘密武器!里开始让皮卡丘学习铁尾。在进行一番苦练后,皮卡丘终于也学会了铁尾,并成功打败杜娟的朝北鼻,让小智获得了他第一个徽章。在此之后,铁尾这个招式也让皮卡丘能够打败其他强劲的对手。在抚养家与宝可梦的蛋!,小智与火箭队对战时,小智让皮卡丘使用电光一闪。而让小智一行人惊喜的是,皮卡丘的电光一闪竟变成了伏特攻击,并把火箭队打飞。自此以后,这个招式就变成了皮卡丘其中一个标志性的招式。

皮卡丘对小智非常忠诚,牠不但不会轻易相信陌生人,还会友善对待人类和与牠亲近的宝可梦。牠甚至也会如同守卫者或者哥哥般照顾小霞的波克比,也会在其他宝可梦吵架时负责调解他们,就例如皮卡丘的歡樂假期。而在超夢的逆襲,皮卡丘、喵喵和喵喵的克隆是唯一没有参与大战的宝可梦;皮卡丘在被牠的克隆扇巴掌时也只是静静不动地站着。在动画早期时,牠非常喜欢小霞,例如对小霞有专门的称呼『皮卡丘皮』,而且在小霞与同伴失散时非常担心;牠也把这个感觉一直保留,例如在亚希达先生与对战开拓区!阿羅拉,關都!小剛與小霞!!遇见小霞时非常高兴,这和牠不信任陌生人这个性格完全相反。

不管怎样,就算是皮卡丘也会有例外的情况。在消失的宝可梦之谜,皮卡丘被亚马多小三郎控制,使牠变得邪恶和违抗小智的命令。而在丰缘地区旅行时,皮卡丘曾经失去了记忆并暂时加入了火箭隊。而在同一个系列里,皮卡丘被固拉多利用靛蓝色宝珠控制,甚至差点造成了灾难。在这些情况下,皮卡丘有时会攻击牠的朋友,包括小智。而皮卡丘其实并非有意伤害任何人。有些时候,皮卡丘会吸收过量电力而导致电力过载,并变得非常强大,甚至能一口氣打敗鐵旋的三隻寶可夢,使鐵旋非常失落。但有時候卻因此而化解危機,在靈獸形態合力進擊!合眾最大的危機!!中,皮卡丘挺身擋下雷電雲打雷並吸收大量電力,使艾莉絲免遭受攻擊。然後牠使用電球準備打敗火箭隊,但沒想到電球變得異常巨大,讓小智大吃一驚,隨後皮卡丘釋放巨大電球,打敗了火箭隊及摧毀神殿,美洛耶塔也被成功救出。

自从小智第一次在宝可梦中心大对决!火箭隊对战后,皮卡丘就一直被他们作为抢夺目标。根据动画透露,火箭队欲望将牠夺走并送给坂木。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用了许许多多的方案。虽然他们一直不断地努力尝试,最后都一定会因为小智、小智的朋友、其他训练家或者君莎,甚至因为他们自己(例如出发!双叶镇到真砂镇!)而以失败收尾。

在少数集数里(第一次透露为宝可梦道馆的决斗),曾经透露皮卡丘有番茄酱这一喜好,不过其实牠几乎连所有其他人类或者宝可梦食物都会享用。此外,皮卡丘常常在每一系列的开头使用十万伏特破坏女主角的自行车,这也成为了小智与她们相遇的开始。而小霞小遥小光都成为了受害者,不过没有发生在艾莉丝莎莉娜莉莉艾瑪奧水莲的身上,因为她们都没有自行车。不过,皮卡丘也曾经电击过艾莉丝和水蓮。

皮卡丘也在只有小智一行人的宝可梦登场的精灵宝可梦短篇里作为主角。牠曾在信使鳥的禮物里帮助信使鸟找回牠遗失的礼物,也在白色故事里一起帮忙制造卡比兽雪人,在遊戲聖誕!里也帮忙制作圣诞树,并且牠也曾经帮袋兽找回牠的孩子。

