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 資料卡 Sprite.png非官方译名  

任天堂Wi-Fi连接

来自神奇宝贝百科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WFC LOGO.png

任天堂Wi-Fi连接(日文︰ニンテンドーWi-Fiコネクション,英文︰Nintendo Wi-Fi Connection),简称WFC,是任天堂推出的第一代网络服务,于2005年11月于NDS平台上线,之后又在Wii发售后完全兼容于Wii,任天堂Wi-Fi连接的口号是简单、放心、免费。这一代网络服务提供免费的服务。

所有支持任天堂Wi-Fi连接的游戏均在游戏封面上带有蓝色WFC标志。

目前精灵宝可梦部分第三世代和所有第四世代游戏,以及第五世代的《寶可夢》系列游戏和部分旁支游戏的网络服务均由任天堂Wi-Fi连接运营。

2013年1月,接替它的第二代网络服务任天堂网络上线。

2014年2月27日,任天堂官方宣布任天堂Wi-Fi连接于2014年5月20日晚23点(UTC+9,停止服务,届时所有使用任天堂Wi-Fi连接的游戏将不能使用联网功能,部分使用第三方伺服器的网络服务除外。在任天堂Wi-Fi连接停止服务后,游戏主机的在线商店,浏览器功能和部分第三方支持的网络服务*则不受影响。

支持的宝可梦游戏

任天堂DS

Wii

朋友号码

朋友号码暂译,日文︰フレンドコード,英文︰Friend Codes),简称FC,是任天堂Wi-Fi连接用于多人游戏中的联系凭证,是一串4位一组、3组(DS)至4组(Wii)的组合数字,这段数字由系统随机分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绑定游戏主机的MAC地址,在DS上,如果更换主机会导致当前主机使用的朋友号码丢失,朋友列表也会被消除,如果想要保留号码,只能够通过DS的Wi-Fi设定进行转移。

双方添加好友时,必须互相输入对方的朋友号码,且必须输入对应游戏或服务的朋友号码,否则双方不会建立好友联系。

  • 在DS游戏中,朋友号码为每个游戏使用一个朋友号码。
  • 在DSi主机中,商店的购物信息由MAC地址作为身份凭证。
  • 在Wii中,每个报告各匹配一个朋友号码(如马力欧赛车Wii),Wii主机的信件模式也自带一串朋友号码。
  • 在3DS中,主机匹配一个朋友号码,通行于所有游戏。
  • 在Switch中,朋友号码功能被保留,并且与其他的寻找玩家的方式并存,一个任天堂账户会匹配一个SW开头的朋友号码,这个号码跟随账户,即便更换主机,号码也不会改变,同时也可以以任天堂网络ID、邮箱、Twitter账户和Facebook账户来添加好友,或者直接添加3DS上的好友,同时不再需要互相添加对方的朋友号码,仅需一方输入对方输入朋友账号后并发送请求,对方即可收到添加好友的请求。

作弊问题

由于任天堂Wi-Fi连接的服务能力十分初级,并且对于断线的判定也不甚严格,所以在精灵宝可梦第四世代《寶可夢》系列游戏的排位比赛中,经常出现恶意切断Wi-Fi来达到逃避惩罚的目的,严重干扰对战的秩序。对此,在第五世代中加入了逃跑限制,并在第六世代中加入了恶意断线判负的设定。

除此之外,由于初期全球终端中并未加入作弊和修改检测,而盗版游戏卡可以轻易登录Wi-Fi,导致大量修改宝可梦进入全球终端,扰乱了宝可梦的交换秩序。

在非宝可梦游戏中也存在着大量的作弊问题。

细节

  • 在任天堂Wi-Fi连接诞生前,任天堂曾经尝试在日本运营了运营时间较短的网络服务:
  • 第一款支持任天堂Wi-Fi连接的游戏为《瑪利歐賽車DS》。
  • 3DS发售时,第二代网络服务任天堂网络并未上线,早期3DS游戏并未声称使用的是任天堂网络,可以被认为是处于任天堂Wi-Fi连接和任天堂网络之间的特殊情况。
    • 3DS至今仍然使用朋友号码作为多人游戏中的联系凭证,而Wii U则完全使用任天堂网络ID。
  • DS的Wi-Fi功能虽然为内置功能,但直到2005年11月份才上线,所以DS的Wi-Fi设定菜单是包含在游戏卡之中,并非主机系统之中。
    • DS在通用游戏下只支持WEP加密格式。
    • 而WPA加密仅支持内置浏览器、DSiware游戏和在线商店,以及拥有DSi增强模式的TWL编号的游戏使用。
  • 任天堂Wi-Fi连接关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网络服务托管在Gamespy,后者因被IGN收购于2014年5月关闭网络服务,任天堂Wi-Fi连接关闭造成了大量的DS游戏和Wii游戏失去了联机、下载DLC等功能,更由于3DS原本完全向下兼容DS系列的所有服务(3DS可以等同于DSi使用),反而使得3DS原本兼容的DS无线功能成为摆设。
    • 已有玩家分析了任天堂服务器的运作方式并建设了私人服务器,但因为SSL验证无法通关,大部分私人服务器只能使用破解或修改过的游戏,且只支持宝可梦系列的一部分网络功能。

名字

語言 名字 來源
日文 ニンテンドーWi-Fiコネクション Nintendo Wi-Fi Connection
英文 Nintendo Wi-Fi Connection
法文 Connexion Wi-Fi Nintendo
德文 Nintendo Wi-Fi Connection
義大利文 Nintendo Wi-Fi Connection
西班牙文 Conexión Wi-Fi de Nintendo
韓文 닌텐도 Wi-Fi 커넥션 Nintendo Wi-Fi Connection
通信媒介
第一世代 游戏连接电缆64GB转换器
第二世代 游戏连接电缆红外通信64GB转换器移动适配器GB
第三世代 游戏连接电缆无线适配器联动混合报告
第四世代 DS无线通信Wi-Fi联动红外通信
第五世代 DS无线通信Wi-Fi红外通信
第六世代 任天堂网络红外通信瞬间交错通讯瞬间交错中继站
第七世代 任天堂网络Switch Online
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png 这个页面是关于宝可梦游戏的。欢迎加入神奇宝贝百科游戏工程 Wikilogo.png