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探险套装 Sprite.png未完成  

宝可梦图鉴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这篇文章讲述的是精灵宝可梦世界中的一种机器。如果您在寻找其他相关页面,请移步宝可梦图鉴(消歧义)

Pokédex 圖標.png

宝可梦图鉴(日文︰ポケモン図鑑ずかん,英文︰Pokédex)是宝可梦训练家持有的,能够记录新遇到或新收服的宝可梦的机器。在《精靈寶可夢》系列中,完成图鉴也是游戏的重要目标之一。此外,它还可以查询宝可梦的资料、分布信息等。

概要

外观

寶可夢圖鑑是一种攜帶型的電子儀器。隨著地区的不同,外表設計及功能也有變化。

從《心金/魂銀》起,圖鑑的界面變成以觸屏式為主,不過在《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中,圖鑑仍保留了多個按鍵,並且外表模仿了當年的GBA掌機。

在《心金/魂銀》還加入了男女圖鑑採不同顏色款式的設定,並且延用至第五世代,自《X/Y》又取消了此设计。

在《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中出现了洛托姆图鉴,是洛托姆潜入图鉴后的形态。

在《宝可梦 剑/盾》中出现了手机洛托姆,是宝可梦图鉴被导入到了手机洛托姆中的形态。

宝可梦图鉴 GenI.png 宝可梦图鉴 GenII.png 宝可梦图鉴 RS.png 宝可梦图鉴 FRLG.png 宝可梦图鉴 DP.png 宝可梦图鉴 Pt.png
《紅/綠/藍/皮卡丘》图鉴 《金/銀/水晶版》图鉴 《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图鉴 《火紅/葉綠》图鉴 《鑽石/珍珠》图鉴 《白金》图鉴
宝可梦图鉴M HGSS.png 宝可梦图鉴F HGSS.png 宝可梦图鉴 BW.png 宝可梦图鉴 XY.png 宝可梦图鉴 ORAS.png 寶可夢圖鑑 SM.png
《心金/魂銀》图鉴(男式) 《心金/魂銀》图鉴(女式) 《黑/白/黑2/白2》图鉴 《X/Y》图鉴 《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圖鑑 《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圖鑑
寶可夢圖鑑 LPLE.png 寶可夢圖鑑 SwSh.png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圖鑑 《劍/盾》圖鑑

记录和完成图鉴

记录的宝可梦数量分为「捕捉到的宝可梦的数量」和「见到的宝可梦数量」两种。

  • 捕捉到的宝可梦包含了收服到的野生宝可梦、进化了的宝可梦、NPC赠送的、从其他地方获得的(包括连接交换)以及通过电影等活动赠送的宝可梦。牠们可以加入到自己的同行宝可梦中或电脑中。捕捉到的宝可梦在目录上会有特殊的标示,还可以查询到宝可梦的身高体重和图鉴介绍等。
  • 见到的宝可梦主要包含了旅行中遇到的野生宝可梦、与NPC对战时遇见到的宝可梦和NPC给主角看过的宝可梦。只要看见一次,就能被记录,但不包括连接对战以及在对战设施中遇见的宝可梦。见到的宝可梦在目录上只有其编号和名字,可以查看牠的样子、栖息地和叫声。捕捉到的宝可梦同时也是见到的宝可梦。
《Let's Go!皮卡丘》中的图鉴完成证奖状

通过不断遇见和收服宝可梦来完成图鉴,是大部分玩家的一个目标。世代越靠后,全国图鉴的宝可梦数会增大,图鉴的完成也变得十分困难。但游戏也会加入新的方式来使图鉴的完成变得简单,例如在第四世代出现的网络服务和全球贸易中心, 或者在第五世代里出现的更加便利的交换系统。同时,收集活动赠送宝可梦也是加快图鉴完成速度的方法。

《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中的全国图鉴完成奖状

完成图鉴后的奖励通常都是来自总监的恭贺和一份奖状。完成地方图鉴后可以获得一份奖状,完成全国图鉴后还可以再获得一份奖状。在《綠寶石》中,玩家完成丰缘图鉴后可以获得城都地区的其中一只最初拿到的宝可梦。完成图鉴也能够升级玩家的训练家卡片。虽然收集幻之宝可梦不算在完成全国图鉴所需要的条件中,但是如果想要真正将全国图鉴中的宝可梦集齐,就要参加一些现实中的活动来获得如幻之宝可梦之类的宝可梦。在《心金/魂銀》之前,洛奇亚凤王只能通过活动获得;在《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之前,代欧奇希斯也只能通过活动获得。