寶可夢 鑽石&珍珠

小智的皮卡丘是唯一一只跟隨小智前往豐緣地区合眾地区卡洛斯地区阿罗拉地区的宝可梦。但在前往神奧地区时,他的長尾怪手也偷偷地跟來了。在神奥,皮卡丘依然是小智对战当中的主力。而在这一季中,皮卡丘与小光的波加曼表现出了浓厚的友情,这可能与牠们戏剧性的相遇有关。在到神奥的途中,皮卡丘被火箭隊三人組抓走,然后又掉落到树林中,偶遇小光和波加曼,小光的自行车也被皮卡丘弄坏,小光原以为牠是野生的准备收服牠,却遇到火箭队的追击,最后波加曼把火箭队打飞,小光也带着受伤的皮卡丘去治疗,之后也因为这样小智、小刚和小光一起旅行。这两只宝可梦默契合作办到了不少事情,波加曼甚至在最后分别时伤心地边哭边拍打皮卡丘,使得皮卡丘也忍不住哭了起来。此外,小光的卷卷耳也由于喜欢上皮卡丘加入了小智一行人,并且在皮卡丘参加道馆赛时给牠打气,作为回应皮卡丘也会在牠参加华丽大赛时给牠加油。除了道馆赛和联盟比赛以及收服野生宝可梦之外,皮卡丘和小智还参加过一些其他的比赛,例如对决!小智对皮卡丘!?的点心大赛、我喜欢!宝可梦扮演大会!!中的“宝可梦扮演大会”、缘之时装大会!通往宝可梦风格设计师之路!!的缘之时装大会等等,在这其中皮卡丘也展示了有些搞怪以及有趣的一面。

在丰缘地区,皮卡丘学会如何冲浪。牠也在格斗宝可梦大决斗里从小智学会如何拳击。而在神奥地区,小智用牠来参加宝可梦乒乓大会。

皮卡丘再次在神奥地区湿原市湿原道馆中与吉宪暴鲤龙战斗并使用伏特攻击打败牠。牠之后也和吉宪的浮潜鼬战斗了一会儿,让小智的泳圈鼬有时间恢复体力。而在缘之道馆赛!VS梅丽莎!!,皮卡丘在经过一场激烈对战后输给了梅丽莎耿鬼

在与梅丽莎的对战后,皮卡丘在全面对战!真司对小智!! -后篇-里与真司的对战里也被使用。一开始牠与鸭嘴炎兽对战;不过,在牠使用电光一闪进行攻击时,牠因为鸭嘴炎兽的特性火焰之躯而被灼伤,使小智不得不把皮卡丘替换。之后,皮卡丘对上非常强大的圈圈熊并发动静电特性使圈圈熊麻痹,不过这只是使对战狀況雪上加霜,因为圈圈熊也发动了牠的特性毅力,使皮卡丘发现自己完全敌不过圈圈熊,甚至被打飞至睿智湖,雖然皮卡丘仍能站起來,但最終仍失去战斗能力。此後,小智必须使用仅仅一只小火焰猴来打败真司剩下的五只宝可梦。

而在电击对战!最后的徽章!!,皮卡丘与电次电击魔兽对战,雖然电击魔兽因發動電气引擎特性而使速度加快,一度使皮卡丘陷入苦戰,但皮卡丘也能利用静电特性使电击魔兽麻痺並減慢电击魔兽的动作,最終获得胜利。之后,牠再次被派出與电次的伦琴猫对战,雖然同為電屬性,但因實力上的差異而使皮卡丘處於下風,最終被伦琴猫的电击波打败。

铃兰大会里,小智在宿敌决战!小智对真司!!里使用皮卡丘与真司的波士可多拉对战。这成为了一场很好的对战,也在皮卡丘被替换成烈焰猴之前成功削弱牠的体力。皮卡丘也在白熱化的全面对战!小智对真司!!小智与真司对战的续篇中再次出战,并开始和真司的雪妖女对战。一开始牠处于劣势,不过之后牠成功使用伏特攻击并打败了雪妖女。这让皮卡丘第一次成功打败真司的宝可梦的同时也让小智处于优势。而在終結的宿敌对战!小智对真司!!,牠与真司的电击魔兽对战,不过因为电击魔兽的特性电气引擎使皮卡丘陷入危机,最后很快就被电击魔兽一招劈瓦打败。在神奥联盟準决赛!达克莱伊登场!!,皮卡丘是小智在大会半决赛里与达克多的对战中最后派出的宝可梦。皮卡丘尽全力打败达可多的拉帝欧斯。虽然一开始几乎没有一招成功伤害拉帝欧斯,不过皮卡丘之后跳上拉帝欧斯身上并在被甩下之前数次使用十万伏特。在皮卡丘正要着陆时,拉帝欧斯使出一招洁净光芒。皮卡丘使出联合绝招——伏特攻击和铁尾与拉帝欧斯相碰撞,並產生大爆炸,之后,皮卡丘和拉帝欧斯最终同时失去战斗能力,但因小智的所有宝可梦都已失去战斗能力,因此达克多获得了优胜。

