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可梦世界史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特殊奖章.png 这个页面是神奇宝贝百科精品文章。欢迎甄选精品文章 特殊奖章.png
Bag 可疑补丁 Sprite.png 这篇文章包含爱好者的推测。
这篇文章的某些部分没有确切的资料来支持或反对。

宝可梦世界拥有漫长的历史和与之相对的为数众多的传说。以下的编年史是根据《寶可夢》系列以及相似世界观的游戏中出现的传说、历史资料和NPC的口述编撰的,此外还参考了部分动画及漫畫特別篇的编年史。

游戏时间顺序

目前爱好者通过各游戏线索整理出的时间轴

松宫稔展曾在Twitter上透露,《寶可夢》系列游戏的时间轴为:紅寶石藍寶石鑽石珍珠白金22XY,而这条消息随后不久又被删除了,因此并不能作为官方的正式说法。

官方并没有公开明确的说明《寶可夢》系列游戏之间的时间关系,但游戏中依然会提到前作的角色和事件,从一些细节暗示了《寶可夢》系列游戏之间的关联:

另外,旁支游戏宝可梦巡护员与《寶可夢》系列游戏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根据玛纳霏的蛋的W任务的关系可以看出与《寶可夢》系列游戏的关系约为巡护员鑽石珍珠白金,而光的轨迹中的过去世界则在所有《寶可夢》系列游戏之前。巡护员系列本身的故事线约为巡护员巴特那吉光的轨迹

旁支游戏宝可梦+信长的野望中曾提到过“据说在遥远的地方有人把宝可梦装在球里携带”,由此可推测乱世地区的剧情发生在西元1925年后。

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EpisodeΔ中,希嘉娜明确提出了多重宇宙论的概念,意味着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并非普通的平行世界这么简单。

并且《寶可夢》系列游戏的初始版本及资料片会出现大致流程相同但重要事件不同、地点不同、宝可梦分布不同的情况,因此///皮卡丘//水晶版紅寶石/藍寶石/綠寶石鑽石/珍珠/白金/2/2/歐米加紅寶石/阿爾法藍寶石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这些游戏之间的关系则像在同一时刻发生的类似但具体内容不同的事件,也可以以不同世界观解释。

而由于EpisodeΔ提出的平行世界以是否有超级进化作为分割标准,所以可以将所有平行世界分为超级进化宇宙非超级进化宇宙两类。某些重大事件在非超级进化宇宙和超级进化宇宙中都会发生,例如火箭队企图占领关都地区超古代宝可梦丰缘地区觉醒的事件。

究极之洞连接着不同的世界

太陽月亮究極之日究極之月中出现了究极之洞,究极之洞连接不同的平行世界如反转世界,本作多重宇宙论的概念基本明确。因此由究极之洞引出的线索很可能表示并不是同一个世界发生的事,因此也无法作为时间轴依据来判断。

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虽然效仿自皮卡丘的世界,但是主角完全不同,而且赤红青绿碧蓝在游戏中作为NPC出现,因此主角也不能视为原有版本主角的新形象。

中几乎没有与前作有关的细节,除了提到卡蕪是从丰缘地区来的训练家之外,并没有其他前作的细节,前作的人物也未在游戏中登场,因此无法推定游戏与之前游戏的时间顺序。

编年史

以下的编年史是根据游戏与动画中提出的说明进行编撰的,由于平行世界的关系,因此某些内容会标示超级进化宇宙,有些则是根据版本的区别而分割,因此会标示版本。

神话时代

阿尔宙斯创造骑拉帝纳

以下内容来自于丰缘神奥传说

  • 在混沌与波动混杂之中,出现了一只蛋,这只蛋孵化成阿尔宙斯,其创造了宇宙,而创世之时的碎片则形成了石板,将不同的力量赋予万物。之后阿尔宙斯创造出帝牙卢卡帕路奇亚骑拉帝纳,并令它们分别掌控时间、空间和反物质,同时被创造的还有金刚宝珠白玉宝珠白金宝珠。骑拉帝纳因其对物质的破坏而被驱逐到毁坏的世界帝牙卢卡帕路奇亚在成功地创造出宝可梦世界之后便返回了自己的世界,可以从神奥枪之柱抵达此处。
  • 阿尔宙斯又创造了由克希艾姆利多亚克诺姆,给予所有来到宝可梦世界的生灵以知识、情感和意志。之后这三只宝可梦分别潜入心齐湖立志湖睿智湖,并被称为湖之众神
  • 宝可梦世界创造完成,拥有了物质与心之后,阿尔宙斯便沉睡于初始之间
  • 盖欧卡因深海海沟压力而生,固拉多在地底岩浆中诞生, 烈空坐因臭氧层的矿物而生。
  • 盖欧卡和固拉多分别开始扩张海洋与陆地。两者为争夺在世界之初的优势而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激烈战斗。最终烈空坐平息了战斗,盖欧卡和固拉多分别回到了海底洞窟烟囱山陷入长眠。与此同时,可能有大量的梦幻存在并分布在世界各地。
  • 围绕天冠山开始出现神奥地区。在这猛烈的创造过程中,严酷山因地壳抬升而出现,帝牙卢卡和帕路奇亚之间用强大的力量碰撞而落下的碎片诞生出席多蓝恩