在第一至第三世代,完成图鉴是以玩家收服的宝可梦数量来判定。但是,在第四世代,玩家只需要遇到所有宝可梦就可完成图鉴。自第五世代起,完成图鉴再次以收服的宝可梦数量来判定。

图鉴介绍

宝可梦图鉴会为每一只捕捉到的宝可梦配上一句简短的文字说明,称为图鉴介绍(动画译图鉴信息图鉴资讯*[待確認])。在不同版本的游戏中,同一只宝可梦的图鉴介绍可能相同或相近,也可能不一样。

图鉴介绍通常只起到比较浅显的介绍性作用,可能会与宝可梦本身的设定产生矛盾,或者出现现实世界中的地点或事物(例如中国冬虫夏草印度象),甚至还会出现过于夸张或具有传说性质的句子(例如勇基拉在《火紅》的介绍),有时不可尽信。

动画裡,只要看见宝可梦就会有声音把资料读出来。

实体版

实体版的图鉴玩具是由TAKARA TOMY所制造的。

各地区图鉴

一般情况下,地区图鉴的前九种为最初拿到的宝可梦(《皮卡丘》和《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除外),草属性宝可梦为No.1~3、火属性宝可梦为No.4~6、水属性宝可梦为No.7~9。之后的宝可梦一般随故事的进展,先遇到图鉴编号靠前的宝可梦,再遇到图鉴编号靠后的宝可梦。進化後的宝可梦会从進化前的从前向后排列(但是在之后的世代里,跨世代进化的宝可梦不一定为上述情况)。

以后的世代中新出現的宝可梦,从前作编号延续,这就是全国图鉴。但自第七世代起,全国图鉴被取消了,但在能够容纳所有宝可梦的宝可梦虚拟银行中,新出現的宝可梦也是接在前作的编号之后的。

关都和城都图鉴

紅/綠/藍皮卡丘

包含了关都地区生息的全151種宝可梦。集齐图鉴不需要收服梦幻

第一世代的图鉴中,每个选项都可以直接从列表中选择。最主要的部分被称为数据,包括宝可梦的图像、编号、名称、分类、身高、体重,以及一段简短的介绍。第二部分被称为叫声,选择就会播放宝可梦的叫声。最后一部分是分布,通过地图上闪烁的未位置来表示这种宝可梦的分布地点。如果这个宝可梦没有不存在野生的,或是传说的宝可梦,或是只能通过垂钓或在华蓝洞窟中遇到的话,就会在地图的中心显示“地区未知”的信息。只有《皮卡丘》可以用宝可梦印刷机印刷。

第一世代的宝可梦图鉴又称作宝可梦图鉴HANDY505版。

火紅/葉綠

图鉴最初只能记录出现在关都地区的151種宝可梦的资料;但和四天王对战勝利後,捕捉数在60種以上时,就可以在大木研究所进行全国图鉴的升级。见到的宝可梦数量在关都图鉴和全国图鉴中无法查看。图鉴可以通过五十音、属性、体重、身高等4种排序方式进行检索,还增加了「草原」「森林」「水池」「海」「洞窟」「山」「荒地」「城镇」「稀有宝可梦」9种生息场所存在的宝可梦的查看功能。

火紅/葉綠》的宝可梦图鉴显示的内容和《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大不一样。这是第一个盒状宝可梦图鉴。但是,播放叫声时的音波的图形被移除了。关都地区的宝可梦的图鉴介绍来自《紅/綠/藍》,城都地区的精灵的图鉴介绍来自《紅寶石/藍寶石》。

《火紅/葉綠》的宝可梦图鉴又称作宝可梦图鉴HANDY909版。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

与《紅/綠/藍/皮卡丘》和《火紅/葉綠》的图鉴类似,只能记录出现在关都地区的150种宝可梦的资料,但通过神秘礼物连接到精灵球 Plus领取梦幻时,即可记录第151号宝可梦梦幻。而当旅程进行到浅红市,通过GO Park收服来自Pokémon GO美录坦美录梅塔时,即可记录第152号美录坦和第153号宝可梦美录梅塔。