寶可夢 超級願望

到了合众地区,皮卡丘也时常作为小智道馆赛的主力出现。在前往合众地区!捷克罗姆的身影!!,皮卡丘偶遇捷克罗姆。在小智未察觉的情况下,皮卡丘失去了使用电屬性招式的能力。而在与藤藤蛇的对战中才终于察觉,最终对战失败,而被修帝誤会比藤藤蛇還要弱。而在艾莉丝与牙牙!,牠恢复了牠的能力并在小智收服波波鸽的对战中被使用。而在三曜道館!VS爆香猴、冷水猴、花椰猴!!里,小智在挑战三曜道馆时使用皮卡丘与寇恩冷水猴对战。尽管牠已经尽力了,牠还是因为冷水猴快速的速度而连一击都没击中就被打败了。在勁敵對戰!強敵轻飘飘!,皮卡丘与已经打败了水水獭暖暖猪修帝咕咕鸽对战。皮卡丘被击中多次燕返,但也让修帝见识了皮卡丘的电击力量,使用伏特攻击打败了修帝的咕咕鸽。牠之后与已经进化的青藤蛇对战。不过,尽管这次并没有失去电击能力,皮卡丘最终还是输了。而在泡沫栗鼠有潔癖!?,小智使用皮卡丘与白露炒炒猪对战。一开始皮卡丘处于劣势,最后皮卡丘还是使用了伏特攻击逆转情势并获得胜利。

皮卡丘對黑眼鱷對鴨寶寶!!,三只鸭宝宝偷走了小智的帽子和黑眼鳄黑色眼镜。其中一只鸭宝宝在皮卡丘将要使出十万伏特时往牠身上丢了个雨伞,使牠无法使出电击招式。而黑眼鳄与三只鸭宝宝对战时,皮卡丘也加入了对战,并在被鸭宝宝攻击后,皮卡丘开始释放电力并成功学会了电球,皮卡丘之后使用电球将三只鸭宝宝击飞了。不久,皮卡丘开始与黑眼鳄对战。虽然在对战中黑眼鳄成功进化成了混混鳄,但皮卡丘使用了电球将混混鳄使出的尖石攻击送回混混鳄身上,再次将牠击飞了。

飛雲道館賽!純情之心的蟲属性寶可夢對戰!!,小智在飞云道馆派出皮卡丘与亚堤保姆虫对战。而在经过一场激烈对战之后,皮卡丘使用了铁尾和电球成功获得了胜利。

決戰東喬治對戰!小智對艾莉絲!!中,小智在東·喬治对战的決賽中與艾莉絲龍頭地鼠对战,皮卡丘先使用屬性不利的十萬伏特提高氣勢,然後與龍頭地鼠進行激烈的對戰。儘管屬性不利,皮卡丘仍能使用巧妙的戰術重創龍頭地鼠,但最終仍敗於龍頭地鼠的真氣彈,使小智沒能成為对战大会冠軍。

雷文道館!華麗的電擊對戰!!中,小智打算只用一隻藍蟾蜍打敗小菊兒的所有寶可夢,讓皮卡丘非常不滿。在藍蟾蜍和藤藤蛇被打敗後,牠大發脾氣,最終小智迫不得已使用牠作為最後一隻寶可夢,並打敗了小菊兒的电飞鼠麻麻小魚

吹寄道館VS風露!空中決戰!!中,小智在吹寄道館派出皮卡丘與風露對戰,牠先引誘高傲雉雞到最近距離,然後近距離使用铁尾,再使用电球把高傲雉雞击败。然後牠與舞天鵝对战,雖然牠使出強力的十万伏特,但沒想到舞天鵝竟使用水流環保護自己,使电屬性招式沒有作用,皮卡丘也嘗試使用鐵尾但夠不著。然後牠與小智配合,利用吊環跳上空中並使用電光一閃,但最終僅僅攻擊到舞天鵝,隨後舞天鵝使用各種招式把皮卡丘击落並重創在地,雖然皮卡丘勉強的站起來,但不久就不支倒下,小智隨即扶起牠並讚揚牠戰鬥得很好,裁判也判皮卡丘失去戰鬥能力。

皮卡丘使用異常巨大的電球

此外,皮卡丘在挫败火箭队的“暴风雨计划”中也表现活跃。牠先吸收了雷電雲打雷,使艾莉絲免遭受攻擊。然後牠使用巨大化的電球打敗火箭隊及摧毀神殿,成功救出美洛耶塔。此外,牠也帮助小智一行人和帥哥打败了等離子隊,雖然牠曾經被等離子隊控制並暴走,但小智大喊著牠的名字以試圖恢復意識,最終小智的心意傳達給牠並解除了等離子隊的控制,並開始進行反擊。

