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 XY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同名动画系列。如果您在寻找第六世代的精灵宝可梦游戏,请移步精灵宝可梦 X/Y

特殊奖章.png 这个页面是神奇宝贝百科精品文章。欢迎甄选精品文章 特殊奖章.png
BW:寶可夢 超級願望
宝可梦动画
SM:寶可夢 太陽&月亮
精靈寶可夢 XY&Z的海報

宝可梦 XY(日文︰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エックスワイ)是宝可夢動畫的第五個系列,接續寶可夢 超級願望。宝可梦 XY是以第六世代遊戲为基础制作的动画,主题是“美丽”、“牽絆”、“超级进化”等,伴随而来的是明显的画质提升、着重针对人物心理的描写和全新的剧情设定。

日本的开始播放日期为2013年10月17日,标题列表请参考精靈寶可夢 XY動畫列表

篇章

本系列目前分為兩季和特別版:

电影

圖標與海報

海报

圖標

工作人員

登场角色

各地播放情况

日本

  • 播放頻道:東京電視台
    • 於2013年10月17日開始播放XY。

中国大陆

  • 2015年4月网传中国大陆的精灵宝可梦 XY播放权已经被购买,购买方为佳韵社数字娱乐发行有限公司,但是该公司未发表任何声明,其官方网站的产品列表内也无精靈寶可夢 XY,而当时只是将民间字幕版剧集撤下,并未出现任何官方版本的放送计划,原动画首作至超级愿望的代理商迪美文化也没有做出任何表示。在佳韵社疑似购买版权的传言出现后,任何版权方都没有官方的声明,因此观众群体开始猜测精灵宝可梦 XY的版权归属。但是根据杰外动漫2014年11月宣布在各大网站上线“第1-4季”动画并为其独家代理、以及迪美与杰外在一些业务上的合作来看,版权购买方即为前身为北京佳韵社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杰外动漫。
  • 2015年7月10日随破壞之繭與蒂安希一同举办的精灵宝可梦大陆地区正式名称发布会正式确认由The Pokémon Communications Company北京IMMG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授权,同时由杰外动漫代理发行[1]。目前可以在杰外动漫官网找到宝可梦系列的产品列表[2]
    • 预定2015年9月正式在中国大陆播放精靈寶可夢 XY,然而并没有实现。
  • 译名:精灵宝可梦 XY*
    • 11月下旬,芒果TV上线52集(抵達卡洛斯地区!夢想與冒險的開始!!-摔角鹰人与黑暗摔角鹰人!特別篇 最強超级进化~序幕~)的“精灵宝可梦 XY”并将专辑图案换为XY海报。之后,PPTV、爱奇艺等网站也陆续上线第一季的52集。
    • 这次出现的“精灵宝可梦”图标右下角增加了“® ”(即注册商标图标,显示了该图标的版权受到法律保护)。
    • 爱奇艺的专辑标题为“精灵宝可梦 XY1”,这与杰外动漫的引进目录标题一致。
    • 2016年10月底11月初,芒果TV、乐视(已下架)、搜狐视频等视频网站上线“精灵宝可梦 XY2”共44集(忍术对决!呱头蛙对龟足巨铠!!-百刻道館的雙打對戰!葛吉花的先知!!Pikachu the Movie 特輯特別篇 最強超级进化~第二章~-特別篇 最強超级进化~第三章~)。
    • 動畫官網簡介:小智和皮卡丘来到了全新的冒险舞台卡洛斯地区。在那里,小智遇到了研究超级进化的布拉塔诺博士和只对自己认可的训练家敞开心扉的呱呱泡蛙。然而,博士手中极有可能实现超级进化的烈咬陆鲨却因火箭队的阴谋而失控,突然跑到街上!小智拼命挽救快要从棱镜塔上掉下去的烈咬陆鲨,但是脚下突然崩塌,就这样抱着皮卡丘从塔上掉了下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超级火焰鸡救了小智和皮卡丘!看到这一情景的呱呱泡蛙认可了小智作为自己的新训练家。在密阿雷市遇见的希特隆和柚丽嘉也和小智意气相投,决定一起踏上冒险之旅。随后,小时候曾与小智见过一面的赛丽娜也与他们碰面,成为了旅途的伙伴――在新伙伴和新宝可梦的陪伴下,立志成为宝可梦大师的小智,和皮卡丘一起开始了向卡洛斯联盟挑战的冒险之旅!!
  • 译名:精灵宝可梦XY&Z

香港

电视播送

香港本作动画电视播放代理方为曼迪香港

譯名:寵物小精靈XY

譯名:寵物小精靈XY (II)

譯名:寵物小精靈XYZ

网络播送

以下部分播放代理方为网飞。

譯名:寵物小精靈 XY* --> 寶可夢 XY*

譯名:寶可夢 XYZ

台灣

电视播送

台湾本作动画电视播放代理方为曼迪传播

譯名:神奇寶貝XY

譯名:神奇寶貝XY&Z

MOMO亲子台节目简介图标
  • 播放频道:MOMO親子台
    • MOMO親子台於2016年8月13日-2017年1月28日每週六18:00-19:00開始播放第三季(Z爆炸誕生!卡洛斯的潛伏者!!-XYZ的傳說!特別篇 最強超级进化~最終章~),每週播兩集。
    • 2017年1月30日起每周一至周五18:00,XY全系列于MOMO親子台重播。
    • 有時稱作神奇寶貝XY&Z(第三季)以示區分。節目列表顯示為神奇寶貝XY&Z【精靈寶可夢】
    • 简介:小智一行人為了最後收集到一枚徽章並參加卡洛斯聯盟,而前往映雪市,在那裡,小智遇到了從沒見過的寶可夢,結識了新的同伴! 想成為宝可梦大師的小智和皮卡丘,全新的冒險開始了!