与关都地区的其他作品一致,收服前150号宝可梦即可在玉虹市获得图鉴收集奖状。与此同时,还能获得闪耀护符作为集齐图鉴的奖励。

图鉴包含所有宝可梦的性别差异超级进化体型大小以及栖息地等信息。并且通过不断的收服同一编号的宝可梦,可以刷新图鉴中宝可梦体型和体重的数值。

金/銀水晶版

包含了关都地区城都地区251種宝可梦的资料。完成图鉴不需要收服梦幻时拉比

可以切换为旧图鉴模式、新图鉴模式和五十音模式。旧图鉴模式和全国图鉴的前251号一致,新图鉴(也叫城都图鉴)模式只显示在城都地区中出现的宝可梦。26種不同形态的未知图腾也能在图鉴中看到。此外,还增加了追踪功能、按属性搜索的功能。

第二世代的图鉴保留了第一世代的图鉴的相同的元素,同时加入了宝可梦的脚印的信息。和《皮卡丘》一样,可以用宝可梦印刷机印刷。在这一世代里, 本应该显示“地区未知”的词目里的地图简单地显示为了一张未标记的地图。

第二世代的宝可梦图鉴又称作宝可梦图鉴HANDY808版。

心金/魂銀

最初的图鉴是以《金/銀水晶版》为基础,并追加了一部分的宝可梦,是包含了256種宝可梦的城都图鉴。战胜四天王後可以在浅黄市的码头找到大木博士,他会把图鉴升级为全国图鉴。全部的宝可梦的外語版解説都有収録。在得到全国图鉴前可也以获得256種類以外的宝可梦(此时图鉴编号会暂时显示为???)。在切换城都图鉴和全国图鉴时就可以看到見到和捕捉的宝可梦数量。也有「按照图鉴编号排序」「按照(日语)五十音排序」「按照体重降序」「按照体重升序」「按照身高降序」「按照身高升序」的6种排序。另外也可以按照「名字的首字母」「属性」「身高」「体重」「栖息地」「形态」等条件进行检索。「大小差别」可以和主角用天秤测量。「重量比较」和「形态」从一开始就可以使用,可以比较宝可梦的性别差异形态变化的外表。上下长按可以高速滑动。

心金/魂銀》再次更改了图鉴的样式,新样式是于下方荧幕显示列表以及于上方荧幕显示宝可梦资料。叫声页面再次被移除,但是可以在下屏幕的列表按X键聆听叫声。在查看详细信息里玩家可以查看分布、体型大小和形态。分布页面不再默认成当前时间或以陆地和海洋区分;体型大小页面利用了两个荧幕来同时显示身高和体重;形态页面增加了对比选项,用作一起显示不同的形态而无须滚动列表。城都和关都宝可梦的条目解说文字是取自《金》(《心金》)和《銀》(《魂銀》)。除此之外,虽然绘图出现了粉红色的女式宝可梦图鉴,但游戏里的界面并没有体现这个设计。

丰缘图鉴

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

第三世代的宝可梦图鉴并没有在主页面添加任何功能,但是播放叫声有了一个专用的页面,播放时会显示正在播放叫声的声波。另外精灵分布页面会将可通过钓鱼获得的精灵的位置显示红色高亮。体型选项被添加入了游戏,这个页面会将精灵与玩家的剪影放在一起作对比。

原本只有在丰缘地区生存的总共202只宝可梦的资料,从《火紅/葉綠》中传送过来的其他地区的宝可梦(绿宝石是登入名人堂以后)后,进行全386種類的「全国图鉴」模式的升级,在这之前的宝可梦可以从「丰缘图鉴」模式中查看到。将图鉴完成不需要梦幻洛奇亚凤王时拉比基拉祈代欧奇希斯。但是在绿宝石中在全国图鉴升级之前,202种类以外的宝可梦是不能传送进绿宝石的。有各种各样的模式:「按照编号排序」「按照(日语)五十音排序」「按照体重降序」「按照体重升序」「按照身高降序」「按照身高升序」等6种排序方法可供选择。搜索机能也强化了,可以指定名字的首字母,颜色和属性进行搜索。另外在听叫声的时候会显示波長;也增加了和主角(男女都是1.45m)比大小的功能。上下长按还可以高速滑动图鉴。