宝可梦 XY

之后,皮卡丘随着小智来到卡洛斯地區,但是在作战中的重要性略微降低了一些,因为小智的甲贺忍蛙进化和实现形态转变后在战斗中的作用显得比皮卡丘更重要了一些。不过,皮卡丘和小智还是表现出了深厚的感情,迷幻之森···進化的黎明!中显示,皮卡丘因为小智的离开攻击威力下降,以至于火箭队觉得“这么弱的皮卡丘抓了也没用”而放弃抓捕,但是回到小智身边后皮卡丘的十万伏特又恢复了往日的威力。

寶可夢 太陽&月亮

小智和皮卡丘

皮卡丘在阿罗拉地区是很受欢迎的宝可梦,这也使得小智的皮卡丘每次在外面都经常被人围观,不管是小朋友甚至是人高马大的电视台保安都会因为皮卡丘的可爱而很喜欢牠。但是,皮卡丘在阿罗拉也遇到了一只非常仇恨牠的宝可梦——武藏的谜拟Q,牠每次见到皮卡丘就会不依不饶地和牠打斗,甚至有时候已经完全不理会训练家的指挥,谜拟Q也因此让皮卡丘几度陷入危机。

阿羅拉!最初的島嶼和最初的寶可夢們!!里,皮卡丘和小智一起到了阿羅拉地區,并且在该集小智收到卡璞・鳴鳴所赠送的Z招式手环后,皮卡丘在接下来的守護神卡璞・鳴鳴登場!挑戰我們的Z招式!!一集中使出了牠的Z招式终极伏特狂雷闪

霸主寶可夢是貓鼬探長!中,牠打败了霸主猫鼬探长。

Z招式會成功嗎!挑戰大考驗!!中,牠在美乐美乐岛大考驗中打败了哈拉的铁掌力士,藉此小智成功突破大考驗。

阿羅拉鬆餅競跑大賽!中,皮卡丘与诺雅的雷丘争夺宝可梦松饼竞跑的冠军,但因最后一段被“穿着熊”干扰而发愣,被成也・大木树枕尾熊反超,后者获得冠军。而皮卡丘和雷丘同时冲过终点而并列亚军。

阿羅拉偵探洛托姆!消失的純晶之謎!!中,牠跟随洛托姆图鉴寻找小智电Z的下落,被洛托姆图鉴视为助手,被称为皮卡丘老弟(日文︰ピカチュウくん)。皮卡丘似乎很怀疑洛托姆图鉴的假发(或是觉得洛托姆图鉴的假发很好玩),最终牠从假发中找到了电Z。

猛烈的電擊特訓!再次挑戰卡璞・鳴鳴!!中,皮卡丘与小智一起来到马玛内的家中进行特训。在特训中,小智和皮卡丘释放了Z力量,跑出了非常快的速度,把马玛内的转轮弄坏了,同时也吸引了暗中观察他们的卡璞・鸣鸣。之后卡璞・鸣鸣用电气叫出了皮卡丘并与牠对战。在经历一番苦战后,小智与皮卡丘再次使出了终极伏特狂雷闪。之后皮卡丘险些摔下悬崖,但被卡璞・鸣鸣救下,对战也因此中止。

小智與皮卡丘,二人的約定中,皮卡丘与小智来到宝物岛探险,两人分享了食物,并躺在沙滩上回忆起了往事。当胆小虫偷走小智的食物时,皮卡丘夺回了食物。黄昏时,他们听到了奇怪的叫声,原来是一只胆小虫被困在了岩缝里。当小智想不到办法进去时,皮卡丘找来了阿罗拉椰蛋树,用牠的长脖子进入了岩缝。皮卡丘使用铁尾打碎了岩石,救出了胆小的胆小虫。

莉莉艾,要好好疼愛皮卡丘哦中,皮卡丘被暂时交换给了莉莉艾。当皮卡丘发现莉莉艾因不敢接触自己而不敢上车时,牠主动挪开了一段距离。后来在莉莉艾的要求下,皮卡丘和詹姆斯的花舞鸟进行了对战。在取得胜利后,皮卡丘和克服了心理障碍的莉莉艾激动地抱在一起。而当互换结束后,皮卡丘在莉莉艾指挥下同小智和白滚滚进行一场对战。