远古时代

根据化石和考古学家的研究成果汇总成下列内容,有些也来自科学研究。

数亿年前到数万年前

中古时代

数千年前

  • 在铁器时代之后的某个时间点,雷吉奇卡斯被封印在切锋神殿雷吉洛克雷吉艾斯雷吉斯奇鲁分别被封印在丰缘地区的特定地点。
  • 3000年前,古代道具出现。美录梅塔因为拥有产出铁的力量而受到崇拜。无极汰那通过吸收伽勒尔地区的能量试图维持生命,导致了闇夜现象,但传说的英雄成功驅走了闇夜,拯救了伽勒尔地区,成为伽勒尔地区的传说流传了下来。
    • 超级进化宇宙中,此时卡洛斯地区发生了战争,一位王者为了复活他的宝可梦,创造了最终兵器,导致整个世界陷入了巨大灾难中,被最终兵器发射的哲尔尼亚斯伊裴尔塔尔的能量诞生了超级进化超级石
    • 超级进化宇宙中,此时丰缘地区充满自然能量,原始固拉多和原始盖欧卡为争夺无穷的能量爆发了激烈的冲突,人们束手无策,后来烈空坐因平息了两者的战斗而被称作救世主。同时有众多陨石落在了某个瀑布附近,从此当地被称为流星瀑布
  • 2500年前,古代城堡建成。
  • 2000年前,人类从修建老匠身上学会了制作混凝土的技术。
    • 超级进化宇宙中,一颗前所未有的巨大陨石撞击丰缘地区,形成了琉璃市。陨石撞击导致大量的自然能量从地底涌出,原始固拉多和原始盖欧卡再次苏醒,人们对着其实是巨型钥石的陨石祈祷,烈空坐再次出现并超级进化为超级烈空坐,再次平息了两者的战斗,固拉多和盖欧卡分别回到陆地和大海深处。AZ见证了这一历史并将超级烈空坐称为Δ。流星之民为烈空坐建造天空之柱,并将这些历史画作壁画。
  • 1500年前,最早的已判明文字系统出现,在阿露福遗迹阿斯卡纳石室随意遗迹中使用。与此同时大葱鸭的数量因过度捕猎减少。

近代

以下内容根据历史文书记录汇总:

凤王卫队出现在了烧焦后的钟之塔内

游戏开始的年代

超级烈空坐和代欧奇希斯
N的城堡
  • 神奥地区的事件发生三年后,等离子队的老大魁奇思将收养的婴儿推上了王座,并希望利用等离子队与合众地区的建国传说,利用莱希拉姆捷克罗姆创造新的世界,此时正是斗也/斗子与儿时玩伴白露黑连为了帮助红豆杉博士完成宝可梦图鉴开始旅行之时,期间斗也/斗子遇到了等离子队的王N,并得知等离子队的雄心壮志,但最终发现这只是魁奇思的阴谋,在众人的努力下,斗也/斗子成为了传说中的理想的追求者B或者真实的追求者W,驾驭捷克罗姆W或莱希拉姆B化解了危机,挫败了魁奇思的阴谋,成为了当地的英雄,N也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信念,并最终决定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未来。
  • 在合众地区的事件发生后2年期间,等离子队开始分裂,魁奇思带领新等离子队开始实施合众地区冻结计划,斗也/斗子离开合众去寻找N,白露成为红豆杉博士的助手,黑连成为桧扇道馆的道馆馆主。
  • 2年后,新一代的训练家共平/鸣依开始帮助红豆杉博士完成宝可梦图鉴,为了救回妹妹的扒手猫,孤身一人前去挑战等离子队,在旅行过程中共平/鸣依遇到了利用酋雷姆希望冻结合众地区的魁奇思,N出现帮助了主角,但莱希拉姆W2/捷克罗姆B2被酋雷姆融合,在合众地区众人的努力下,再一次挫败魁奇思,合众地区恢复和平。
最终兵器

细节

  • 实际上官方至今仍未公开表示多重宇宙的世界观设定。
  • 宝可梦世界文字体系产生这一重大历史(设定为1500年前),和一些远比其更古老的古代事件之间出现了先后的逻辑问题。
  • 由于在第三世代之前,精灵宝可梦的世界观基于了部分现实世界的事件,而在之后的设定中,这些事件被设定为在宝可梦世界中發生的,与现实世界相似的事件。

宝可梦相关页面
系列作品 电子游戏(《寶可夢》系列 • 旁支系列
桌上游戏(集换式卡牌集换式玩偶
动画漫画电影玩具音乐
世界观 宝可梦世界宝可梦世界史
文字货币交通工具广播节目
现实原型动画早期世界观
发展 发展史国际化中文化周边零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