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

一开始的图鉴是基于《紅寶石/藍寶石》和《綠寶石》,追加一部分新宝可梦后成为一共211只宝可梦的新型丰缘图鉴

神奥图鉴

鑽石/珍珠》里只有在神奥地区生息的全151种类宝可梦的资料、《白金》裡则是全210種類宝可梦的资料。在战胜四天王后,只要见过全部宝可梦(不需要捕获)的话,在宝可梦研究所可以升级为全493種類的全国图鉴。如果没有集齐神奥图鉴的话,需要等到集齐之后才能去研究所升级(《白金》裡需要在212号路豪宅内获得玛纳霏的图鉴)。但全国图鉴升级前可以得到151種類(210種類)以外的宝可梦(此时图鉴的编号会暂时显示???)。 在切换神奥图鉴和全国图鉴时,可以看到各自图鉴的遇见数和捕捉数。有「按照编号排序」「按照(日语)五十音排序」「按照体重降序」「按照体重升序」「按照身高降序」「按照身高升序」等6種检索。也有显示叫声的波長和缓速播放等功能。「大小比较」追加可以和主角进行「重量比较」的功能。故事中在218号道路水脉市的连接处和小光光辉的父亲对话增加的「样子」中可以比较宝可梦的性别形态的不同。上下键长按可以高速滑动。

在日语版的《鑽石/珍珠》中经由226号水路大师改造图鉴,并且传送一只非日语版的阿柏蛇皮卡丘可达鸭小火马海星星鲤鱼王果然翁赫拉克罗斯狃拉戴鲁比熊宝宝长翅鸥懒人獭毒蔷薇的其中一只到自己的游戏中后,就可以看该宝可梦的外语图鉴的解説。在《白金》中则改为全部海外版宝可梦的外語的説明都可以查看。

第四世代的宝可梦图鉴又称作宝可梦图鉴HANDY910版。

第四世代的图鉴(HANDY910版)增加了一些功能,但在《火紅/葉綠》的基础上,它只保留了属性。玩家现在可以依据正常捕捉(陆地上或者水里)或是只能通过涂抹甜甜蜜捕捉更改图鉴高亮颜色。玩家也可以看出依据时间(清晨、白天和晚上)而出现的变化,默认显示的是当前的时间段的分布。叫声页面再次被加入, 并带着播放叫声时的音波的图形,和以齐声/摇摄,混响/滤波器和循环来修改叫声。通过将精灵与玩家的剪影放在一起作对比的形式加入体重显示。新加入的形态选项允许玩家比较宝可梦的性别和形态变化的外表,但是只有被遇见的宝可梦才能查询。即使该宝可梦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 在所有有不同性别的宝可梦条目中仍然会列出雄性和雌性。

合众图鉴

黑/白

黑/白》中原本在合众地区生息的只有全156種類资料,在战胜四天王後,在主角家前由红豆杉博士的爸爸进行全649種類的全国图鉴的升级。在得到全国图鉴前可以得到153種類(另三只是幻之宝可梦)以外的宝可梦。

黑2/白2

与《黑/白》类似,在战胜冠军后在主角家里由红豆杉博士的爸爸升级图鉴。《黑2/白2》的图鉴未升级前可以记录除幻之宝可梦以外的298只宝可梦。另外在升级到全国图鉴之后,增加了“栖息地”功能,可以查看每个地点能收复的宝可梦。如果全部收服这个地点中各种类的宝可梦,在右侧会标记一个实心精灵球图章。同时还增加了叫声和形态变化。