小智與小星雲!奇妙的邂逅!!中,皮卡丘在小智的梦中见到了索尔迦雷欧露奈雅拉,以及小星云。但是因为洛托姆图鉴没能叫醒他们,皮卡丘和小智一起被火斑喵用尾巴扇脸打醒,牠甚至还摔下楼梯撞到了额头。之后,皮卡丘在和小智一起去学校的路上察觉了卡璞・鸣鸣的动向,追着牠到了森林里,在草丛中找到了小星云。之后,皮卡丘也帮小智他们照顾小星云。

经历一系列事件后,因为露莎米奈UB01:寄生物带入究极之洞,小智和同学们一起去拯救她,在閃耀吧,Z強力手環!超全力一擊的千萬伏特!!中,被进化成索尔迦雷欧小星云带到究极深海的众人相继停下脚步应对露莎米奈的宝可梦们,只剩下皮卡丘和小智面对被虚吾伊德附体的露莎米奈,小智一开始试图让皮卡丘攻击虚吾伊德然后趁机将露莎米奈拉出来,但是没有奏效,之后莉莉艾及时赶到,唤醒了母亲的理智,但随即虚吾伊德吞噬了露莎米奈,格拉吉欧试图拖住牠,并让小智使用Z招式,这时小智的电Z突然发生了变化,他的帽子也落到了皮卡丘头上,随后小智和皮卡丘一起使出了千万伏特,打败了虚吾伊德使牠离开了露莎米奈,接着再次借助小星云的力量,他们安全地回到了日轮祭坛

洛托姆,停不下来的形态变化!中,因为洛托姆图鉴和一只清洗洛托姆相遇引发了混乱,皮卡丘的尾巴被踩到而使出电击,使得两只洛托姆弄错了原本的电器,引发了一系列的混乱事件。最后在宝可梦中心,皮卡丘误以为洗衣机里的洛托姆要攻击他们而再次放电,使得两只洛托姆归回原位,但洛托姆图鉴又不小心触发了皮卡丘的电击,跑到了宝可梦中心的楼体当中。在末尾宝可问答的花絮中,皮卡丘在走出宝可梦中心大门时察觉到了异样,再次放电让洛托姆回到了图鉴当中。

莉莉艾跳起來!寶可雪橇跳躍大賽!!中,小智和皮卡丘一起参加了宝可雪橇跳跃大赛,一开始他们的飞跃做的很好,但后面却变得不太顺利——练习时小智被皮卡丘的十万伏特电到,而比赛时他们使出的终极伏特狂雷闪使得雪橇反向飞行。

超級決戰!皮卡丘VS謎擬Q!!中,小智在超值超市舊址火箭隊对战,作為島嶼之王默丹給予的考驗。武藏的謎擬Q與皮卡丘进行激烈的对战,並使用Z招式-親密無間大亂揍重創皮卡丘,但讓火箭隊萬萬沒想到的是皮卡丘学会了电網並保護自己,使謎擬Q的Z招式不起作用,然後小智的电Z再次變成智皮卡Z,最終小智和皮卡丘使用Z招式-千万伏特击败謎擬Q,並成功通過考驗。

斬斷疾風的閃電!其名為捷拉奧拉!!中,小智在上学的路上再次遇见卡璞・鸣鸣,並派出皮卡丘與牠对战,但沒想到在對戰的過程中被傳送至究極大廈,並见到恶食大王,由於小智不小心踢倒石头,石头發出巨大的声音,因此被恶食大王發现。恶食大王对他們窮追猛打,小智只能帶著皮卡丘逃走,但卻發現是死胡同,皮卡丘只好與恶食大王对战,但招式卻被恶食大王吃掉,小智也嘗試使用Z招式但未成功,所幸捷拉奧拉前來击退恶食大王,使小智免遭攻擊。之後,小智和皮卡丘見到捷拉奧拉的訓練家迪亚,並與他对战,但最終被擊敗。而在去吧!友情的雙重終極伏特狂雷閃!!中,牠與捷拉奧拉合作,一起使出雙重終極伏特狂雷閃,把惡食大王送回究極之洞。隨後牠再次與捷拉奧拉對戰,但這次在對戰中被傳回至现實的世界。

島嶼女王誕生!小智的大考驗!!中,小智在波尼岛大考驗中使用皮卡丘與哈普烏重泥挽馬對戰,儘管屬性不利,並多次被重踏地隆嘯天大終結壓制,皮卡丘最終還是戰勝了重泥挽馬,並突破大考驗。