网络播送

以下部分播放代理方为网飞。

譯名:精靈寶可夢 XY* --> 寶可夢 XY*

譯名:寶可夢 XYZ

新加坡

以下部分播放代理方为网飞。

譯名:精灵宝可梦 XY* --> 宝可梦 XY*

譯名:宝可梦 XY&Z

美國

美国第18季截图

韩国

  • 譯名:포켓몬스터 XY
  • 播放頻道:투니버스 (Tooniverse)
    • 由2014年3月10日起開始播放XY。

细节

  • 本作開始,由於前動畫及周邊產品台灣及香港的代理商群英社代理合約到期不再續約,因此在台灣與香港的代理權轉由曼迪傳播接手。
  • 本作开始后,在一些语言中为之前的“系列(Series)”确定了正式译名。本作开始,每一季的标题中都有系列字样。
    • 因此欧美地区基本上第17季(Season 17)与本系列(Series)的名字完全相同,同样的情况也发生于第20季和寶可夢 太陽&月亮
    • 欧美地区第18季大多数情况下使用与第17季(XY)相同的图标。
    • 网飞则是分别将17、18两季的内容归类为“XY系列”的第1、2季。这与台湾、大陆、香港引进时的情况相似。
    • 本作开始,海外的动画引进分段回归相对统一,比如本系列中文地区分三批引进,每次的内容基本与17-19季相仿。
  • 本作在所有文字版的图标中均存在拉丁文的“XY / XYZ”字母。
    • “XY&Z”部分仅在中文、日文、韩文图标中有“&”。
  • 本系列的图标中,台灣及香港“神奇宝贝/宠物小精灵”字样修改自精灵宝可梦 超级愿望系列,对此,曼迪的解释为“由日方提供”;中國大陸則是繼續使用“精靈寶可夢”圖標。因而本系列日、华、韩、欧美各文字的图标从构图到“XY”字样上均显著不同,这是首次发生这样的情况。
    • 台灣与香港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出現子系列的圖標。
    • 华语新版“宝可梦”图标副标题中,只有本系列的“XY / XY&Z”样式接近旧版“精灵宝可梦”图标。
  • 在剧集播放中期由于第七世代公布导致华语地区译名全部统一为精灵宝可梦,但曼迪传播表示更名等着日方的指示,继续保留宠物小精灵神奇宝贝字样到剧集播放完毕,而大陆的IMMG则由于迪美早已使用精灵宝可梦这个商标因此无更换译名的问题。
  • 本系列是小智获得新宝可梦最少的系列,但却是唯一一部新获得的宝可梦全都进化到最终形态的系列。
  • 除了皮卡丘外,本系列也是唯一一部小智从前的宝可梦全都没出场的系列。也是唯一一部小智從前的同伴都未出現并再次加入队伍的系列。
  • 本系列是电影数量最少的系列,只有三部。寶可夢 超級願望第一部电影分为两个版本可算作四部电影。同时也是目前集数最少的系列。
精灵宝可梦 XY首播前后,东京电视台建台50周年的特别包装画面
  • 在制作上,精灵宝可梦 XY和前几部作品相比在美术设计上作出了一定改变。在这代作品中,用于表现冲击感的固定彩色背景被取消,战斗时宝可梦的周围的环境也会随镜头朝向而改变。另外,重要的宝可梦对战三冠卫星赛比赛会先由电脑进行三维建模,再在后期进行二次绘制。这其中,密阿雷道馆对战!小智VS希特隆!!以超过一万张原画创下了精靈寶可夢動畫史上单集原画数记录。小智和他的伙伴在人物设计上也稍有不同,人物普遍显得更加纤瘦。相对于超级愿望,小智的外观也稍做了修改,他脸上的闪电型标识被淡化,发梢也挡住了耳朵。
  • 精灵宝可梦 XY首播时正值东京电视台的建台50周年纪念,期间东京电视台的台标换成了“TV Tokyo 50th”并上加卡洛斯地区三只最初拿到的宝可梦的图样,本动画前几集和寶可夢 超級願望的特别篇播出前的频道呼号画面也有相应的变化,还多了皮卡丘和特别计划配文。
  • 由於不明原因,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均未播放最強的兩人!希特隆與天桐!!

名字

精灵宝可梦 XY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XY Pocket Monsters XY
中文 大陸 精灵宝可梦 XY
中文 台灣 神奇寶貝XY
中文 香港 寵物小精靈XY
韓文 포켓몬스터 XY 
Pocket Monsters XY
顯示更多 [ | ]
精灵宝可梦 XY&Z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XY&Z 
Pocket Monsters XY&Z
中文 大陸 精灵宝可梦XY&Z
中文 台灣 神奇寶貝XY&Z
中文 香港 寵物小精靈XYZ
韓文 포켓몬스터 XY&Z 
Pocket Monsters XY&Z
顯示更多 [ | ]

相关条目

外部鏈接

参考资料

神奇宝贝百科动画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精灵宝可梦动画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动画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