卡洛斯图鉴

X/Y》中原本在卡洛斯地区生息的只有全457只種類资料,在得到全国图鉴前可以得到454種類(另三只是幻之宝可梦)以外的宝可梦。

第六世代的图鉴和第五世代的相近。它的默认功能有数据、地图和声音。如果玩家从其他城镇获得宝可梦,他们可以给记录选择一个语言地图,之后就会显示宝可梦会出现在清晨、白天或者夜晚,这是因为这是宝可梦出现的要素之一。此外,它还会显示一只宝可梦最常在什么季节出现。它也会显示宝可梦会如何出现。发声功能非常简单:只需在上方荧幕点击就能让玩家听见叫声。在游戏剧情里,图鉴就会升级成可以显示独有的宝可梦的不同形态。它一般上会显示异性之间的差别。它也会显示不同形态的宝可梦,例如飘浮泡泡。但是它与第四世代的图鉴不同。形态功能也会显示出异色宝可梦:最后选择的宝可梦会成为其中显示的宝可梦。与第三和第四世代相似,图鉴也拥有身高与体重功能。而且,图鉴的两种新皮肤也可以从宝可梦全球连接中下载,分别为合众地区最初拿到的宝可梦以及关都地区最初拿到的宝可梦。

阿罗拉图鉴

主頁面:洛托姆图鉴

《太陽/月亮》中採用的圖鑑為洛托姆圖鑑,是讓洛托姆進入專用機身後所製造出的寶可夢圖鑑,它拥有独自的意志,会给予主角建议,也可透過其找到要去的目的地。阿罗拉图鉴分为4个区域,對應阿羅拉地區的四個島嶼。此外,图鉴里还增加了宝可搜寻镜的拍摄系统。只要在散布于阿罗拉地区的“宝可搜寻镜拍摄地点”使用“宝可搜寻镜”拍摄宝可梦,照片会被评分,若不断拍摄出好的照片,便会增加缩放等功能。除此之外,玩家还可以通过QR扫描功能,读取到QR Code对应的宝可梦资讯,将宝可梦添加到图鉴并确认栖息地。

伽勒爾图鉴

主頁面:手機洛托姆

外观

皮卡丘 水晶版 紅寶石藍寶石 火紅葉綠 綠寶石
紅/綠/藍/皮卡丘 寶可夢圖鑑.png 金/銀/水晶版 寶可夢圖鑑.png 紅寶石/藍寶石 寶可夢圖鑑.png 火紅/葉綠 寶可夢圖鑑.png 綠寶石 寶可夢圖鑑.png
鑽石珍珠 心金魂銀 白金 22
鑽石/珍珠 寶可夢圖鑑.png 心金/魂銀 寶可夢圖鑑.png 白金 寶可夢圖鑑.jpg 黑/白 寶可夢圖鑑.jpg 黑2/白2 寶可夢圖鑑.png
XY 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 太陽月亮 究極之日究極之月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
X/Y 寶可夢圖鑑.png 欧米伽红宝石/阿尔法蓝宝石 宝可梦图鉴.png 太陽/月亮 寶可夢圖鑑.png

动画中

在动画中,宝可梦图鉴,并不是类似记录仪的机器,而是一种手持式资料库,为训练家们的冒险提供便利。图鉴并不是很少见的机器,只要是去拜访当地宝可梦博士新人训练家都可以得到一台图鉴和六个精灵球作为启程的道具

训练家可以通过扫描或手动查找这两种方法来查阅有关于宝可梦的资料。训练家可以手动在图鉴中查找宝可梦的资料,但更多的时候是依靠扫描功能来调出资料库中的信息,或是了解该宝可梦的等级招式。使用扫描可以保证训练家不会因为手动查找而认错宝可梦,在超级愿望中,小智就曾因为手动查找资料而没能正确认出宝可梦。

此外,扫描未知的宝可梦以及传说中的宝可梦时,图鉴会显示“无数据”。在宝可梦 XY中,小智莎莉娜尝试用图鉴扫描小软基格尔德·核心),但图鉴依旧显示为“无数据”,这既可能是因为图鉴本身没有记录传说中的宝可梦,也可能是因为图鉴无法辨认同一只宝可梦的不同形态。图鉴在扫描小软后也无法记录下任何的信息,必须到等到布拉塔诺博士亲自赶到来收集数据才能获得宝可梦的详细资料,进一步说明图鉴并非是记录用的机器。尽管收集图鉴并不是动画中训练家们的任务,但是从剧中可以了解到发现新种类的宝可梦也是一件很罕见的成就,发现者甚至可以给新种类的宝可梦命名。

寶可夢 超級願望中,除了宝可梦的正面外,还可以用图鉴查看宝可梦的背后、侧面形象。小次郎会用一副介绍宝可梦的卡片来获取信息。而在宝可梦 XY中,他使用了火箭队专有的图鉴。