性格和特点

皮卡丘对番茄酱的喜爱
皮卡丘在模仿果然翁

皮卡丘一开始不听小智的话,也不愿意呆在精灵球中,后与小智经历烈雀事件后,皮卡丘开始听从小智的话,而且还和小智默契十足。

牠拒绝进化,因为牠相信凭借自己的能力也能战胜对手。牠有时候会帮忙照顾同伴中一些比较弱小的宝可梦,比如小霞的波克比。牠和小智一样,对战斗充满着热情。相反,若小智不在牠身邊,牠的戰鬥力會減弱,甚至沒有心情去戰鬥。

宝可梦道馆的决斗皮卡丘之歌可尔妮与路卡利欧!超级进化的秘密!!中表明小智的皮卡丘喜欢吃番茄酱。似乎也喜欢辣的东西和橙汁。

皮卡丘有时也会搞怪,为了让其他人更加容易了解情况或者逗笑其他人或宝可梦,牠会模仿其他宝可梦造型或者有趣的神情,如:果然翁砰頭小丑球球海獅等。

皮卡丘因臉部被折磨而攻击小智

皮卡丘的脸似乎特别有韧性,有时会做十分夸张的拉伸,甚至被水蓮的妹妹-詩婷和詩涵拉扯時,牠也不在意。此外,牠也十分愛護自己的臉和身體,若他的臉或身體被人(包括小智)或寶可夢折磨,牠會顯得很生氣並使用十萬伏特攻擊折磨的對象和附近的人或寶可夢。

皮卡丘的生命力也十分頑強,在破壞之繭與蒂安希中,牠與伊裴爾塔爾对战,牠的尾部被伊裴爾塔爾的死亡之翼击中,雖然最終被石化,但在這之前牠仍能堅持一會兒。

皮卡丘的语言

小智的皮卡丘在称呼不同的人和宝可梦时会有特定的叫声,以至于听上去就像是有个皮卡丘语言,这些叫声包括:

  • 皮卡皮:小智
  • 皮皮皮:波克比
  • 皮卡丘皮:小霞
  • 皮卡—丘:小剛牙牙
  • 皮皮—卡丘:火箭隊
  • 皮卡卡:小光
  • 皮—卡丘:波加曼
  • 皮卡皮卡:小智的其他宝可梦
  • 皮—皮卡丘:當小智戰勝道館或收服到新寶可夢時
  • 皮卡!:等等我!
  • 皮卡卡皮卡:妙蛙种子
  • 皮卡—皮卡丘:介紹自己時
  • 恰~:打哈欠或开心时
  • 皮!:表示拒绝或否定*
  • 皮—卡皮卡:再见

已知招式

皮卡丘發動静电特性
小智 皮卡丘 铁尾.png
使出鐵尾
小智 皮卡丘 舍身冲撞.png
使出舍身冲撞
招式 首次使用
電擊 宝可梦,就决定是你了!
十萬伏特   深灰市的决斗!
高速移動 电击对战枯叶道馆
電光一閃   电击对战枯叶道馆
打雷 宝可梦道馆的决斗
舍身冲撞  × 石英运动场VS阿弘
撞擊  × 投手的菊草叶
瞪眼  × 黑暗宝可梦,戴鲁比!
鐵尾   宝可梦华丽大赛!狩猎凤蝶的华丽战斗!!
伏特攻擊 抚养家与宝可梦的蛋!
電球 皮卡丘對黑眼鱷對鴨寶寶!!
电网   超級決戰!皮卡丘VS謎擬Q!!
  • 标有 的招式为目前最后不超过四个使用的招式。

Z招式

小智 皮卡丘 究极无敌大冲撞.png
使用究极无敌大冲撞
[[File:|200px]]
{{{caption2}}}
招式 首次使用
电Z终极伏特狂雷闪 守護神卡璞・鳴鳴登場!挑戰我們的Z招式!!
一般Z究极无敌大冲撞 Z招式會成功嗎!挑戰大考驗!!
智皮卡Z千万伏特 閃耀吧,Z強力手環!超全力一擊的千萬伏特!!
钢Z超绝螺旋连击 破壞的帝王古茲馬!
  • 标有 的招式为目前最后不超过四个使用的招式。

湊合招式

图片 中文名 日文名 英文名 相关招式 首次出现
介绍
小智 皮卡丘 十伏特.png 十伏特 じゅうボルト 十万伏特 派拉斯和派拉斯特
派拉斯和派拉斯特中帮助清美的派拉斯进化。也在蛋中孵出的小霸王!中使用。
200px 时间差攻击 与洛奇亚的约定
小智与阿弘联手,让皮卡丘与雷恩配合而产生的攻击策略。
小智 皮卡丘 打雷装甲.png 打雷装甲 打雷 绿岭道馆!太阳岩与月石!
小智 皮卡丘 双倍奉还防护罩.png 双倍奉还防护罩 カウンターシールド Counter Shield 十万伏特 缘之道馆赛!VS梅丽莎!!
小智 皮卡丘 流星群封閉.png 流星群封閉* りゅうせいぐんふ封じ Draco Meteor Climb 流星群铁尾 遥香道馆对战!皮卡丘对宝宝暴龙!!

