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集换式卡牌)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龙头地鼠黑暗冲锋版中的一張1阶进化宝可梦卡

宝可梦(日文︰ポケモン,英文︰Pokémon)是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的玩家們需要准備的一種卡片。它們在精靈寶可夢集换式卡牌游戏中與遊戲中作用相似,都是用來與對手進行對戰的。

說明

宝可梦卡片

宝可梦的名称是区分卡片最重要的标志。在正式套牌中,同名的宝可梦卡片只能存在最多4张,即使卡片内容不同也一样,例如索罗亚白色收集)和索罗亚黑暗冲锋)就是同名卡片,尽管卡片的绘图、招式都不同。但宝可梦EX与普通宝可梦不算同名,例如谢米EX精神闪冲)和谢米初始之组 全国图鉴版)就不是同名卡片。具体请参照各个细分类的说明。

卡片的右上角印着宝可梦的HP值。HP值可以低到30點,如毽子草鯉魚王,也可以達到200點,如吼鲸王。一些特殊的卡片還能夠提高宝可梦的HP上限,例如巨大披风水晶墙

卡片上在HP的右方印有宝可梦的屬性。宝可梦的攻擊招式造成的傷害屬性與宝可梦自身的屬性相同,无论发动招式使用的是什么属性的能量卡。如果一只宝可梦同时拥有多个属性,则它的攻击被视作多个属性,例如路卡利欧发动特性“双重护甲”的情况下。

进化阶段位于卡片的左上角(在PCG系列及之前为卡片绘图的左下方)。

大部分宝可梦卡上都會印制一些招式,最多不超過三個(有三个的一般有一个为Pokémon GX.png招式)。這些招式便是玩家可以用來攻擊對手的宝可梦或者發揮一些特殊作用的行動。發動招式需要检查宝可梦身上能量是否可以发动招式,但不需要丢弃能量,除非招式效果要求这么做。

有的卡片還包含特殊體質特殊效果特性弱點抗性撤退

階段

宝可梦卡片分為四個階段:

  1. 幼年宝可梦暂译,日文︰ベイビィポケモン,英文︰Baby Pokémon)。它是在基本階段之下的一個階段,但不會在卡片上特殊表明,幼年階段的宝可梦左上角的標志仍然為基本宝可梦。通過攜帶的「幼年進化」的特殊體質,可以進化為基本宝可梦(但需要注意這樣進化得到的基本宝可梦不視作基本宝可梦,而視作進化宝可梦)。它們一般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效果,如钻石&珍珠露力麗的招式為從棄牌堆取出任意一張牌到手牌。從LEGEND系列開始,幼年階段的宝可梦失去了「幼年進化」的特殊體質,從而無法進化為基本階段的宝可梦。同时,自此开始取消了幼年宝可梦的概念,类似于皮丘鸭嘴宝宝等的宝可梦都被视作基本宝可梦。
  2. 基本宝可梦(日文︰たねポケモン,英文︰Basic Pokémon),即没有進化過、并且可以直接在开局、以及之后从手牌中上场的宝可梦。玩家在遊戲開始時必須從手牌中放置一張基本宝可梦卡到出战区作為主戰宝可梦。如果没有基本宝可梦,就需要將手牌洗回套牌中然後重新抽卡。有的基本宝可梦可以進化為1阶进化宝可梦,加强戰鬥力。需要注意的是,是否为基本宝可梦的判断与《寶可夢》系列游戏中是否是未进化形态没有关系,例如沙奈朵EX虽然在《寶可夢》系列游戏中属于二阶形态,但在集换式卡牌游戏中仍归为基本宝可梦。
  3. 1阶进化宝可梦(日文︰1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1 Pokémon),即進化过一次的宝可梦。不论进化之前是幼年宝可梦、基本宝可梦还是复原宝可梦,进化一次后都属于1阶进化宝可梦,即使用于进化的卡片左上角标记是基本形态,例如从露力丽进化而来的玛力露。但是有有一些特例,例如M进化宝可梦就不算做1阶进化宝可梦。当回合刚出场的宝可梦不可以进化,并且当一只宝可梦进化之后,它被视作当回合刚出场。
  4. 2阶进化宝可梦(日文︰2進化ポケモン,英文︰Stage 2 Pokémon),即從一阶而來的宝可梦。

除此以外,有一些特别的阶段,例如复原宝可梦,M进化宝可梦等,它们并不属于以上的4个阶段。

现用分类: 宝可梦卡训练家卡能量卡
基本分类: 基本一阶二阶传说复原M进化
特殊分类: 幼年exδ-德尔塔种SPLV.X高级EXBREAK进化GXV
按所处位置分类: 出战宝可梦后备宝可梦
神奇宝贝百科卡片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的。 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卡片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