正辉的灯塔中,小智从小刚处得知想更换宝可梦可以按图鉴里的一个按钮。

当呆呆兽变成呆壳兽的时候中,提到了西野森五世是宝可梦图鉴的制作人之一。

寶可夢 太陽&月亮中,洛托姆进入了宝可梦图鉴,成为洛托姆图鉴。洛托姆图鉴很少见。与前作不同的是,洛托姆图鉴拥有人类般独立思考的能力,它能随时记录宝可梦的信息,尤其是没有见过的宝可梦*,比如小智鬃岩狼人黄昏的样子

图鉴信息

集数 图鉴持有人 内容
EP002 小智 这个宝可梦图鉴赠送给小智。加油吧,宝可梦训练家!另外这个宝可梦图鉴一旦失窃就无法补发,所以请多多注意了。真新镇大木博士留言。(台)
本描述来自于动画首作

配音员

语言 配音员 配音时期
日文 三木真一郎 寶可夢
日文 林原惠 寶可夢 超世代
日文 川上伦子 DP001-DP101
日文 雪野五月 DP102-DP191DP特别篇1
日文 石塚运昇 寶可夢 超級願望
日文 伊濑茉莉也 XY003-XY086
日文 金井美香 XY087-XY093
日文 石塚运昇 XY094-XY141
日文 浪川大辅 寶可夢 太陽&月亮洛托姆图鉴
中文 大陸 方树桥 辽艺,EP001-EP052
中文 台灣 詹雅菁 寶可夢 鑽石&珍珠
中文 台灣 于正昇 寶可夢 太陽&月亮洛托姆图鉴
英文 Nicholas James Tate EP001-EP049
英文 Eric Stuart EP050-EP271AG134-AG145
英文 Bill Rogers AG147-AG191
英文 Rachael Lillis 寶可夢 超世代,除上述已提到集数
英文 Michele Knotz 寶可夢 鑽石&珍珠
英文 Marc Thompson 寶可夢 超級願望
英文 Suzy Myers 宝可梦 XY
英文 Roger Callagy 寶可夢 太陽&月亮洛托姆图鉴
西班牙文 西班牙 Eduardo del Hoyo 寶可夢寶可夢 超級願望
西班牙文 西班牙 Amparo Valencia 寶可夢 超世代寶可夢 鑽石&珍珠
西班牙文 西班牙 Desirée Álvarez XY003-XY049
西班牙文 西班牙 Elena Palacios XY050-现在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Rubén León 寶可夢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Eduardo Garza EP007寶可夢 超級願望XY094-现在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Gabriel Gama 雷公 雷的传说SS018AG147-AG161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Rossy Aguirre 寶可夢 超世代DP158-DP190XY003-XY093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Rubén León DP002-DP104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Mayra Arellano DP105-DP156
西班牙文 拉丁美洲 Hugo Núñez DP143-DP147
顯示更多 [ | ]

漫画中

绿宝石篇中的图鉴

精灵宝可梦特别篇

截至第十四章為止,特別篇的圖鑑目前一共分為十款(關都、城都、豐緣、關都全國、城都全國、豐緣全國、神奧、合眾、卡洛斯、阿羅拉),每款的配置以三台為主。

特別篇的圖鑑僅有博士授與的圖鑑所有者才擁有,每台圖鑑僅能登錄一位所有者(小智的第一版圖鑑因資料清空,故可轉給小洛),目前一共有二十一位圖鑑所有者。

目前關都第一版圖鑑仅一台,由小洛運行,另外兩台報廢,全國版三台;城都和豐緣第一版圖鑑全員升級為全國圖鑑;合眾圖鑑一台報廢,僅有兩台運行,目前尚不知黑次白慈的合眾圖鑑與前三台有何關聯;卡洛斯圖鑑僅兩台運行,一台報廢;阿羅拉圖鑑有兩台運行,其中一台為洛托姆圖鑑

特別篇的圖鑑大多以紅色為主,不過也有少數例外:戴亚蒙德的圖鑑為藍色、帕爾的圖鑑為橙色,克丽丝塔儿(城都全國)、怀得、白慈的圖鑑因為對應遊戲女主角的圖鑑,所以為粉紅色。