漫画中

电击皮卡丘

主頁面:小智的皮卡丘(电击皮卡丘)

小智与皮卡丘

主頁面:小智的皮卡丘(小智与皮卡丘)

精灵宝可梦 钻石&珍珠(漫画)

小智的皮卡丘是这部漫画的主要宝可梦之一,一些剧情是基于游戏设定绘制的。

皮卡丘大冒险 我爱PiPiPi

小智一行人经常在这部漫画中客串出场,其中也包括小智的皮卡丘。

精灵宝可梦电影改编漫画版

漫画与电影的剧情一般差别不是很大,只有波尔凯尼恩与机关人偶玛机雅娜(漫画)的漫画和電影的剧情差距很大。

决战时空之塔 帝牙卢卡VS帕路奇亚VS达克莱伊(漫画)中,牠攻击放置音盘的仪器,使仪器转动并奏响乐曲。

幻影的霸者 索罗亚克(漫画)中,牠攻击过动猿,保护了索罗亚,后来攻击了寇泰的监视器,并且打败了寇泰的怨影娃娃。

光环的超魔神 胡帕(漫画)中,牠和小智一起被胡帕的光轮传送到荒漠市,并且在解放胡帕进攻的时攻击解放胡帕的手。

波尔凯尼恩与机关人偶玛机雅娜(漫画)中,牠先是打败了空手道王的流氓熊猫,后来因为波尔凯尼恩从天而降,圆环套住了小智,就和波尔凯尼恩一起行动。遇到了贾维斯,并和波尔凯尼恩一起对抗贾维斯的超级进化军团,在皮卡丘和波尔凯尼恩的帮助下,成功从贾维斯的面前逃离,期间在小智和波尔凯尼恩吵架的时候,使用十万伏特缓解了他们的矛盾。之后他们来到了尼贝尔高原。后来遇到了想要抓捕高原上的宝可梦的猎人,皮卡丘和波尔凯尼恩一起对抗猎人的宝可梦,将猎人赶跑。在半夜贾维斯袭击高原,在对战中打碎了贾维斯的超级进化装置。并且在贾维斯的飞船坠落的时候,和小智一起拉动水阀,来帮助波尔凯尼恩蓄水。

就决定是你了!Remix第一话中,牠和小智进行波尼岛考验,被打晕后开始回忆第一天的情景。在醒来后打败了杖尾鳞甲龙

精灵宝可梦地平线

连载版中阿明通向地平线之旅的想象场景出现了宝可梦 XY动画造型的小智和他的皮卡丘,但在单行本中被改为其他宝可梦训练家和皮卡丘。

游戏中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动画角色小智的皮卡丘。如果您在寻找游戏角色赤红的皮卡丘,请移步赤红#寶可夢

寶可夢 鑽石&珍珠播映时期配信

电气球 Spr 4d 025 m.png 贵重球
皮卡丘 Lv. 50 经典奖章.png
经典奖章
初训家 活动赠送时间
サトシ 2010年7月15日~2010年8月10日(日本)
2011年1月30日~2011年2月13日(美国)
2011年2月8日~2011年2月20日(加拿大)
属性 特性 ID No. 入手方式
[[{{{type2}}}(属性)|{{{type2}}}]] 静电 07150(日本)
01301(北美)
任天堂Wi-Fi连接(日本)
店铺派布(北美)
HP 攻击 防御 特攻 特防 速度
个体值
{{{IVHP}}} {{{IVAtk}}} {{{IVDef}}} {{{IVSpA}}} {{{IVSpD}}} {{{IVSp}}}
性格
调皮
伏特攻击 铁尾
物理 物理
电光一闪 十万伏特
一般 物理 特殊
可接受的游戏:
 钻石  珍珠  白金  心金  魂银 (日本版)(日本活動)
 钻石  珍珠  白金  心金  魂银 (北美版)(美國、加拿大活動)
以粗体字标识的招式意为无法在游戏中正常学会的招式。

戴着帽子的皮卡丘

戴着帽子的皮卡丘

在第七世代游戏中可以获得六种戴着帽子的皮卡丘,分别对应小智不同时期的帽子,需要用就決定是你了!预售券兑换;北美、欧澳活動需要在不同时间段输入共同密语:PIKACHU20来获得对应的皮卡丘,但一个游戏存档只能接收一次,及接收其中一种后无法接收其它种类,除非删除存档。日本活動及台灣活動可在同款遊戲软件上使用多組兌換序號進行下載。

戴着帽子的皮卡丘拥有专用Z纯晶智皮卡Z,以及专属的Z招式千万伏特」。

主頁面:戴着帽子的皮卡丘

细节

皮卡丘精灵球上的闪电标志。
  • 皮卡丘是小智收服的第一只电屬性宝可梦。
  • 小智第一次在关都地区旅行时,皮卡丘曾经使用过类似抓、乱抓、咬住的攻击,但是并没有明确表明这是招式。
  • 汤山邦彦曾提及考虑到小智选小朋友没选的宝可梦会让他们失望,所以安排了皮卡丘。
  • 小智来领取第一只宝可梦时皮卡丘的精灵球上原本有一个闪电形标志,但在小智让皮卡丘进入精灵球时就没有了这个标志。
    • 根据大木博士桌子上的三个空的精灵球来看,可能是大木博士给四只最初拿到的宝可梦均更改了精灵球。
    • 在第四世代中,引入了贴纸,其中就有外形类似的闪电贴纸,但是要配合胶囊球使用。
  • 皮卡丘的身形在动画首作初期較圓潤,而後期則較為修長,並一直維持至今。
    • 主系列遊戲中的皮卡丘從《紅/綠》至《金/銀》也有相似的變化。
  • 奇妙電視沒有把花子對皮卡丘的暱稱進行翻譯,而是保留了原名稱Pikachu
  • 皮卡丘是动画中第一只战胜自己进化型的宝可梦。

相关文章

若想了解这只宝可梦的详细信息,请参阅皮卡丘

主角 反派角色 勁敵
小智皮卡丘小霞波克比
小剛小建小遙小勝小光
波加曼艾莉丝牙牙天桐
莎莉娜希特隆柚麗嘉咚咚鼠
洛托姆图鉴莉莉艾卡奇水莲
玛奥马玛内小豪
武藏小次郎喵喵果然翁
坂木亞馬多小三郎南波博士
席拉奴博士真鳥塞格博士富林多
水梧桐赤焰松火村
J赤日鎮星夥星歲星冥王
阿克羅瑪安潔魁奇思布拉德
弗拉達利庫瑟洛斯奇阿可碧芭菈
克蕾兒茉蜜姬達帕吉普拉普
古兹马布尔美丽布魯根葛兹
小茂阿弘葉越小瞬哈利
政宗哲也紗織真司小望
尚志阿驯健悟烏拉拉考平
修帝白露赤霞珠肯尼洋
藍葛雷虎徹巴吉爾瑅耶鲁诺
多罗巴莎娜米茹菲寧寧
翔太愛兒艾嵐格拉吉欧
皇家蒙面人哈乌疾风
主角亲属 其他配角
花子武能小米次郎
小刚的弟弟妹妹櫻花菖蒲
牡丹千里美津子彩子伯特
寇恩萨琪利莫內水蓮的媽媽
水蓮的爸爸诗婷和诗涵露莎米奈
格拉吉欧莫恩喜布阿瑪拉星兒
卡奇的外公玛奥的爸爸玛奥的妈妈
烏魯马玛内的爸爸妈妈马睿因
大木博士內木博士空木博士小田卷博士山梨博士芥子蘭博士红豆杉博士真菰
紅豆杉博士的爸爸布拉塔諾博士库库伊博士成也・大木芭内特博士樱木博士
喬伊君莎鲤鱼王大叔鲁美嘉小次郎的父母阿徹達馬嵐其會長奈奈布鲁
紀珂櫻花米那君純一阿渡小萌康肯斯坦須木佐大吾薇薇安罗勃
亞希達莉莉安日向神代百安由佳芽米竹兰雷司米可利创一小葵亚玄
帥哥琴音一成夏也達克多東‧喬治阿戴克北尚南廈竹光路克
大婆婆傑洛米巴貝娜與荷蓮娜帕卡三色堇苏菲小豆荚希特洛伊特
三平瑪農绚香路易卡露妮可尔妮可可布爾皮耶尔八汐賢藏莫亞妮
詹姆斯诺雅安娜拉奇碧珂扎奥博伊利马阿塞萝拉茉莉迪亚
小春菊菜莲司
道館館主四天王開拓頭腦島嶼之王和島嶼女王众多登場一次角色
神奇宝贝百科角色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精靈寶可夢中登場的角色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角色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