此外火箭队三兽士持有火箭队仿制的黑色图鉴。

特别篇在单行本11结尾的附录中对宝可梦图鉴的功能进行了详细描述,还包括很多特别篇原创的特殊功能:

在特别篇里,“图鉴共鸣系统”这个功能似乎是一种定位系统。这个功能只会在图鉴被真正的持有者手持才会启用,这可以在VS大舌貝里看出。这个功能都存在于各个机型的图鉴,例如城都的宝可梦图鉴所有者聚集在漩涡列岛时,图鉴开始发出共鸣音,以及绿宝石篇中三人聚集时也发生了。之后在同一个篇章,十个宝可梦图鉴在五位火红·叶绿篇结尾被石化的图鉴所有者恢复时发出了不同於一般的共鸣音,由於十個寶可夢圖鑑包含了不同款的版本,這並不常見。神奥图鉴也有着一样的功能,在劇中被當作早晨的共鳴音。

就像动画一样,特别篇的图鉴可以显示个别宝可梦的已知招式以及目前的健康状态,但图鉴是直接取自游戏并像游戏那样包含文字、叫声以及区域跟踪而不是发出声音的。而在《皮卡丘》里的“皮卡丘的心情模式”这个功能也被加入到了小智的图鉴,让他能够观察皮卡的心情(即使在特别篇里并没有显示小智使用它的场景,因为在黄篇里一直都是小黄拥有着它,并且可以告诉她皮卡的心情)。他们还能够使用图鉴阻止宝可梦的进化,而没有图鉴的训练家是没有办法阻止的。在VS皮卡丘,图鉴能够显示训练家在哪儿初次遇到该宝可梦,这和第三世代加入的能够显示宝可梦来源的功能相似。

火红·叶绿篇里,小智小茂小蓝得了新的升級版全國圖鑑,而小智原本的图鉴則送给了小黄小茂小蓝原有的图鉴則在意外中损坏。後來在心金·魂银篇Ω红宝石·α蓝宝石篇中,城都地區和豐緣地區的图鉴所有者也都被顯示获得了新的图鉴。

电击皮卡丘

电击皮卡丘系列漫画里,当任何人成为宝可梦训练家的要求被接受后,他们就会收到他们的图鉴。一个图鉴里包含着与该宝可梦的招式和特性等相关资料以及说出该宝可梦已经严重缺少HP的能力。除此之外,所有图鉴都拥有着训练家的资料。

升级版的图鉴会在相隔一段时间后被公开:在月见山大木博士送了小智一部预发行版的新的宝可梦图鉴。

图鉴软件

第五世代开始,任天堂在一些平台上发布了一些单纯具有图鉴作用的纯图鉴软件,这些软件有:

集换式卡牌游戏中

脏手帕 这个页面的信息已经过时。
请检查该页面并使用目前最新的資料为其更新。
名称 属性
宝可梦图鉴 T
新宝可梦图鉴 T
宝可梦图鉴HANDY909版 T
宝可梦图鉴HANDY910版 T

细节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ポケモン図鑑 Pokémon Zukan
中文 任天堂 寶可夢圖鑑
宝可梦图鉴
中文 大陸 宝可梦图鉴
中文 大陸 神奇宝贝图鉴
中文 大陸 宠物小精灵图鉴
中文 台灣 寶可夢圖鑑
中文 台灣 神奇寶貝圖鑑
中文 香港 寶可夢圖鑑
中文 香港 寵物小精靈圖鑑
中文 香港 小精靈圖鑑
中文 香港 精靈圖鑑
英文 Pokédex
法文 Pokédex
德文 Pokédex
義大利文 Pokédex
西班牙文 Pokédex
韓文 포켓몬 도감 Pokémon dogam
顯示更多 [ | ]

外部链接

精靈寶可夢》系列中的菜单
图鉴宝可梦包包训练家卡片开拓通行证训练家证联盟卡记录设置
工具 宝可齿轮宝可领航员多功能领航员宝可表
C装置PSS超级特训洛托姆图鉴城镇地图
和宝可梦一起玩 宝可拍乐乐宝可清爽乐和搭档宝可梦玩宝可梦露营
对战与连线 快速连接 • 圆庆广场QR扫描 • 对战视频 • 连接 • 神秘礼物 • VS
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精灵宝可梦游戏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 Wikilogo.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